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干事的话(2020年10月)

前言:

本人在过往四十多年,写了十篇有关耶稣基督的预言,但总是迟迟未能交到编辑手里。至于这一篇〈十架拼图〉文章,也写了十多年,最近终于成稿了;刚好也找到一位肢体代为翻译成英文,于是打算在2020年结束之前,双语出版。欢迎大家借此机会给予我一些建议或指正!

〈十架拼图〉

相信很多人都曾经玩过拼图游戏,它引人入胜的地方,就是不砌到最后阶段,也不会知道图画的全貌。有时当失去了其中一块拼图的时候,整幅图画的价值就相应地失去了!

同样,基督教救恩的特别,也好像砌图一样。因为神用了一段颇长的时间,甚至可以说是贯穿了《圣经》新旧约,来预备耶稣钉在十字架上。并且神在不同的时间,用了不同的事物,好像拼图一样,到了最后才能明白个中的奥妙。以下我尝试把它分为五块拼图,来交代救恩的来龙去脉:

  1. 第一块拼图:被伤 (创3:15)

很多人以为救恩是人在犯罪以后,神所给予一个补救的方法。殊不知在〈弗1:4〉当中指出,救恩原来是神在“从创立世界以前,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意思乃是说,神在创世之前,运用祂预知的能力,以致预定相信他的人,可以借着耶稣得着救恩。

这就好像为人父母的,早就为婴孩预备好了奶樽和纸尿片一样。当有需要的时候,即可拿来作应急之用。所以早在人类祖先犯罪以后,神宣判蛇的刑罚时,就提及从〈创世记〉直至到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当中有一段血海深仇。起源是这样的:“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祂的脚跟。”

这里特别提及到一个核心人物,就是称为“女人的后裔”。毫无疑问这是指著马利亚由圣灵所感孕而生的人耶稣。问题就是其中预言提到,有一天耶稣是会受到伤害的。祂受伤害的部位,就是在脚跟。无论从什么角度来看,脚跟被伤怎会致命呢?

但耶稣钉死在十字架上,又的确会伤及脚跟,这就是头一块拼图所显示的零碎资料。

  1. 第二块拼图:被举 (民21:4-9)

在这里《圣经》用了一件历史记载,来说明铜蛇和耶稣钉十字架的关联性。话说当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旷野飘流,以色列人因厌恶神所供应的食物,向神发怨言,结果触发神的愤怒,容让火蛇咬伤他们。其后,摩西为百姓向神祈求,神就指示摩西做一条铜蛇挂在杆上,凡被蛇咬的,只要一望它,就得医治存活。

耶稣曾引用这例子,公开对众人说:“摩西在旷野怎样举蛇,人子也必照样被举起来。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约3:14-15)。原来《圣经》用铜蛇,来预表耶稣要被钉十字架。有关铜蛇为何可以预表救赎,有以下几个原理:

  1. 由于百姓埋怨神带他们离开埃及,并且厌恶神天天供应他们所吃的吗哪,因此得罪了神。
  2. 神容许火蛇进入百姓当中咬伤、咬死他们。
  3. 百姓因怨讟耶和华和犯了罪,于是哀求摩西为他们向神祷告。
  4. 之后神颁布一个很独特的方法去拯救百姓:“耶和华对摩西说:‘你制造一条火蛇,挂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这蛇,就必得活。’摩西便制造一条铜蛇,挂在杆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这铜蛇就活了。”(民21:8-9)
  5. 这个方法和信耶稣的原理一样。首先因为人犯罪得罪了神,跟着承认自己所犯的罪,然后需要凭著信心信靠耶稣,便可得着救恩。

在交代过有关铜蛇深层的意思后,现在要跟进耶稣说完了这个预表时,究竟犹太人有什么反应?

