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碼(2020年04月)

【本欄所有問題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學暨福音難題解答》,承蒙作者吳主光先生允許轉載,特此致謝!】

問題:

  1. 神既然能叫萬事都互相效力,為何祂不能阻止罪惡發生?

答: 神能叫萬事都互相效力,是為達成神的旨意和計劃,而這計劃就是在不干涉人的自由意志之下,叫所有事情的發生能使那些願意愛神的人得益處。倘若神連罪惡的發生都阻止,那就是控制了人的自由意志,這就與祂原來的計劃相牴觸了。神既賜人自由意志,神就不能控制人的自由意志,不然,就暗示了神並非全能的神,因為祂怕若不控制人的自由意志,結果自己就會被罪打倒。如今並不是這樣,神完全不干涉人的自由意志,准人犯罪,也准人悔改,祂仍然能勝過罪惡和魔鬼的一切作為,因為祂能使萬事都互相效力,以致愛神的人得益處,不愛神的人遭到報應,證明祂確實是全能的神。 


  1. 為甚麼耶穌降生之時,不讓普世的人都認識祂,像那些博士和牧羊人認識祂一樣?

答: 耶穌基督降世的消息,神只讓東方幾個博士和伯利恆野地裡的一些牧羊人知道,目的是要指示世人明白,神的救恩是為那些肯相信的人預備的,不信的人絕不能得着。要緊記,神以「公平」對待全人類──按著各人的行為或善或惡報應各人;神卻以「恩典」對待那些祂所喜悅肯相信祂的人──使他們因信得救。所以,耶穌基督降生的消息只能讓東方幾個博士和伯利恆幾個牧羊人知道,因為他們肯相信。請看,東方幾個博士到了耶路撒冷之後,曾把新生王降生的消息傳遍全城,由希律王、祭司長、文士、以至民間的百姓都知道了,但是他們竟沒有一個人肯相信,與博士們一同去朝拜耶穌。所以,沒有信心的人,神就是用了非常奇妙的方法去告訴他們,他們還是等於不知道一樣。再者,幾個博士代表了用智慧去尋找救主的人,他們憑自己的智慧竟到希律王那裡去找,結果因此連累了伯利恆城許多嬰孩被殺(參太二1-18)。後來博士們還是憑那星的啟示去找才找著了,這表示神的救恩不是憑智慧可得的,乃憑信心和神的恩典才可得着。最明顯是牧羊人也去尋找耶穌,他們完全不憑智慧和任何研究,只憑天使的指示就準確的找到了。這清楚的表示得救是因着信和神的恩典,因為神看見「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用人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林前一21)。


  1. 若不能看見才信,那麼我們在何種情況下才應該信?

答: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接納了許多事物,但我們並沒有完全明白那些事物的一切原理,例如許多電器、工具、藥物、食品、房屋、交通工具等,我們並不是都曉得這一切的原理,我們絕大部分人只是憑信心去接納和使用。究竟我們怎樣對一樣事物產生信心的呢?一般來說,先有一些我們認為可信的朋友或公司介紹,我們就已經產生某一程度上的信心。跟着我們運用自己的常識智慧去思考,這件事物對我的幫助大不大?若接納錯了,對我產生的不良後果有多大?我要付出多少代價才能擁有它?我是否即時需要它?我可否稍稍等待,讓我對它有更深入的認識之後才接納它?我知道我不能等得太久才接納,也不可能完全明白了它的原理才接納,但我要了解多少才接納,那就要看我需要它的急切程度,它對我的幫助有多大,其可能產生的危險有多大……等等問題而定。這就是我們衡量是否相信並接納一件事物的過程。如果用這個衡量過程去衡量一下何時才可以信耶穌,有一些人會認為,介紹他們信耶穌的人已經足夠可信可靠,他們就立刻相信了。但有一些人卻認為,還要加上他們類似上述一連串的考慮才可以決定,這也是可以的。但是,筆者相信,以正確的態度去考慮的人,必定會很快就作出相信的決定。因為這福音關係到永生與永死的問題,我們人人都應感到這決定的迫切性;並且這福音對我們的幫助是無比重要的,它對我們絕沒有任何危害的可能性,它不需要太大的能力去了解和明白(除非自己疑心重,徒自增加許多條件才肯相信,這樣,自己所定的條件往往就成了信心的攔阻),我們也不能等得太久才決定,因為機會不多,生命會隨時結束。只要解決了一些最基本的問題就可以信了,其他未明白的問題,大可以接受相信了之後再去深入的探索。如果日後深入研究之後發現有許多理由證明自己錯信了,那時再糾正或退出不信還未遲。但如果所信的是真的,而自己遲遲不作決定,以致失去了機會,我們就失去了永生,其損失何等的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