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的福音﹝二﹞

  1. 昌盛福音 (Prosperity Gospel)

大部分靈恩派都相信及教導「昌盛福音」。不幸地,「昌盛福音」在福音派圈子也越來越流行,迷惑多人。甚麼是「昌盛福音」呢?「昌盛福音」主張天父是創造宇宙萬物的神,祂既然這麼榮耀豐富,人因信了主耶穌,成為神的兒女,也應像祂那麼榮耀豐富。只要我們用信心求,天父一定會賜下健康、昌盛及成功。這是神給祂兒女的應許。

坦白說,若靈恩派主張的「昌盛福音」是對的,確實是出於神,那麼世上所有人都應該信耶穌,因為它所應許的實在太完美了。基督徒今世既可享健康、昌盛及成功,死後又可上天堂享永生。這豈不是每一個人夢寐以求的福氣嗎?有何人會這麼愚昧不接受呢?

然而,聖經的教導及人的常理都告訴我們,「昌盛福音」不可能是對的。基督徒會生病,而且並非每一個神的兒女都是富裕的(第三世界國家的信徒大部分都生活在貧困中)。新約聖經從來沒有應許屬神的人在今生必然健康、昌盛及成功。他們雖然引用聖經,但全都是斷章取義,故意曲解經文。

舉例說,他們引用〈馬太福音8:17〉來支持他們的理論:「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說:『祂代替我們的軟弱,擔當我們的疾病。』」他們辯稱耶穌已擔當了我們的疾病,所以信徒本當沒有病。信徒有病並不是神的旨意,乃是由於缺乏信心。當信徒用信心禱告求神醫治,疾病就必定會痊癒。這明顯是曲解聖經。我們知道主為我們被釘十架,擔當了我們的罪(彼前2:24)。但信徒仍會犯罪嗎?當然也會,因為我們仍有罪性。那麼為何說信徒不會生病呢?信徒也會生病,因為我們仍有一個犯罪的身體!「擔當我們的疾病」不是指信徒今生不會生病,或生病就是沒有信心,而是指主在十架上已為我們取消了罪所帶來的刑罰,我們將來會有一個無罪及復活的身體,到那時我們就再沒有疾病及痛苦了:「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21:4)。這個無病、強壯、榮耀的身體是在將來,不是在現在。

另外,他們提倡「神是昌盛的,所以神的兒女在世也是昌盛」的教導,純粹是他們一廂情願的推論,並沒有聖經根據。若神的兒女在世一定像父一樣昌盛,為甚麼神的獨生子─耶穌基督—一生也沒有昌盛?為甚麼主不在皇宮裡出生,而是在馬槽?為甚麼主的養父約瑟不是一個有錢的商人,而是個貧窮的木匠?為甚麼主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太8:20)?若神至愛的獨生子在世時也經歷貧窮,我們這些因信才成為神兒女的人憑甚麼說我們在世就一定會昌盛富有?難道我們在神心中比主耶穌更寶貝?聖經及教會歷史裏,大部分聖徒在世都不怎樣昌盛,難道靈恩派信徒比那些聖徒更有特權?

若神喜悅祂的兒女在世昌盛,為甚麼主耶穌教導「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12:15)?為甚麼雅各說「卑微的弟兄升高,就該喜樂;富足的降卑,也該如此;因為他必要過去,如同草上的花一樣。太陽出來,熱風颳起,草就枯乾,花也凋謝,美容就消沒了;那富足的人,在他所行的事上也要這樣衰殘」(雅1:9-11)?為甚麼聖經中那些信心偉人都要經歷:「戲弄、鞭打、捆鎖、監禁、各等的磨煉,被石頭打死,被鋸鋸死,受試探,被刀殺,披着綿羊山羊的皮各處奔跑,受窮乏、患難、苦害,在曠野、山嶺、山洞、地穴,飄流無定,本是世界不配有的人」(來11:36-38)?這些人在世昌盛亨通嗎?

