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属灵生活”谈到“诗歌的选择”

《圣经》描述我们从前未信主的光景,都是“死在过犯罪恶之中”(弗2:1),是一个没有指望、没有神的人,也是一个与“世俗为友、与神为敌”的人(雅4:4)。如今却因耶稣基督的拯救,使我们成为“属神的人”、“神的儿女”、“天上的国民”……,与“神的生命”和“性情”有分。

正因如此,有了“神的生命”的神儿女们,才会有“属灵生活”,真实地活出信仰来。“属灵的生命”,正像属肉身的生命那样,生命的长大和成熟的程度,会影响人的爱好、判断力、人生观、价值观、恋爱观……。

笔者愿意从《圣经》(人生指南)的指引,透过以下几方面,与你们一同去再思、更新和儆醒──现在我们“属灵生活”的景况:

  • 在世寄居的生活

《圣经》描写魔鬼是“世界的王”、“空中的掌权者”、“说谎之人的父”、“那恶者”,而我们一天还活在世上,且住在这“败坏的肉体”里,一天也不可能完全胜过罪,终此生仍要与“魔鬼”和“肉体”相争。只等主回来,将我们这必朽的身体改变过来,成为荣耀的身体,我们才能够完全胜过罪,胜过“魔鬼”和“肉体”。

当我们活在世上,过“客旅、寄居”的生活(来11:13;彼前2:11),只要偶一不慎,就会落入魔鬼或体贴肉体的网罗里。魔鬼最厉害的工作是迷惑人,叫人注重今生世界的物质生活,不关心永恒、与神的关系。正因为所有地上的一切都是属物质,包括衣、食、住和行,而物质生活又是显而易见,容易追求掌握得到的。所以,我们往往在不知不觉中,随从这个物质世界的方向而行。

  • 随从今世的风俗

诚然,我们大部分的人不是一信主,就会离开这个败坏的世界和肉体,所以在生活中,每有落在跟随世人(不信主)所走方向的光景──“随从今世的风俗”。

《圣经》说:“那时,你们在其中行事为人随从今世的风俗。”(弗2:2)《英文钦定本》译为:“Wherein in time past ye walked according to the course of this world.” 意思是“你们从前(死在罪中),行事为人随从这个世界的路向。”而 “the course of this world” 应该是指“这世界发展的路向,渐渐趋向灭亡”,也可以理解为“今世的风俗”或“今世的潮流”和这个“世界”注定会灭亡和必朽坏的

  • 今世音乐的潮流

流行音乐──今世代的流行音乐,注重于“曲调”悦耳,歌词多是描写男女之情、放任自由,亦会无意义地重复句语,讲求每句的末字“押韵”,目的只求易唱、易记,增加歌曲有更高的商业价值,令产品畅销、叫好叫卖。

笔者未归主前,是一个不折不扣,喜爱听和唱流行曲的人。但说来奇妙,笔者信主之后不久,已渐渐不再喜欢听和唱流行曲。而认识笔者多年的同学,亦曾问过笔者一个问题:“以往的妳,不是很喜欢唱流行曲吗?为什么现在不喜欢呢?”

这个问题,让笔者想到:“一个信主的人,他的生命与从前有何等奇异的大改变,以往喜爱热闹嘈吵的生活、爱好的娱乐消遣,自从神进入了他的生命里,现在他仍旧会沉迷钟爱以往的生活和娱乐消遣吗?”一个真心信主的人,相信必定体验到──这一个在“新生命”里的“真自由”,不再受捆绑和束缚!

新潮诗歌──近这三十多年来,基督教不断有新潮诗歌(或称“新诗歌”)产生,严重地冲击著传统圣诗。近年,越来越多教会“一窝蜂”大量采用新潮诗歌来唱颂敬拜,将传统圣诗搁置在一旁。

今天亦有不少“神的儿女”喜爱唱与流行歌曲近似的“新诗歌”。原因是这些“新诗歌”,不论是粤语或是国语,都与流行歌曲一样,易唱、易明、易记,信息内容较传统圣诗容易明白和消化。

鼓吹使用新潮诗歌替代传统诗歌的人,其中多会以如下的原因去支持自己的论点:

  1. 唱新诗歌是为了吸纳年青人,使他们不会因为聚会气氛“死气沉沉”,而讨厌教会或参加聚会。

有些教会更会有一堂青少年崇拜,安排一队“敬拜小组”,在讲台上以“击鼓”、“电子结他”来伴奏。究其原因,是带领教会者,企图以“属地人意的方法”去挽救现今普世教会面对的困难:“老化现象”及会众人数因着各种的原因而逐渐下降,试图用这个方法能够带动一点点的“复兴”。

笔者恳请各位主内弟兄姊妹能够谨慎去思想:如果这些年青人是因为聚会的气氛、唱新诗歌所带来的情绪兴奋才愿意来到教会,而不是被圣灵感动──“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而认罪悔改去相信主”,成为“重生得救”的真基督徒,这是神的心意吗?这个情况又对教会有益处吗?教会能够荣耀神,有力见证主吗?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年青人都会长大成人,将来他们会仍旧留在教会吗?

