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圣经》看普世价值 (一)

“只是我先前以为与我有益的,我现在因基督都当作有损的。不但如此,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为他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腓3:7-8)

以上是基督徒很熟悉的一段经文,是保罗在监狱里写给腓立比教会的一点个人见证。然而,可能有不少信徒对以上一番话大惑不解。为什么保罗会把“万事”都当作有损的呢?“万事”就是所有的事 (All things)。我们都承认世上的确有不少恶事及坏事,这些事固然对我们有损。但为什么明明是“有益”的事,保罗却当作“有损”,甚至被视作“粪土”呢?他这样说会不会太极端呢?我认为一点也不极端,因为保罗是以万事与基督比较。万事当然包括美好及对人有益处的事,所以它们都有其价值。但若这些事与基督相比,它们就完全算不得什么,因为那些事物再好,都只不过是价值有限的受造之物。但我们的主却是无限价值的造物主,两者根本不能相提并论。所以,世上任何有益及有价值的事,若有一丁点儿取代了基督的位置,那些事对爱主的人来说就变作“有损”,就是“粪土”。

现今世代,世人看为最崇高及宝贵的一件事,可算是“普世价值”了。“普世价值”这个用词差不多每天都在大众媒体中出现。它被视作普世人共同追求、神圣不可侵犯的理想及目标。“普世价值”包含了什么呢?简单来说,它包括安全、进步、快乐、自由、民主、法治、人权、公义八大范畴。相信大部分人对这些用词都不会感到陌生。坦白说,正常人 (包括基督徒) 也不会反对社会应有安全、进步、快乐、自由、民主、法治、人权、公义。我们承认这些事都有价值及益处,是神给人普遍的恩典。然而,当我们把这些“有益的事”与基督及福音相比,我们会不会像保罗一样对它们有截然不同的看法呢?

现在让我们把那些“普世价值”逐一与耶稣基督的福音比较一下。

  • 安全 (Security)

所有正常人都会喜欢及寻求安全。没有安全的环境,人就不能正常生活,因为生命未必得到保障。这个安全的问题在落后及战乱的国家尤为严重,但在治安较差及歧视严重的先进国家也会发生。人失去了安全或安全感,就会落在恐慌及焦虑之中,惶惶不可终日。人身安全诚然非常重要。然而,《圣经》告诉我们,有一件事比人身安全更加重要的,就是灵魂的安全。

主耶稣在世的时候,曾经这样说过:“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不要怕他们;惟有能把身体和灵魂都灭在地狱里的,正要怕祂。”(太10:28);“不背着他的十字架跟从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门徒。得着生命的,将要失丧生命;为我失丧生命的,将要得着生命。”(太10:38-39)。主耶稣清楚告诉我们,人有两种生命:一种是肉体的生命,一种是灵魂的生命。一般世人只着重肉体的生命,追求肉身的安全,却忽略灵魂的安全,灵魂的救恩。不但如此,主耶稣同时也说出哪种生命更重要及宝贵。主说为祂失丧肉体的生命而得着永远的生命,这是值得的,可见灵魂的救恩比肉身的安全更为重要。

《圣经》告诉我们,世人都犯了罪,而罪的工价乃是死。这个死不只是身体的死,更加是指灵魂的灭亡:“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来9:27)。所有人肉身死去之后,都要面对神的审判:“惟有胆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杀人的、淫乱的、行邪术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说谎话的,他们的分就在烧着硫磺的火湖里;这是第二次的死。”(启21:8)。第一次的死(肉身死亡)固然可怕,但远远不及第二次的死可怕,因为将要在火湖里永远受痛苦。所以,追求肉身的安全固然重要,寻求灵魂的安全更加重要万倍!

世上所有的社会或政治事务及行动,最好的都只能给予人肉身的安全。这个绝对不是错,但它们不能给予人灵魂的安全及拯救罪人脱离灵魂的死亡。只有耶稣基督的福音,能救人出死入生:“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那听我话又信差我来者的,就有永生,不至于定罪,是已经出死入生了。”(约5:24);“耶稣对他说: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约11:25-26)。基督徒或能使世界变得安全点(其实这点也叫人十分怀疑),但我们却能借着福音,使所有愿意悔改归主的人得着永远的救恩。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这个尊贵及严肃的使命?

  • 进步 (Progress)

无可否认,社会的发展及进步带给我们现代人许多方便及舒适。从古时的农业社会,之后的工业社会,到现今的高科技商业社会,人民的生活水平及质素大大提升。推动一个国家的进步及发展的确非常重要。没有发展,那地就开始衰落,渐渐地失去活力及生机。然而,《圣经》告诉我们,神虽不禁止社会的进步,但祂更看重的,却是另一种进步:人灵性及道德的进步。主耶稣说:“凡属我不结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凡结果子的,祂就修理干净,使枝子结果子更多”(约15:2);“你们却要在我们主 ── 救主耶稣基督的恩典和知识上有长进。”(彼后3:18)。神不会按我们对社会发展付出过多少而审问我们,而是按我们有没有结出生命的果子及果子的多少而审问我们。

遗憾地,《圣经》及人类历史一次又一次的告诉我们,尽管人类在知识及生活水平上不断地进步,人的道德及灵性却越来越败坏。这是驳不到的事实。拿一个国家为例,今天的美国可算是发展得最好的国家之一,美国国民的生活质素比大部分其他国家高。然而,他们的道德行为却是十分败坏,强暴、淫乱、同性恋、堕胎、歧视、商界的贪婪,政界的黑暗等等问题都极为严重,俨如现代版的所多玛、蛾摩拉一般。在属灵方面,撇开大部分国民都离弃他们先祖的信仰不谈,许多教会都走向世俗化、灵恩化、政治化。持守《圣经》、分别为圣的教会及神学院越来越少。美国就是一个追求社会进步,却忽略道德及灵性进步的明显例子。

