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圣经看政教分离﹝下﹞

现在让我们看看新约。

耶稣降世的时代,以色列国已经亡国五百多年了。对以色列来说,讨论“政教合一”或“政教分离”本来已没有实际的意义。然而,当主在世的时候,祂仍然是持守“政教分离”的精神。我们知道,当主耶稣来到世上,祂是把先知、祭司、君王的职分集于一身。以色列的民众初期对主抱着极大的期望,一心以为祂就是带领他们复国的弥赛亚。然而,出乎他们意料之外,主从没有表示祂要在地上作王的意愿,反而是多次表明了“政教分离”的态度,意思即是他从来没有牵涉任何政治活动或干预当时的政权。祂只是一心专注在属灵的事上。这是非常明显的。

我们知道,主在世时是罗马统治的时期。罗马人对以色列人是极权统治,以色列人只沦为二三等公民,没有什么人权可言,更被诸般剥削及压迫。所以不少以色列人对罗马政权恨之入骨。虽然罗马人对以色列人极不公义,但主耶稣从来没有与政权公开对抗。

施洗约翰指责希律王犯罪,希律王怀恨在心,把他收监。后来因希律妻子希罗底的缘故,把施洗约翰斩了。门徒把这个消息告诉耶稣,满心希望主可以为他平反。但结果是大出他们意料之外。“约翰的门徒来,把尸首领去埋葬了,就去告诉耶稣。耶稣听见了,就上船从那里独自退到野地里去。”(太14:12-13)。我知道有不少支持社运的人常常以约翰为他们的榜样,鼓吹信徒效法约翰勇敢责备权贵。然而,他们却看不到约翰虽深受平民百姓欢迎,却从来没有组织群众去反对希律政权。他只是在有机会与希律接触的时候,指出他的罪(太14:4),并没有在他背后公开批评,企图惹起众人对他的恶感。所以施洗约翰也是持守“政教分离”原则的。最值得注意的是,我们的主一句也没有公开批评过希律,也一点没有为施洗约翰平反。当然主绝不赞同希律的恶行,祂也很爱祂忠心的仆人,但主从不会公然说一些冲击政权或煽动民情反抗的言论。主根本不着重平反不平反,因为当祂再来的时候,公义的审判必定会发生。主第一次来到世界不是为了平反不义及施行审判,祂来是要救人的灵魂,免受将来的审判:“若有人听见我的话不遵守,我不审判他。我来本不是要审判世界,乃是要拯救世界。弃绝我、不领受我话的人,有审判他的──就是我所讲的道在末日要审判他。”(约12:47-48)。我在这里想问问那些提出信徒该效法施洗约翰的人。为何你们这么热心效法主的使者,却不效法主耶稣自己?请问这是不是本末倒置、轻重不分?

又有一次,有人把彼拉多杀害无辜的罪行告诉耶稣。他们又再一次希望主耶稣可以为公义发声。然而,这一次主又令他们大失所望:“正当那时,有人将彼拉多使加利利人的血搀杂在他们祭物中的事告诉耶稣。耶稣说:‘你们以为这些加利利人比众加利利人更有罪,所以受这害吗?我告诉你们,不是的!你们若不悔改,都要如此灭亡!’”(路13:1-3)。请问主耶稣有没有公开谴责彼拉多?一句也没有。我想问问主张信徒该为社会公义发声和谴责不义政权的人,你们认为主这样表现是否冷血及怕事?你们心目中的耶稣形像真的与圣经中的耶稣相符吗?主认同彼拉多杀人吗?当然不是。彼拉多将来必然会受神公义的审判。但主在世时的焦点,由始至终都在人永远的灵魂。人以为肉身死亡是很凄凉的事,但主指出若人不悔改,他们灵魂永远灭亡会更为可怜。主一直都是以属灵的角度去看地上每一件事。祂没有与无知的世人或门徒一般见识。主一直坚守“政教分离”,不去干预政权,专心一意去传天国的福音。

有一次有人问耶稣是否需要纳税给该撒,背后的意思其实是犹太人被罗马政权征收重税,极其不公,以色列人是否应该公民抗命,拒绝交税?圣经告诉我们发问的人是想试探耶稣。然而,主说:“该撒的物当归给该撒;神的物当归给神。”(太22:21)。该撒是当时地上君王,属地之物归他管,我们不干涉及对抗。我们只管理属灵的事,传天国的福音。这样,试探主的人完全找不着把柄在政治上控告耶稣。