  1. 传统诗歌用粤语唱颂时,歌词声调与诗歌音调的高低不脗合,有“不啱音”的情况。例如用粤语唱颂时:“主”会变为“诸”,“黄昏”变为“汪昏”等。

他们却甚少考虑更严重的问题,就是新潮诗歌的内容大多缺乏属灵深度,甚至有些诗歌在信息上有错误的神学观念。而这些诗歌有浓厚的商业味道(据笔者粗略计算,含8-10首新潮诗歌的歌谱价钱,约等于500首传统诗歌谱书价的四分一)。同时,这些诗歌作者的属灵生命和对真理的认识也大多没有被考究。

有些弟兄姊妹更说,“传统诗歌‘已服侍完了之前的世代’,现在要采用‘啱音’的诗歌来颂唱。”他们不但自己对诗歌的“口味”改变了,还以为圣灵对诗歌的喜好也改变了。他们严重忽略了传统诗歌能够被圣灵使用,去培育千万信徒的灵命,感动无数未信者归主,是由于传统圣诗作者的灵命连于神,以致蒙圣灵感动他们写出富有属灵分量的歌词。

圣灵对诗歌的喜好,在乎它的信息是否有属灵深度,这个一直没有改变!

传统诗歌的属灵深度,在于颂赞神的内容丰富,并且时常劝勉信徒要对付自己的“旧人”,劝勉罪人要悔改,这完全符合神对信徒灵命雕琢的方向,符合神对罪人的要求,完全合乎圣经的一贯教导;但这却为不少贪爱世界的信徒所讨厌。笔者深信,无论那一个世代,只要信徒生命连于神,只要罪人肯谦卑来到神面前,圣灵都乐意使用传统诗歌的信息去感动人、改变人。

  1. 近年,以普通话唱出的新诗歌,也多有仿效粤语新潮诗歌的作风,但求贴近流行曲的风格,多讲及神对人的恩眷,少提到属灵生命操练上对付自我,其中多是缺乏属灵分量的。此外,有些诗歌的诗词,字里行间完全没有说到“神”、“主”、“救恩”、“复活”等信息,如果将其中的“你”字换上是爱人或亲人的名字也可以。

有人曾说:“若要陷害一间教会,只要向其大量送赠新潮诗歌则可。”三十多年前,已有属灵长辈作出警告──“新潮圣诗──撒但的鱼饵”。试想像,神的儿女们若用“撒但的鱼饵”来“敬拜神”,撒但则在神面前,以这现象向神讥诮,神的感受会如何?

恳请主里的弟兄姊妹,以谦卑的心去聆听属灵前辈的呼声:

“马丁路德曾经说过:教会最重要的是神的话,其次为诗歌。从这位属灵伟人的观点看来,具有丰富真理的诗歌其价值是何等高超,今日我们喜爱诗歌,并非单是曲调好听,或是它能使我们兴奋,而是其中所传递的真理。当你体会诗歌中的真理有多深,你就会爱这诗有多深。这原是犹太人对诗歌的基本态度,也是主耶稣所教导──以心灵和真理敬拜的真意。”[1]

“为什么主耶稣要在一卷专讲末世预言的启示录中,特别要使徒约翰加上七教会书信可见这七教会书信的内容必“特别”与末世教会状况有关。末世虽有少数教会为主受苦,忠心传福音;但多数教会已离弃起初爱心,容纳世俗,讥讽分别为圣的真理,用世俗手段作神的工作,唱世俗诗歌抒发人的情绪,把世俗的虚荣心带入教会,为求增大声势不惜与异端联合。传道人与神的关系疏远而没有灵粮供应。教会属灵荒凉的结果,信徒不冷不热重权势夸财富炎附势阿谀奉承。自我高据宝座,把真理送上断头台,基督则关在门外。基督徒请听主耶稣的呼唤:看哪!我站在门外叩门;若有听见我声音就开门的,我要进到他那里去,我与他,他与我一同坐席。(320)[2]

“日前香港一著名的基督教机构举办了一个民歌晚会,到了最后的部分,就用了的士高灯光烟雾雾弹舞蹈和新潮音乐……或问,为何基督教圣诗会有如此新潮化的趋势?那些倡导的人会用满有使命感的语气回答你说:基督教的福音工作一定要做到【本色化】才能发挥【福音预工】的效果,我们以往的福音工作不够成功,因为基督教本身的文化与我们社会一般人的文化相距太大……本色化还有许多漏洞1就是减少了,甚至消除了不信者“悔改归正”的需要……,(2)本色化运动也叫信徒渐渐世俗化,忽略了神在圣经里多次严厉的吩咐说:“你们要圣洁,因为我耶和华是圣的,并叫你们与万民有分别,使你们作我的民。”(类似这句话单在利未记已出现三十多次)又说:“你们务要从他们中间出来,与他们分别,不要沾不洁净的物,我就收纳你们。(林后6:17)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12:2)。新潮圣诗没有福音价值,就不能以本色化和福音预工为借口。相反,我们各人都可以了解的,新潮圣诗有一个极强的反效果,就是它撤除了基督徒对世俗化的抵抗力,反叫基督徒放心地去追求新潮音乐,中了撒但的诡计。”[3]