「昌盛福音」存著一個非常錯誤的觀念:他們以為神的兒女成功、健康及富裕就能榮耀神。他們舉例說,一個尊榮富有的王,身邊的兒女們卻衣衫襤褸,這樣能榮耀王嗎?相反,若王的兒女榮華富貴、鮮衣美食,這就彰顯王的尊榮了。然而,他們卻大大忽略了兩個重要的真理:

  • 我們的信仰是屬靈的,不是屬物質的。福音所強調的福,是屬靈的福,不是屬地的福。

新約聖經從來沒有應許新約信徒在今世上會昌盛豐富:

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
神未曾應許,常晴無雨,常樂無痛苦,常安無虞。
神卻曾應許,生活有力,行路有亮光,作工得息,
試煉得恩助,危難有賴,無限的體諒,不朽的愛。

在舊約時代,神的確應許以色列人屬地的好處:「你們若留意聽從我今日所吩咐的誡命,愛耶和華─你們的神,盡心盡性事奉祂,祂必按時降秋雨春雨在你們的地上,使你們可以收藏五穀、新酒和油,也必使你吃得飽足,並使田野為你的牲畜長草。」(申11:13-15)。但那些應許是時代性的,而且只給予以色列人。

到了新約,神主要施恩的對象轉移到教會,應許的恩典也是屬天的。新約所強調的富足,不再是地上富足,而是信上富足: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祂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弗1:3)

「神豈不是揀選了世上的貧窮人,叫他們在信上富足,並承受祂所應許給那些愛祂之人的國嗎?」(雅2:5)

  • 他們以為信徒在世健康、成功、昌盛才能榮耀神。然而,這說法有甚麼聖經根據?

事實是,聖經多次指出信徒受苦及受試煉時更能彰顯神的榮耀,他們所得的福氣及賞賜也更大: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太5:10-12)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1:2-4)

「弟兄們,你們要把那先前奉主名說話的眾先知,當作能受苦能忍耐的榜樣。那先前忍耐的人,我們稱他們是有福的。」(雅5:10-11)

「親愛的弟兄啊,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祂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你們若為基督的名受辱罵,便是有福的;因為神榮耀的靈常住在你們身上。」(彼前4:12-14)

「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4:17-18)

「昌盛福音」最嚴重的錯誤,就是把屬世的福氣加進福音裏面,誤導人以錯誤的動機信主。不錯,神的確給予接受福音的人又大又寶貴的應許,但那些恩典完全是屬靈的:「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我們又藉着祂,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現在我們既靠着祂的血稱義,就更要藉着祂免去神的忿怒。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着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祂的生得救了。不但如此,我們既藉着我主耶穌基督得與神和好,也就藉着祂以神為樂。」(羅5:1-11)。

以上經文提到信主所得着的福氣:

  1. 稱義
  2. 與神相和
  3. 進入神恩典
  4. 神的榮耀
  5. 患難中喜樂
  6. 聖靈
  7. 神的愛
  8. 免去神的忿怒
  9. 得救
  10. 以神為樂

請問以上哪一項是屬地的福氣?當中一項也沒有!

遺憾的是,靈恩派把福音的應許世俗化,把屬靈的福氣及屬世的福氣混為一談。他們振振有辭說:「我們也相信耶穌是神的兒子,信主可以罪得赦免及上天堂。」然而,相信這些福音要點也有可能不得救,原因是他們信主的動機出了問題。弟兄姊妹,我懇請你們千萬不要在這個問題上弄錯:「若有人因着一點兒屬地的利益而信主的,他的心就不正,他就是假信徒。」這人就像使徒行傳中那位行邪術的西門,公開表示信主,甚至受了洗,但他卻把神的恩賜與物質金錢混為一談,以致彼得說:「你的銀子和你一同滅亡吧!因你想神的恩賜是可以用錢買的。你在這道上無分無關;因為在神面前,你的心不正。你當懊悔你這罪惡,祈求主,或者你心裏的意念可得赦免。我看出你正在苦膽之中,被罪惡捆綁。」(徒8:20-23)

基督徒的使命是要榮耀神,我相信沒有一個信徒會反對。問題是,我們該如何榮耀神呢?主張昌盛神學的人以為信徒在世健康、成功、富有就能表明他們是神所祝福的人,神也在他們身上得榮耀。然而,這種屬地的觀念與聖經所說的完全相反:

「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禰的律例。」(詩119:71)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太5:10-12)

「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4:17)

「所以,我求你們不要因我為你們所受的患難喪膽,這原是你們的榮耀。」(弗3:13)

「你們若為基督的名受辱罵,便是有福的;因為神榮耀的靈常住在你們身上。」(彼前4:14)

「若為作基督徒受苦,卻不要羞恥,倒要因這名歸榮耀給神。」(彼前4:16)

「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裡召你們,得享祂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彼前5:10)