我们究竟有什么方法可以改变这种道德及灵性的衰落?只有主耶稣基督的福音。“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5:17);“祂为我们舍了自己,要赎我们脱离一切罪恶,又洁净我们,特作自己的子民,热心为善。”(多2:14)。除非人接受了福音、得着圣灵,人决不能靠自己能力离罪行善:“古实人岂能改变皮肤呢?豹岂能改变斑点呢?若能,你们这习惯行恶的便能行善了。”(耶13:23)。连保罗这样严守律法的人,在没有悔改信主之前,都经历这个事实:“我也知道在我里头,就是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故此,我所愿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倒去做。若我去做所不愿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里头的罪做的。我觉得有个律,就是我愿意为善的时候,便有恶与我同在。因为按着我里面的意思,我是喜欢神的律;但我觉得肢体中另有个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战,把我掳去,叫我附从那肢体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啊!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感谢神,靠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就能脱离了。”(罗7:18-25)。

我们必须知道,神看重我们道德及灵性上的进步,过于社会属地的进步。神是按前者来审判我们的。但人无论有多大的智慧及能力,都无法改变自己犯罪的本性。只有福音,只有圣灵能改变人心:“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这样的事没有律法禁止。”(加5:22-23)。基督徒们,你们与世人一同追寻的进步,是哪一种进步?神会否算数?

  • 快乐 (Happiness)

世上所有人都在寻求快乐,寻求快乐基本上是争取其他普世价值的原动力。若不是安全、人权、自由、进步、民主、公义等事能带给我们快乐,为什么我们要这样努力追求?从最根本去分析,人做什么事、或不做什么事,都是为了得到快乐。就是那些为别人的快乐而甘愿受苦的人,他们也是为了别人得着快乐后自己能感到欣慰而去做的。世人的看法是如此,《圣经》也说快乐是好的:“喜乐的心乃是良药;忧伤的灵使骨枯干。”(箴17:22);也吩咐我们要使别人快乐:“你要使父母欢喜,使生你的快乐。”(箴23:25)。真正的基督教不是教导苦行主义。但我们要注意的,乃是我们应该追求怎样的快乐,以及从哪里得到快乐。

首先,《圣经》告诉我们,有一种快乐叫“罪中之乐”:“他(摩西)宁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愿暂时享受罪中之乐。”(来11:25)。我们都承认,犯罪会带给人快乐,不然就没有人会犯了。连夏娃犯罪,也是因为她看见那禁果是如何“悦人的眼目”(pleasant to the eyes)(创3:6),所以就拿来吃以满足她眼目的情欲。大部分不信的世人都寻求这种快乐,然而这种快乐明显不合神的心意,因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从父来的,乃是从世界来的。”(约壹2:16)。我们根本不应该寻求这种“罪中之乐”。

此外,《圣经》又记载另一种快乐,表面上不涉及不道德的行为,但一样不合神的心意。在〈路12:16-20〉,主设了个比喻说:“有一个财主田产丰盛;自己心里思想说:我的出产没有地方收藏,怎么办呢?又说:我要这么办:要把我的仓房拆了,另盖更大的,在那里好收藏我一切的粮食和财物,然后要对我的灵魂说:灵魂哪,你有许多财物积存,可作多年的费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乐吧!神却对他说:无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灵魂;你所预备的要归谁呢?”请问这个财主犯了什么罪呢?他只是一个有远见有计划的商人而已,为何神要责备及审问他呢?答案就是,他只专注追寻及享用地上短暂的快乐,却忽略灵魂永远的富足。各位读者,若你为自己或别人寻求的快乐,纯粹只是地上的快乐,那么你也是个无知的人,神将来一样会审问你:“少年人哪,你在幼年时当快乐。在幼年的日子,使你的心欢畅,行你心所愿行的,看你眼所爱看的;却要知道,为这一切的事,神必审问你。”(传11:9)。

《圣经》记载第三种快乐,就是属灵及永恒的快乐。“祢必将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祢面前有满足的喜乐;在祢右手中有永远的福乐。”(诗16:11);“耶和华救赎的民必归回,歌唱来到锡安;永乐必归到他们的头上。他们必得着欢喜快乐;忧愁叹息尽都逃避。”(赛51:11)。为何这种快乐是永恒的呢?因为这种快乐是从永生神而来的:“你们义人应当靠耶和华欢喜快乐;你们心里正直的人都当欢呼。”(诗32:11);“谦卑人必因耶和华增添欢喜;人间贫穷的必因以色列的圣者快乐。”(赛29:19)。用新约的说话,我们因信靠耶稣基督,得以在祂里面,我们就得着了属天的喜乐:“这些事我已经对你们说了,是要叫我的喜乐存在你们心里,并叫你们的喜乐可以满足。”(约15:11);“你们要靠主常常喜乐。我再说,你们要喜乐。”(腓4:4);“你们虽然没有见过祂,却是爱祂;如今虽不得看见,却因信祂就有说不出来、满有荣光的大喜乐。”(彼前1:8)。

普世价值的快乐,当中好一部分是中性的,我们也不反对争取。但这种快乐始终是属地的,是会过去的。与属天永远的福乐比较,实在相差太远。人怎样才能得着呢?只要相信接受耶稣基督就能白白地得到了。只有福音能带给世人真正永恒的快乐。我们基督徒有没有忠心把这个信息传给世人呢?

【待续】

作者:周子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