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碼(2021年10月)

【本欄所有問題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學暨福音難題解答》,承蒙作者吳主光先生允許轉載,特此致謝!】

問題:

  1. 作神的兒子與作一個教徒有何分別?

答: 我們喜歡說我們是神的兒女,多於說我們是基督教徒。但是,因為只注重宗教儀式,而沒有真信主重生的假基督徒很多,所以我們就稱這些假基督徒為基督「教徒」。他們與信仰的關係,並沒有重生改變,我們稱之為生命的關係。這樣的人當然不是神的兒女,與神也沒有父子的關係,是未得救的。所以,我們要強調,宗教儀式不能救人,只有真心信主,經歷到聖靈重生的才能靠主得救,成為神的兒女。當人成為神的兒女之後,他會很自然的稱呼神為阿爸父;他祈禱、敬拜、親近神會感到父子般親切,他會相信天堂就是天家,他毫不懷疑神一切的豐盛都是他有分的,他會因此而感到快樂滿足,並不介意地上一切的得失,因為知道這些都是暫時的,唯有天上的才是永恆的。他也不怕死亡,因為知道死亡只像一道門,通到父神那快樂的天家去。這些觀念影響了他整個人生,不論在道德、職業、生活、待人處事各方面,都與世人不同,所以作神的兒女至為重要,作一個教徒只屬外表的。

  1. 有甚麼證據證明基督徒死後一定可以上天堂?

答: 聖經告訴我們,基督徒死後可以上到天堂去,這不是一個物理學的問題,也不是一個地理學、生物學、天文學,或任何世間學說的問題,所以不可能以任何世間的學說理論來證明。這是一個屬靈的問題,人人都有靈魂,所以我們可以藉着人去世前的經歷研究,得到許多寶貴確實的證據,例如:

(1) 世上所有民族、所有地方的人都會從臨死的人的見證中得到許多有關靈界的資料,其總結都是一樣的──人有靈魂,人死後人的靈魂要離開身體,有的去一個快樂寧靜的地方,有的去一個黑暗痛苦的地方。

(2) 有許多反對基督教的人曾經在許多臨死的人身上做過許多觀察,好證明人是沒有靈魂的,但結果其中有不少無神論者也改變主意,轉而信了耶穌。

(3) 自古至今,基督教在世界各地被傳開,但在各時代受到非常殘酷的逼害,殉道而死的基督徒數以千萬計。但是歷史告訴我們,不論哪一個時代、哪一個地方,每當那裡有基督徒為傳福音而被殺,哪裡就有更多人信耶穌,因為人們看見被殺的基督徒,在臨死之前見證諸如看見天堂和有天使接他們回去的情景。這些若不是真確的事實,基督教就不會傳到今天,仍然被廣大有學問有地位的人所接受和相信。受苦和殉道的基督徒也不會不約而同地見證同樣的事,並且由內心流露出平安與喜樂。

(4) 聖經也十分清楚地告訴我們,基督徒一定可以上天堂的真理和實例。而聖經是幾千年以來從未有過任何增刪的,也從未有人能提出科學的證據,證明其中所記載的是錯誤的;不論在古時,在今天,聖經仍然是全世界所有經書之中最受敬重、最多人閱讀、影響全人類最深遠的書。

  1. 信耶穌一定要受浸嗎?何必注重外表儀節?

答: 真正能救人的不是浸禮,而是真誠的信心和主代贖的救恩。所以,如果沒有機會,可以不必受浸,只要真心相信悔改,就可以得救。例如與主同釘十字架的強盜,他悔改信主,不可能有機會受浸,主卻對他說:「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意思是說他已經得救了。

又例如在沙漠裡或在監獄裏信主的人,根本不可能有機會受浸,他們都可以因信得救。問題是在有機會受浸而不肯受浸的人,我們追問他們為何不肯受浸?如果他們的回答是──「這只是外表的儀節吧了,何必注重?」我們就要指出,這不是一種可有可無的「儀節」,而是一個很有意義的「見證」。連主耶穌自己也受浸,祂也清楚的吩咐我們要受浸,難道主耶穌單單重視外表的儀節嗎?難道我們可以批評主耶穌的吩咐為多餘的嗎?我們知道,浸禮是一個見證,是向神、向人、向天使、向魔鬼公開的見證,表示我們永遠歸入基督,與祂同死、同埋葬、同復活,今後無論是生是死,都不能叫我們與基督分開。就好像婚禮,不錯,在兵荒馬亂的日子沒有機會舉行婚禮,二人結合為夫妻就是了,但在平常的日子裏,有機會可以舉行婚禮,為何不願意舉行呢?凡不願意舉行婚禮的人,大概都有想要方便分開的思想。同樣的,我們可以受浸,為何不肯呢?因為許多人怕以後不方便反悔。如果有了這樣的念頭,這人根本仍未曾真心信主,也就未曾得救的。所以,許多時候,我們看一個人得救與否,最初步的是看他是否已經受了浸。當然,反過來說,也有許多沒有真正信主卻肯受浸的人,這些人受浸以後也是不能得救的。

「我怕父母反對。」我們就要指出,為何不怕天父反對而怕地上的父母反對呢?地上的父母並不是無所不知的,他們不知道信耶穌的好處,你知道了,理應領他們信主,同得這救恩的好處才對,為何反要遷就他們,以致全家滅亡呢?主耶穌清楚的告訴我們,如果我們在人的面前以祂為恥,他將來在父神和眾天使面前也要以我們為恥。如果我們在眾人面前承認祂,祂也在神和眾天使面前承認我們。我們怎樣在眾人面前承認主呢?其中一個最基本的途徑就是受浸。世人看我們是否真的作了基督徒,通常是看我們是否受了浸。教會看我們是否真的信了耶穌,通常也是看我們是否受了浸。所以,我們務必要受浸,以表示我們全心全意的相信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