事实上,耶稣一生没有批评或改变过当时极具争议性的税制,但祂却改变了两个税吏的人生,使他们的生命有着天翻地覆的转变。一个是马太,他作了耶稣的十二个门徒之一。另一个是撒该,他遇见耶稣后,立即就悔改了:“撒该站着对主说: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给穷人;我若讹诈了谁,就还他四倍。耶稣说:今天救恩到了这家,因为他也是亚伯拉罕的子孙。”(路19:8-9)。主耶稣来不是要改革制度,而是改变人心。我们有没有看见主作事的重心及方法?

耶稣洁净圣殿一事可算是最被支持社运人士滥用的例子。让我们细心分析这段经文的意思:“他们来到耶路撒冷。耶稣进入圣殿,赶出殿里做买卖的人,推倒兑换银钱之人的桌子,和卖鸽子之人的凳子;也不许人拿着器具从殿里经过;便教训他们说:经上不是记着说:‘我的殿必称为万国祷告的殿吗?你们倒使他成为贼窝了。’祭司长和文士听见这话,就想法子要除灭耶稣,却又怕祂,因为众人都希奇祂的教训。”(可11:15-18)。首先,我们要注意洁净圣殿的人是谁。是耶稣基督。祂是神的儿子,圣殿是为祂而建的。难道神儿子清理自己的地方都不可以?今日,谁有权柄清理不是属于自己的地方?第二,我们注意发生的地点。不是公会的总部、不是希律或彼拉多的官邸,而是圣殿。圣殿是属灵的地方,是敬拜神的地方。主耶稣一向持守政教分离,祂并没有推翻公会或政府,祂只是推翻“兑换银钱之人的桌子,和卖鸽子之人的凳子”而已!祂清理的只是属灵的地方。今日有人把耶稣洁净圣经引申为信徒要洁净社会及政治,请问这是不是断章取义,无限上纲?第三,我们注意主洁净圣殿的方式。请问主有没有吩咐门徒协助洁净?没有!耶稣只是单人行动。其实圣殿的面积不小,买卖的人又众多,按理耶稣应该吩咐门徒一同洁净,这样就能事半功倍,但主没有这样作。一来是因为只有祂有权清理自己的地方,二来祂没有授权门徒洁净,目的就是不想让门徒误会他们曾得到主的命令可以聚众反抗权柄。主从来没有吩咐门徒这样作,主只命令他们集中力量、要专心一意地传福音。今日那些企图利用这件事去耸动信徒参与社会行动的人,你们有没有细心读经及真正明白耶稣洁净圣殿的心意?我们的责任是使神的殿“House of God”(教会)称为“万国祷告的殿”,是属灵方面的,不是改革社会政治!

五饼二鱼的神蹟之后,众人都想拥耶稣作王,但主却独自退到山上:“他们便将那五个大麦饼的零碎,就是众人吃了剩下的,收拾起来,装满了十二个篮子。众人看见耶稣所行的神蹟,就说:这真是那要到世间来的先知!耶稣既知道众人要来强逼祂作王,就独自又退到山上去了。”(约6:13-15)。圣经记载主用五饼二鱼喂饱了五千男丁,所以有解经家估计连妇女孩子都应该过万人了。有这么多人推举自己作王,主有没有趁此机会组织势力与当时的政权周旋一番?没有!主自己一人退到山上祷告,也吩咐门徒坐船渡到迦百农,相信也是因为不想他们受试探。但主不是弥赛亚吗?主不是君王吗?绝对是。为何祂要回避呢?就是因为祂来世不是要作地上的君王,而是作世人的救主。主作全地的王要等到祂再降临时才发生。主在地上的时候一次又一次用行动表示祂不是来改革社会及政治,祂无意耸动群众抗争,祂拒绝在地上作王。主的眼目专注在天上的事情及人永恒的灵魂。今天的信徒有没有看见主的心意?

