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幹事的話(2020年10月)

前言:

本人在過往四十多年,寫了十篇有關耶穌基督的預言,但總是遲遲未能交到編輯手裡。至於這一篇〈十架拼圖〉文章,也寫了十多年,最近終於成稿了;剛好也找到一位肢體代為翻譯成英文,於是打算在2020年結束之前,雙語出版。歡迎大家藉此機會給予我一些建議或指正!

〈十架拼圖〉

相信很多人都曾經玩過拼圖遊戲,它引人入勝的地方,就是不砌到最後階段,也不會知道圖畫的全貌。有時當失去了其中一塊拼圖的時候,整幅圖畫的價值就相應地失去了!

同樣,基督教救恩的特別,也好像砌圖一樣。因為神用了一段頗長的時間,甚至可以說是貫穿了《聖經》新舊約,來預備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並且神在不同的時間,用了不同的事物,好像拼圖一樣,到了最後才能明白箇中的奧妙。以下我嘗試把它分為五塊拼圖,來交代救恩的來龍去脈:

  1. 第一塊拼圖:被傷 (創3:15)

很多人以為救恩是人在犯罪以後,神所給予一個補救的方法。殊不知在〈弗1:4〉當中指出,救恩原來是神在「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意思乃是說,神在創世之前,運用祂預知的能力,以致預定相信他的人,可以藉着耶穌得着救恩。

這就好像為人父母的,早就為嬰孩預備好了奶樽和紙尿片一樣。當有需要的時候,即可拿來作應急之用。所以早在人類祖先犯罪以後,神宣判蛇的刑罰時,就提及從〈創世記〉直至到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當中有一段血海深仇。起源是這樣的:「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祂的腳跟。」

這裏特別提及到一個核心人物,就是稱為「女人的後裔」。毫無疑問這是指著馬利亞由聖靈所感孕而生的人耶穌。問題就是其中預言提到,有一天耶穌是會受到傷害的。祂受傷害的部位,就是在腳跟。無論從甚麼角度來看,腳跟被傷怎會致命呢?

但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又的確會傷及腳跟,這就是頭一塊拼圖所顯示的零碎資料。

  1. 第二塊拼圖:被舉 (民21:4-9)

在這裏《聖經》用了一件歷史記載,來說明銅蛇和耶穌釘十字架的關聯性。話說當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曠野飄流,以色列人因厭惡神所供應的食物,向神發怨言,結果觸發神的憤怒,容讓火蛇咬傷他們。其後,摩西為百姓向神祈求,神就指示摩西做一條銅蛇掛在桿上,凡被蛇咬的,只要一望它,就得醫治存活。

耶穌曾引用這例子,公開對眾人說:「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約3:14-15)。原來《聖經》用銅蛇,來預表耶穌要被釘十字架。有關銅蛇為何可以預表救贖,有以下幾個原理:

  1. 由於百姓埋怨神帶他們離開埃及,並且厭惡神天天供應他們所吃的嗎哪,因此得罪了神。
  2. 神容許火蛇進入百姓當中咬傷、咬死他們。
  3. 百姓因怨讟耶和華和犯了罪,於是哀求摩西為他們向神禱告。
  4. 之後神頒佈一個很獨特的方法去拯救百姓:「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製造一條火蛇,掛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這蛇,就必得活。』摩西便製造一條銅蛇,掛在杆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這銅蛇就活了。」(民21:8-9)
  5. 這個方法和信耶穌的原理一樣。首先因為人犯罪得罪了神,跟着承認自己所犯的罪,然後需要憑著信心信靠耶穌,便可得着救恩。

在交代過有關銅蛇深層的意思後,現在要跟進耶穌說完了這個預表時,究竟猶太人有甚麼反應?

不久在另一場合,耶穌就這事再加以解釋說:「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約12:32)耶穌說這話,其實暗示自己很快要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當時在場的猶太人很明白耶穌所提及「被舉起來」,就是表明耶穌會被掛在木架上。但他們卻不能接受耶穌就是基督。因此回應主說:「我們聽見律法上有話說,基督是永存的,你怎麼說『人子必須被舉起來』呢?這人子是誰呢?」(約12:34)

意思就是說,他們素來所盼望的救贖主,應該是永存的,怎可能會死亡呢?這就是猶太人,為甚麼不接受耶穌就是基督的一個盲點;直到今天也是如此。其實有關預表耶穌基督的死,在舊約和新約,先後被引用分別是333次和175次[1];但相信猶太人要等到主降臨的那一天,才能接受這一件事。