聖經清楚說明,屬神的人在苦難中能學習到最多屬靈的功課,生命最得造就,見證最榮耀神。當然,按人性來說,沒有人希望經歷痛苦,聖經也沒有鼓勵我們祈求試煉及自討苦吃。但在這個墮落邪惡、黑暗掌權的世代,基督徒怎能倖免呢?我們的主豈不是一樣經歷患難嗎?但感謝神,雖然我們在世上有苦難,也為義受逼迫,但信實的神並不是袖手旁觀;「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來4:15上)若我們在受苦的時候倚靠祂,不埋怨,神榮耀的靈就顯明在我們身上了。弟兄姊妹啊,基督徒受苦是必然的,安慰是實在的,榮耀是將來的:

我若稍微偏離正路,我要立刻舒服,
但我記念我主基督,如何忠心受苦。
讓你們去得著名聲、富足、榮耀、友朋,
讓你們去得着成功、讚美、從者、興隆。
但我只願孤單、貧窮,在此不求亨通,
我心切望忠誠跟從我主到了路終。
我的榮耀還在將來,今日只得忍耐,
我決不肯先我的主,在此得榮得福。

約翰麥克亞瑟說:「真正的福音是呼召人捨棄自己,不是呼召人滿足自己。」

我們不反對基督徒可以昌盛富有,聖經也記載有些信徒在物質上豐富,這也是出於神。但若有人因任何屬地的好處而信主,那個動機根本上是錯誤的。雖然他們也會相信罪得赦免,死後上天堂,但這不過是讓他們可以在生前放心追求地上福樂的定心丸,並不是因將來的榮耀所吸引而捨棄今世福分。這種「生前作財主,死後作拉撒路」的信仰,是屬地的福音,不能使人得救。

  1. 普救論福音 (Universalist Gospel)

現今基督教有不少自稱信主的人,他們對福音的真理都表認同及相信。然而,他們卻存一個非常錯謬的觀念,就是他們認為其他宗教的人都可以得救。有些人甚至認為所有人,不論有沒有宗教信仰,到最終都能得救。這種觀念稱為普救論(Universalism)。普救論一早已經被正統教會定義為異端,但現今卻為不少教會人士所默認,特別是那些較年長由別的宗教轉信基督教的人。我們可以從他們的表現看到一些端倪。這些人雖然表示自己是基督徒,甚至熱心參加教會聚會及事奉,但從來不反對別人信其他宗教,也不會向異教徒傳福音。他們口裡說信耶穌好,但從來不會否定其他宗教的神。他們最着重的是宗教和諧,彼此尊重,同心合力使社會更和平及友愛。

雖然普救論天然很受世人歡迎,但它絕對不是出於神,因為它否定了聖經中兩個基本的要道:「獨一真神」及「唯獨基督」(Solo Christo)。

  • 普救論否定獨一真神

聖經滿佈了關於獨一真神的教導:

「所以,今日你要知道,也要記在心上,天上地下惟有耶和華祂是神,除祂以外,再無別神。」(申4:39)

「使地上的萬民都知道惟獨耶和華是神,並無別神。」(王上8:60)

「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使人都知道除了我以外,沒有別神。我是耶和華;在我以外並沒有別神。」(賽45:6)

「耶穌回答說:第一要緊的就是說:以色列啊,你要聽,主─我們神是獨一的主。」(可12:29)

「但願尊貴、榮耀歸與那不能朽壞、不能看見、永世的君王、獨一的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提前1:17)

請問舊約的以色列人一面敬拜耶和華神,一面卻事奉其他神明,這些人能否得救?絕不可能!聖經明說: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甚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申5:8-9)

「有人製造耶和華所憎惡的偶像,或雕刻,或鑄造,就是工匠手所做的,在暗中設立,那人必受咒詛!」(申27:15)

「因他們的邱壇惹了祂的怒氣;因他們雕刻的偶像觸動祂的憤恨。神聽見就發怒,極其憎惡以色列人。」(詩78:58-59)

到了新約,情況也是一樣:

「你們豈不知不義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國嗎?不要自欺!無論是淫亂的、拜偶像的、姦淫的、作孌童的、親男色的、偷竊的、貪婪的、醉酒的、辱罵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神的國。」(林前6:9-10)

「惟有膽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殺人的、淫亂的、行邪術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說謊話的,他們的分就在燒着硫磺的火湖裡;這是第二次的死。」(啟21:8)

或許有人問:若某人相信耶穌是神,並接受祂為救主,卻不相信祂是獨一的神,他可以得救嗎?當然不可以。聖經清楚地說:

