福音解码(2023年2月)

【本栏所有问题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学暨福音难题解答》,承蒙作者吴主光先生允许转载,特此致谢!】

问题:

  1. 何以见得基督教是神寻找人,别的宗教是人寻找神?

答:我们说基督教是神寻找人,因为 ─

  1. 圣经指出:“人子来,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路19:10),又说:“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提前1:15)。如果不是为了寻找人,神绝不会从天而降。我们的神是至大至高的神,却为了爱人类而降世。
  2. 我们各人在信耶稣之前,都像迷路的羊一样,失去了人生的方向,忘记了天家,更从不想到神原是我们的天父。我们事实上并没有寻求神,若有,也是少之又少。但神却感动基督徒主动地来向我们传福音,又安排我们能有机会听到福音,并且又借着圣灵在我们心中感动我们,使我们愿意悔改归向神。换言之,我们各人信耶稣得拯救,都不是因为我们聪明懂得去寻找祂,全因为神的恩典,神的寻找,神的安排,我们才能靠祂得救。

另一方面,我们说到的宗教都是人寻找神,因为 ─

  1. 所有其他宗教都指出,人要得救,都要靠自己的功德,自己付出的代价,自己的修行。人藉这些满足了神明的要求,人才能得救。这样的救法,可以称为“自救法”,是人用自己的方法去接触神,去达到神的要求,这就等于人寻找神。
  2. 所有的宗教,从来没有一个指出他们的神曾爱罪人而降世,主动地去寻找罪人,领他们悔改。他们所形容的神,都是只爱好人,不爱罪人的。试问世上真正的好人善人有多少?所以我们可以看见,世上所有的宗教之中,最主动传道劝罪人悔改的是基督教。

  1. 基督徒会有机会被鬼附身吗?怎样赶鬼?

答:许多人以为基督徒不会被鬼附身,就放胆去接受一些通灵术,诸如打坐、气功、追求方言等,结果许多被邪鬼附身,误入歧途,作了邪灵的工具,害己害人。或问:基督徒既有圣灵住在心里,怎可能会被鬼附?原来基督徒虽然有圣灵住在心里,但没有让圣灵完全管理,便会将自己交给邪灵使用,正如许多基督徒将身体交给罪,去行淫、去吸毒赌博一样。况且,我们要明白,圣灵是绝不会控制人的自由意志的,圣灵只能用真理感动我们去作决定:如果我们不爱真理,倒喜爱随从自己的私欲,去追求一些通灵术,被邪灵欺骗了,结果不是邪灵有能力将圣灵赶离人的心,而是人自己不理会真理圣灵的感动,倒甘心情愿的去接受邪灵进入自己的心。

基督徒一旦发觉自己经历到超自然的事,诸如打坐时听到声音,或灵魂摆动,或有神奇的能力在自己身上运行,或见到异象,或说出方言,或能知别人的隐私等等,不要自以为有了超能力而欢喜,这一切能力如果不是来自神的,就是来自魔鬼撒但的欺骗手段。根据圣经,神是不会无缘无故赐人异能的,所以基督徒应奉主耶稣基督的名斥退邪灵。如果邪灵自称是天使,或自称是耶稣,或自称是圣灵等,我们可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问他:“承认不承认耶稣基督是主?耶稣基督是不是成了肉身来的?耶稣基督是不是曾经在十字架上借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魔鬼?那灵若不是出于神的,必露出真相。一旦证明是邪灵,就可奉主耶稣基督的名将牠赶逐。如果不成功,可循以下方法再次尝试 ─

  1. 自己先在神面前彻底认罪悔改,承认交鬼的罪;
  2. 禁食祈祷;
  3. 请教会长者和有信心的基督徒也为自己祈祷;
  4. 奉主耶稣基督的名声明放弃一切从邪灵而来的力量和好处;
  5. 用坚强的意志和信心加以抵挡,无论如何不准牠进驻自己的身体;
  6. 奉主耶稣基督的名吩咐牠离开。

以上的方法必定有效,不过如果患上精神病,是会很容易将幻觉、幻象误以为是邪灵的,这一方面要小心处理。


  1. 为什么耶稣时代的圣段今天不再存在?

答:耶稣时代的圣殿,原是为古时旧约需要献祭而建造的。那时,以色列人若愿意相信神,他们所献的赎罪祭就能洗净和赦免他们的罪,因为他们将所杀的牛羊献为赎罪祭,在属灵的意义上原是预表主耶稣在十字架上的受死,为我们成了真正有效的赎罪祭。神能因着他们的信,将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救赎能力,借着他们所献的祭临到他们身上。可惜以色列人并不如此相信和悔改,他们倒骄傲的以为,只要他们有钱买一只羊献上,就可以随意犯罪也能得救。这种假意的献祭,神并不喜欢。经过长久多次多方的警告和劝导他们悔改,他们仍然不肯悔改,并且连主耶稣也杀了,不肯相信祂是神的儿子,不接纳祂到世上来施行的拯救,神只得将他们的圣殿交给罗马人在主后70年拆毁了。

神拆毁圣殿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因为神根本不需要住在人手所造的殿中。早在大卫想要为神建殿之时,神已经表示,天是祂的座位,地是祂的脚凳,人能造怎样的殿足够祂居住呢?不过神考虑到大卫一片敬虔爱神的心,又考虑以色列人当时的背景,周围列国的邪教都建有非常壮丽宏伟的神殿,如果神不准以色列人为祂建殿,以色列人可能会被列国的神殿所吸引,以致离开神而去敬拜邪神。所以神才准许所罗门王为祂建造圣殿。如今以色列人既犯罪,神就不再住在人手所造的殿,乃将之拆毁。神拆毁了以色列人的圣殿,是否代表神不再爱人呢?不,反而神以更大的爱来拯救人。神虽然不住人手所造的殿,祂却乐意以那些愿意悔改归主的人所组成的教会为殿,又愿意以每一个基督徒的身体为殿,因为主耶稣指出,神是个灵,是无所不在的,无论在那里,只要人用心灵诚实拜祂,祂就与人亲近。只要人肯谦卑悔改归向祂,祂就乐意住在人的心里。所以,基督徒要洁身自爱,不可污秽自己的身体,行淫犯罪,因为神要住在人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