不久在另一场合,耶稣就这事再加以解释说:“我若从地上被举起来,就要吸引万人来归我。”(约12:32)耶稣说这话,其实暗示自己很快要被钉死在十字架上。

当时在场的犹太人很明白耶稣所提及“被举起来”,就是表明耶稣会被挂在木架上。但他们却不能接受耶稣就是基督。因此回应主说:“我们听见律法上有话说,基督是永存的,你怎么说‘人子必须被举起来’呢?这人子是谁呢?”(约12:34)

意思就是说,他们素来所盼望的救赎主,应该是永存的,怎可能会死亡呢?这就是犹太人,为什么不接受耶稣就是基督的一个盲点;直到今天也是如此。其实有关预表耶稣基督的死,在旧约和新约,先后被引用分别是333次和175次[1];但相信犹太人要等到主降临的那一天,才能接受这一件事。

无论如何,耶稣被挂这一个预表,透露了耶稣死时的形态。

  1. 第三块拼图:被扎 (22:16)

〈诗篇22篇〉是一篇受苦的诗歌,同时也是一篇预言的诗篇。内容就是借着大衞王被众人所经历迫害的情景,来预表耶稣以王的身份钉十字架的苦况。

当中特别仔细提到受苦的情况,大衞自己描述是这样的:“犬类围着我,恶党环绕我;他们扎了我的手,我的脚。”(诗22:16)这里用“扎”来描述受苦所牵涉的部位,就是手脚被捆绑或被刺伤。

还记得在第一块拼图,提及到女人的后裔,祂的脚是会被伤的。第二块拼图则更详细地记载,祂会成个人被举起的。到了第三块拼图,整个被钉十字架的情景,就活现出来了。

其实在世界上,有哪一种死刑好像十字架一样,是令人的四肢受伤,最终达致死亡的?

从人类始祖亚当犯罪以来,有关女人后裔的脚跟被伤,人类至少经过4000年历史,到耶稣钉十字架的时候,才完全应验过来;这实在是神奇妙的安排!

  1. 第四块拼图:被害 (路18:31-33)

耶稣曾在上耶路撒冷途中,一共三次详细提及到自己将会在耶路撒冷所发生的事,就如〈路18:31-33〉所说:“耶稣带着十二个门徒,对他们说:‘看哪,我们上耶路撒冷去,先知所写的一切事都要成就在人子身上。祂将要被交给外邦人;他们要戏弄祂,凌辱祂,吐唾沫在祂脸上,并要鞭打祂,杀害祂;第三日祂要复活。’”

在这里耶稣只提及到自己最终将会被杀害,但究竟是以什么形式发生呢?

我们现在很清楚,祂是被钉十字架而死的,问题就是:究竟这是谁出的主意呢?

在上文〈路加福音〉所说,一直都是由外邦人去苦待耶稣;但原来首先提出要耶稣钉十字架的,竟然是祭司长和差役、跟着就是犹太人(参〈约19:5, 12〉)。

还记得在〈创世记〉曾经提及“蛇的后裔”这一个名称,究竟是指著谁说的呢?

原来不论施洗约翰及耶稣,都曾经称犹太人为毒蛇的种类;其中有一个《圣经》译本,就是翻作“毒蛇的子孙”。那么岂不是应对了〈创世记〉所说“蛇的后裔”吗!

  1. 第五块拼图:被枪扎 (约19:34-37)

耶稣被钉十字架的预言,到了第四块拼图所说的,应该完结了;因为耶稣已经死了。谁知还有第五块拼图出现,这是我们意想不到的!

原来尽管耶稣已经死了,彼拉多对于耶稣那么快就死去感到诧异。于是在亚利马太人约瑟领尸体之前,安排兵丁去验证究竟耶稣是否假死,其中《圣经》有以下的记载:“惟有一个兵拿枪扎祂的肋旁,随即有血和水流出来。看见这事的那人就作见证-他的见证也是真的,并且他知道自己所说的是真的-叫你们也可以信。这些事成了,为要应验经上的话说:‘祂的骨头一根也不可折断。’经上又有一句说:‘他们要仰望自己所扎的人。’”(约19:34-37)

在这里留下了一条伏线,就是到主再来的时候,究竟是怎样认出耶稣就是基督的,《圣经》在〈启1:7〉提供了一个特征:“看哪,祂驾云降临!众目要看见祂,连刺祂的人也要看见他;地上的万族都要因祂哀哭。这话是真实的。阿们!”

事情发展到这里,可以为“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这个预言,作出一个完美的总结:

  1. 有关神的启示和预言,通常也是涵盖一段很长的时间。
  2. 很多时都是一环扣一环的。
  3. 并且是画龙点睛,未到最后,也不能得知全貌。
  4. 实在使人不能不赞叹神的奇妙作为。
YOUTUBE PASTORLI

李锦彬牧师YouTube有很多灵修、专题和灵界资料:欢迎有兴趣的收看及推介。】


[1] 里程:《游子吟:永恒在召唤(增订版)》,台湾:校园书房,1996年,页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