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码(2018年02月)

【本栏所有问题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学暨福音难题解答》,承蒙作者吴主光先生允许转载,特此致谢!】

问题:

  1. 神明知始会犯罪,为何仍创造一棵禁果树来试验他们?如果没有创造那棵禁果树,岂不更好?

答: 圣经告诉我们,神看所创造的一切万物都是非常好的,但这不包括用得不适当的情况在内。例如一台电视机在出厂时已经验明是非常好的,公司负责修理保养任何不妥善的地方,但不包括不照说明书所指示的用法而引致损毁。同样的,神创造石头,石头用来建筑是好的,但如果用来击打别人就不好了。神创造禁果,原名“分别善恶果”,顾名思义,吃了之后能分别善与恶,这等于良心的作用,所以分别善恶果原是好的,但神认为人未有足够的能力去控制自己离恶行善,所以吩咐人不可吃。可能日后等人与神相交,从而建立自己的自制能力,那时,人就可以吃这果子也未可料。正如我们知道小刀是好的,但是小孩子未有足够的自制力,玩小刀会割伤自己,所以我们不准小孩玩小刀,等他长大之后,能以自制,我们就可让他用小刀了。
如果说,神不造分别善恶的果子岂不更好,我们就要反问:你怎知没有分别善恶果,始祖就不会犯罪?神可能也曾吩咐他们不要跳海,免得他们溺死,结果他们虽没有吃禁果而犯罪,也会因跳海而丧命,到那时,你可能也会说:“神为何造海,如果地球没有海岂不更好?”如果神真的听取了你的意见,再创造一个没有海的世界,人是否一定不会犯罪?可能人又因跳崖而死,这样推下去,地球到底变成怎样,人才不会犯罪?
不,原来人犯罪,主要是滥用自己的自由意志:去做一些违背神旨意的事。外间的因素是次要的,人的自由意志才是主要的,有了自由意志,人可以爱神和赞美神,当然也可以背离神而犯罪。没有自由意志,人所有的思想行为都像木偶一样被支配了,人活着也没有价值。所以,神虽然明知人会犯罪,还是创造有自由意志的人和禁果树。因为神知道,当人了解祂的荣耀和大慈爱之后,会有一部分人悔改归向祂,所以,在神整个创造计划来说,神知道自己仍然是成功的。


  1. 神岂不是慈爱的吗?为何祂竟创造一个有永火的地狱,永远刑罚人这么残忍?

答: 圣经告诉我们,神向那些愿意悔改的人是有恩慈的,但对那些不肯悔改的人却是严厉的〈罗11:22〉,甚至是非常可怕的〈来10:31〉。世人一面倒的以为神是慈祥到连人犯大罪也不责备,这是极错误的。虽然这样神把罪人丢在地狱里永远焚烧,这并不表示神是残忍的神。要知道,地狱本来是为魔鬼预备的。神为人预备了救恩,好救人脱离罪和死亡。只可惜人偏要犯罪,跟随魔鬼,不肯悔改归主,所以人的结果才与魔鬼永远在一起。再者,到那时,宇宙间除了天堂和地狱之外,再没有别的地方了。罪人不敢上天堂,因为他们满身罪污,如果上天堂与至圣的神同住,他们会感到比下地狱更痛苦,所以神将他们丢在地狱,他们倒感到好受一点。神并没有对他们残忍,他们之所以受苦,是因犯罪而与神隔绝所致。


  1. 何以见得耶稣基督已经败坏掌死权的魔鬼?

答: 圣经告诉我们,罪的工价乃是死〈罗6:23〉,又说,魔鬼是掌死权的〈来2:14〉。所以,主耶稣到世上来担当我们的罪,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还清我们所欠罪的工价,并且第三日复活。这样,主的复活是胜过死权的最好明证。
圣经告诉我们,我们若信耶稣死而复活,我们也必与祂同死同复活〈罗6:8〉,耶稣复活的能力也在我们身上发挥出奇妙的功能。何以见得?
第一,圣经形容我们信主耶稣的人能胜过致死的行为〈弗2:1-5〉,从罪恶的权势中得以脱离,过一个属天得胜的生活,这就是可见的明证。
第二,许多信主耶稣的人在殉道时,或在病逝时,都看见天开了,耶稣基督接他们回天家去,所以他们的肉体虽然是在极痛苦之中,也不感到痛苦,相反更表现得极度平安、荣耀,这些现象是所有不信的人所没有的,这也是一个可见的明证。
第三,我们常常靠主耶稣的名,赶出附于人身上的邪灵;每当我们说出主耶稣的名的时候,邪灵立即恐惧逃避,足见主耶稣已经得胜掌死权的魔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