「你們互相受榮耀,卻不求從獨一之神來的榮耀,怎能信我呢?」(約5:44)

「認識禰─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禰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17:3)

若一個人不認識神是獨一的,不求獨一之神的榮耀,這人就不是真信,也沒有永生。

  • 普救論否定唯獨基督

有些教會人士相信神是獨一的,亦相信耶穌是救主,但卻對耶穌為唯一的救法存疑。他們認為其他宗教的信徒,只要他們誠心相信及盡力實踐,神一樣會接納他們,因為神是憐憫及仁慈的。然而,聖經明說: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14:6)

「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着得救。」(徒4:12)

「因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提前2:5)

信主的人不單要相信神是獨一的,他還得接受基督是唯一的中保及救法。除祂之外,別無拯救。

然而,有些人取巧地說,基督不錯是唯一的中保,但信奉其他宗教的人,只要他們誠心相信及行道,神也會把他們的信心連上基督。換句話說,他們會不知不覺地因基督的恩典得救了。對於這個理論,差不多整本聖經都反對。

  1. 若相信其他神都可以得救,為何神要嚴厲刑罰拜偶像的人?
  2. 若相信其他宗教都可以得救,為何神要差遣耶穌來世為我們贖罪?
  3. 若未接受福音的人可以得救,為何神要差遣信徒去傳福音?
  4. 若其他宗教都有神的啟示,能引導人歸向真神,為何那些啟示會這樣互相矛盾?
  5. 若神是慈愛及寬容,所有人,無論信與不信,信對或信錯,最終都得救,為何聖經提及有些人要去地獄?「惟有膽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殺人的、淫亂的、行邪術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說謊話的,他們的分就在燒着硫磺的火湖裡;這是第二次的死。」(啟21:8)。經文提及那些「不信」、「拜偶像」的人究竟是誰呢?

親愛的讀者,請你們檢視一下你的信仰。我們的神、中保、福音都是獨一及排他的。不是你在眾多信仰中揀選一個較好的,而是只有一個是真的,其餘都是假的;只有一個救法,其他都是引到滅亡的死路。你是這樣相信嗎?若不然,你就不是真正的基督徒。

總括來說,那些認為其他宗教信徒也能得救,不必向他們傳福音的人,他們是變相否定獨一真神及唯獨基督。這不是真福音,而是普救論福音。普救論企圖把基督教的獨一性除去,希望減少衝突及促進和諧,是討人喜歡的「別的福音」,不能使人得救。

最後,我想稍為討論一下,為何基督教會出現這些「別的福音」。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加拉太書1章〉所說,他們想討人喜歡,想得人的心。他們認為今時今日聖經中那個「古舊福音」已經沒有人愛聽及接受了。所以,他們就以「人的意思」來傳福音(加1:11),把「十字架討厭的地方」除去,希望多些人信主及進教會。但遺憾的是,這樣的心態及做法,無論是有心或無意,其實已經把福音更改了;不再是使人得救的福音,而是誤導人滅亡的「別的福音」。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千萬不可接受「別的福音」,並且要竭力抵擋傳「別的福音」的假師傅。福音是我們信仰的根基。「根基若毀壞,義人還能做甚麼呢?」(詩11:3)

結束本文之前,讓我們再一次看看司布真的話:

一個討人喜悅的福音會受人歡迎,但要令人甘願接受這個不合人口味的恩典福音進入他內心深處,則需要神在他心智上動工。我親愛的弟兄們,不要把福音改變來迎合世人的口味。

不要隱藏十字架討厭的地方,恐伯你使它喪失能力。福音的菱與角正是它的能力所在:削去它們就是削弱福音的能力。降低調子不是增加它的力量,而是令它死亡。

就是異端,你必看出他們與別不同之處就是他們能力的角;當這些特點被刪去,那個異端就軟弱無力了。我們在此要學習,若你把基督從基督教中抽出來,基督教就已經死亡。

若你把恩典從福音中挪去,福音就沒有了。若人不喜歡恩典的教義,你就當給他們更多這教義。每當敵人痛斥某類型的槍械,聰明的軍方應供應更多這類的武器。

一位偉大的將軍進去見王,被自己的劍絆倒。王說:「我見你的劍妨礙進路。」那位戰士回答說:「殿下的敵人也會常常感到如此。」我們不須為我們的福音觸怒了王的敵人而感到遺憾!

作者:周子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