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码(2022年12月)

【本栏所有问题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学暨福音难题解答》,承蒙作者吴主光先生允许转载,特此致谢!】

问题:

  1. 人死后不是会轮回转世吗?“往父那里去”是指什么而说的?

答: “轮回”之说来自印度教,释迦牟尼为想摆脱轮回之苦而创立本属无神论的小乘佛教。五百年之后,再由印度大师龙树将小乘佛教改为满天神佛的大乘佛教。大乘佛教传到中国,加上中国民间的传说、故事、风俗、文化、历史故事等,成为今天复杂的中国传统佛教。随着以上的转变,轮回的思想也变得离奇怪诞:据说,人死后,不杀生、不作恶的好人,就可以进入轮回转世再做人。第二世做好人,第三世又可以转世再做人,这样做好人到了不知多少世(佛教没有清楚说明),才能做仙人,做仙人仍未脱离轮回之苦,过了多少个千年万年,还是要转世做人,除非他修练得道,才可以到西天极乐世界,最高是到达涅槃境界,那就是自我消失的境界。相反,如果人在世行恶、杀生,死后就要进入轮回投胎做饿鬼,再行恶便要投胎做动物,被人宰杀,再行恶便入地狱等。
根据以上的理论,我们可以看见佛教将人类、动物、鬼魂、神仙等视为同一根源。他们完全没有考虑到一个事实,就是这个世界人口急剧增加,释迦牟尼的时代全世界人口不过几千万,时至今天世界人口增至超过七十亿。这种现象岂不是表明世人做好人的越来越多?动物减少(霉菌与微生物却增加),这表示坏人也相应减少了?印度、中国、印尼等国家人口过多,以致粮食不足,这倒表示了这些国家有很多好人吗?人口控制得好,以致出生率下降是表示那些国家越来越恶吗?这些问题都是古代佛教思想所没有注意到的。

其实人不是动物,更不是鬼,或神仙。人本是神的儿女,我们死后照理应该返回天家,与神共享天伦之乐,主耶稣说“往父那里去”就是这个意思。可惜人犯罪,离开了神,并且误以魔鬼为神,或以自己为没有灵魂的动物,所以死后只能下到地狱去受苦。我们的天父,就是创造天地的神,不希望我们下到地狱去受苦,倒希望我们悔改归向祂,所以差派了祂的儿子耶稣基督到世上来拯救我们,领我们归回天家。试想,这样的观念岂不比佛教轮回之说更合理,对人来说也更有福吗?


  1. 圣经的预言会不会凑巧应验?

答: 圣经的预言不可能凑巧应验,因为应验的不是一两件事,而是整个人类历史许多连锁起来的事,也不单是关系个人的小事,更是关系全世界列国,以至整个宇宙结局的事;而且亦不仅是古时的事,甚至是现今并将来永远的事,都在圣经预言的范围内。美国一位科学家Peter Stoner曾用“或然率”的数学来计算古时十个已经应验了的预言,到底出于凑巧的机会有多少?这十个预言有考古学公开的证据证明是真实应验了的。结果,他计出来的答案是,出于凑巧的机会只得1.7 x 10245分之一,这答案的分母(1.7 x 10245)要比全宇宙所有星球的数字还大,其中只得一个机会这十个预言是可以凑巧应验的。若将圣经里所有的预言都计算在内,其答案真是无法想像。因此,圣经的预言绝不会是凑巧应验的。


  1. 我信了耶稣,但我的行为仍没有一百八十度的改变,请问我得救吗?

答: 圣经清楚的告诉我们,我们得救并不是因为我们的好行为已经达到可以上天堂的标准。不,我们都是罪人,神所要求我们的,只是认罪悔改,单靠耶稣,这样祂就会赦免我们的罪,使我们得救(参罗10:9-10;约壹1:7-10)。所以,我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弗2:8),并不是靠行为。我们没有一个人敢说,自从信了耶稣之后,行为有了一百八十度的改变,再没有犯过半点罪。我们虽然信了耶稣,灵魂得着拯救,但我们的肉体仍未改变,除非等到有一天主耶稣再回来,我们的身体复活,成为荣耀的身体,像主的身体一样,那时我们才不会犯罪。不过,有一点我们要注意的是,虽然我们的行为未能彻底改变,我们的心志却有了一个全新的改变。我们以前向着罪恶,向着这物质世界而活,我们的一切盼望都属这现今的世界,但自从我们信了主之后,我们就转而向着天上永恒的盼望而活,我们知道将来我们都要向神交账,或得赏赐,或受责罚,全是根据我们在地上怎样为主而活。这就是在心志上有了一个全新的改变,因着这心志上的改变,我们的行为也随着有了改变,虽未能立即看到彻底的果效,却远比以前纯正,更合乎圣经真理的要求。所以,我们是否真的得救,从行为的改变上也可以看出一点端倪。一个完全没有改变,或一个只是表面有点改革的人,是未会真信主得救的;真信主的人在行为和心志都应有更新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