传统诗歌──传统诗歌经过千锤百炼,时间的考验,证明其影响力之深远。而传统诗歌也是神给与教会的属灵宝藏,同时亦是许多属灵前辈与神相交的宝贵经验,给我们这后世的人可以学效的榜样和跟随的脚踪。

传统诗歌的文字比较讲究,往往配以美丽的词句,来表达深远的意境及诗人对主的认识和爱慕之情。当中有不少的诗歌是先有词句,然后才谱成曲谱。这亦可让我们明白──“诗词”重要过“韵律”,与“流行歌曲”有不同之处。就以一首诗歌《主若是》为例:

主若是玫瑰一朵,我就是绿叶一片,
主与我心心相印,紧紧地以爱结连
任凭是风狂雨暴,同甘苦朝夕相见,
主若是玫瑰一朵,我就是绿叶一片。

主若是一首诗词,我就是爱的音乐
跳跃着高声欢唱,像一只晨鸟清歌;

主与我此唱彼和心灵间默契配合
主若是一首诗词,我就是爱的音乐。

我若是冷若冰霜,主就是冬日太阳
热情的十架大爱感动我铁石心肠

但愿我溶为溪水直流到主爱海洋
我若是冷若冰霜,主就是冬日太阳。

我若是一片荒地,主就是及时甘霖
祂的恩沛然下降,滋润我干渴的心

我不再白占土地开花结果扎根深
我若是一片荒地,主就是及时甘霖。

这首诗是赵君影牧师(Calvin Chao 1906-1996)作词,苏佐扬牧师谱曲。赵牧师年青时也曾胸怀大志,爱读名人传记,想创伟业。在他未奉献前,宗教是他整个生活的附属品,而不是生活的动力。他曾说过:三十六行,敲锣卖糖,行行都行,就是牧师不当。1931年他重生得救后,不久献身,作了一辈子的传道人。1937年,有一天赵牧师问他三岁的儿子:耶稣在那里?,他用小手指天说:‘耶稣在天上。’旁边有一位女传道说:‘不,祂在我心中。’他儿子看着他不知所措。赵牧师想了一下说,‘耶稣在天上,也在我们心中。’赵牧师在中学时代就一直在思索‘神在天上’还是‘在我们心中’这个问题,并寻求更深的了解。他自圣经的经文引证,必须要有基督住在他心内,成了他的生命,才是重生。(西3:4;加2:20)

1951年他在新加坡,有一天他独自在灵修、沉思、揣摩属灵的本质如何能在实际的生活中表现出来?于是他写了这首诗,用四个比喻:

玫瑰与绿叶,诗词与音乐,冰霜与太阳,荒地与甘霖。

这诗表明基督是他生命,他属主,天人在他里面合一了。赵牧师认为情操是属灵生活的主要一部分,而诗歌就是情操的表达。在他灵性追求的过程中,灵感到达高潮时,写下了诗章。正如5:19当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对说,口唱心和的赞美主。[4]

传统诗歌一般词句比较长,节数也比较多,因而诗歌里面所表达的真理和道理比较说得详细、清楚,就像一篇的讲章或信息,而当中的信息往往感人至深、至久。

祈求主给我们有一个“不随从今世的风俗、持守唱颂传统圣诗”的心,在这弯曲悖谬世代中,作神无瑕疵的儿女、天国的子民,并且儆醒预备、迎接主的再来,那时得着主的称赞!

让别人去得世界虚荣,让别人去得美名和兴隆,
他们无非是捉影捕风,转眼间一切要变成虚空,
你不要去和仇敌通融,你不要去作世界友朋,
要记得你是天国弟兄,当与人分别为天国尽忠。
尽忠!尽忠!将此口号播四方!
尽忠!于所托!忠于你的尊荣王!
尽忠!尽忠!虽然众人都不从,
无论遇何难,靠近主边站,使主常见你尽忠。

作者:汤铭恩


[1] 黄朱伦著,《希伯来民族与诗歌》,金灯台 活页刊,第62期 1996.3

[2] 陈终道著,《不法的事增多》,金灯台 活页刊,第31期 1991.1

[3] 吴主光着,《新潮圣诗──撒但的鱼饵》,信息文章,1983年7月

[4] 顾明明著,《主若是》(If The Lord Is),荒漠甘泉乐侣,八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