無論如何,耶穌被掛這一個預表,透露了耶穌死時的形態。

  1. 第三塊拼圖:被扎 (22:16)

〈詩篇22篇〉是一篇受苦的詩歌,同時也是一篇預言的詩篇。內容就是藉着大衞王被眾人所經歷迫害的情景,來預表耶穌以王的身份釘十字架的苦況。

當中特別仔細提到受苦的情況,大衞自己描述是這樣的:「犬類圍着我,惡黨環繞我;他們扎了我的手,我的腳。」(詩22:16)這裏用「扎」來描述受苦所牽涉的部位,就是手腳被捆綁或被刺傷。

還記得在第一塊拼圖,提及到女人的後裔,祂的腳是會被傷的。第二塊拼圖則更詳細地記載,祂會成個人被舉起的。到了第三塊拼圖,整個被釘十字架的情景,就活現出來了。

其實在世界上,有哪一種死刑好像十字架一樣,是令人的四肢受傷,最終達致死亡的?

從人類始祖亞當犯罪以來,有關女人後裔的腳跟被傷,人類至少經過4000年歷史,到耶穌釘十字架的時候,才完全應驗過來;這實在是神奇妙的安排!

  1. 第四塊拼圖:被害 (路18:31-33)

耶穌曾在上耶路撒冷途中,一共三次詳細提及到自己將會在耶路撒冷所發生的事,就如〈路18:31-33〉所說:「耶穌帶着十二個門徒,對他們說:『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先知所寫的一切事都要成就在人子身上。祂將要被交給外邦人;他們要戲弄祂,凌辱祂,吐唾沫在祂臉上,並要鞭打祂,殺害祂;第三日祂要復活。』」

在這裏耶穌只提及到自己最終將會被殺害,但究竟是以甚麼形式發生呢?

我們現在很清楚,祂是被釘十字架而死的,問題就是:究竟這是誰出的主意呢?

在上文〈路加福音〉所說,一直都是由外邦人去苦待耶穌;但原來首先提出要耶穌釘十字架的,竟然是祭司長和差役、跟着就是猶太人(參〈約19:5, 12〉)。

還記得在〈創世記〉曾經提及「蛇的後裔」這一個名稱,究竟是指著誰說的呢?

原來不論施洗約翰及耶穌,都曾經稱猶太人為毒蛇的種類;其中有一個《聖經》譯本,就是翻作「毒蛇的子孫」。那麼豈不是應對了〈創世記〉所說「蛇的後裔」嗎!

  1. 第五塊拼圖:被槍扎 (約19:34-37)

耶穌被釘十字架的預言,到了第四塊拼圖所說的,應該完結了;因為耶穌已經死了。誰知還有第五塊拼圖出現,這是我們意想不到的!

原來儘管耶穌已經死了,彼拉多對於耶穌那麼快就死去感到詫異。於是在亞利馬太人約瑟領屍體之前,安排兵丁去驗證究竟耶穌是否假死,其中《聖經》有以下的記載:「惟有一個兵拿槍扎祂的肋旁,隨即有血和水流出來。看見這事的那人就作見證-他的見證也是真的,並且他知道自己所說的是真的-叫你們也可以信。這些事成了,為要應驗經上的話說:『祂的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經上又有一句說:『他們要仰望自己所扎的人。』」(約19:34-37)

在這裏留下了一條伏線,就是到主再來的時候,究竟是怎樣認出耶穌就是基督的,《聖經》在〈啟1:7〉提供了一個特徵:「看哪,祂駕雲降臨!眾目要看見祂,連刺祂的人也要看見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祂哀哭。這話是真實的。阿們!」

事情發展到這裏,可以為「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這個預言,作出一個完美的總結:

  1. 有關神的啟示和預言,通常也是涵蓋一段很長的時間。
  2. 很多時都是一環扣一環的。
  3. 並且是畫龍點睛,未到最後,也不能得知全貌。
  4. 實在使人不能不讚嘆神的奇妙作為。
YOUTUBE PASTORLI

李錦彬牧師YouTube有很多靈修、專題和靈界資料:歡迎有興趣的收看及推介。】


[1] 里程:《遊子吟:永恆在召喚(增訂版)》,台灣:校園書房,1996年,頁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