最后一个例子就是主受审的一幕。“彼拉多又进了衙门,叫耶稣来,对祂说:‘你是犹太人的王吗?’耶稣回答说:‘这话是你自己说的,还是别人论我对你说的呢?’彼拉多说:‘我岂是犹太人呢?你本国的人和祭司长把你交给我。你做了什么事呢?’耶稣回答说:‘我的国不属这世界;我的国若属这世界,我的臣仆必要争战,使我不至于被交给犹太人。只是我的国不属这世界。’”(约18:33-36)。我们都知道主耶稣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为什么主一直没有与地上敌挡神的政权对抗,甚至被杀害时也不反抗,不派臣仆与彼拉多争战?原因就是:“我的国不属这世界。”清楚了没有?有一日,当主再来的时候,全地都会成为神的国。神的国是降临下来的,不是靠我们去争取回来的。“愿祢的国降临。”(太6:10);“耶稣啊,祢得国降临的时候,求祢记念我!”(路23:42)。所谓神的国“既济及未济”,其实是指神现在活在信主的人心里,神的权柄彰显在信徒们(教会)的中间:“人也不得说:‘看哪,在这里!看哪,在那里!’因为神的国就在你们心里(心里:或作中间)”(路17:21),不是指教会已得着权柄管治全地,包括社会的事务及国家的政权。主已经很清楚直接地说:“我的国不属这世界。”新约圣经提及的所有争战,都是指属灵的争战,完全不是社会或政治上的抗争。“因为我们虽然在血气中行事,却不凭著血气争战。我们争战的兵器本不是属血气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坚固的营垒,将各样的计谋,各样拦阻人认识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将人所有的心意夺回,使他都顺服基督。”(林后10:3-5);“因我们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乃是与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所以,要拿起神所赐的全副军装,好在磨难的日子抵挡仇敌,并且成就了一切,还能站立得住。”(弗6:12-13)。教会是用属灵的权柄与阴间的权势对抗(太16:18);用属灵的能力打属灵的仗(弗6:10-11),用属灵的兵器﹝福音及神的道﹞(弗6:17)把人从撒但的权势里救进神的国(西1:13),而不是用属血气的政治力量去改革社会及对抗不义政权,这就是圣经所说的“政教分离”的原则及精神了。

总结

本人已从旧约至新约举出众多事件,证明“政教分离”的的确确是圣经的真理。我们不能把以上所有的圣经例子置之不理,这不是爱慕神话语的人应作的事。相信提倡“政教合一”或“教会参政”的人只能从世俗的思想家、偏差的神学家,并好坏参半的人类历史找到一点根据。但这些根据完全比不上圣经绝对无误的权威。然而,我相信总是会有人不服,并坚持教会必须参与政治来改变世界。他们是如何绕过以上这么多的经文呢?方法很简单,就是宣称现今的世代已经与圣经的时代大大不同了。就算圣经的确有“政教分离”的教导,但现今已是21世纪,那些道理都已过时了,我们不需要“死守”圣经。这种论调在基督教圈子里越来越流行。

其实,主张“政教分离”已经过时,信徒不需要“死守”圣经的人,都不是真正的尊重圣经,并且持非常严重的双重标准。若按他们的理论,圣经某些道理已过时,不需要死守。那么为何他们又要引用摩西对抗法老、旧约先知责备君王、施洗约翰指证希律来作他们社运的根据及榜样?那些事不也都是过时了吗?效法旧约先知?为何不效法新约先知?新约先知有公开指责过当时的政权吗?

说穿了,那些鼓吹“政教合一”或提倡信徒与政权抗争的人,只是利用圣经作为政治工具而已。他们是立场先行,然后按他们既定的想法去解释及引用圣经,并把所有有关“政教分离”、“顺服权柄”、“忍耐等候”的道理完全撇在一旁。他们是绕过或曲解圣经来迁就他们的立场,而不是以严谨的解经去厘定合乎神心意的立场。请问这是不是真正的尊重圣经?请问这是不是真正顺服基督?

最后,各位爱慕神话语的弟兄姊妹,虽然世界变得越来越黑暗,基督教也越来越偏离真理,所谓的教会领袖及神学家,常常用似是而非的理论使神的旨意暗晦不明,但我们绝不会退缩半步。尽管他们可能已占大多数,但我们也不会害怕,因我们有神永恒不变的真理,有神站在我们这边。我们“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既然圣经有众多经文证明“政教分离”是出于神,我们就相信,就持守。人的嘴长在他们的头上,他们愿意说什么,就可以说什么,不过事实永远是事实,不但神看得清楚,属神的人也看得清楚。无论别人怎样歪曲和诬陷,我们是为了信仰!

作者:周子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