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人生

亚当的后代记在下面(当神造人的日子,是照着自己的样式造的,并且造男造女。在他们被造的日子,神赐福给他们,称他们为“人”。)亚当活到一百三十岁,生了一个儿子,形像样式和自己相似,就给他起名叫塞特。亚当生塞特之后,又在世八百年,并且生儿养女。亚当共活了九百三十岁就死了。塞特活到一百零五岁,生了以挪士。塞特生以挪士之后,又活了八百零七年,并且生儿养女。塞特共活了九百一十二岁就死了。……以诺活到六十五岁,生了玛土撒拉。以诺生玛土撒拉之后,与神同行三百年,并且生儿养女。以诺共活了三百六十五岁。以诺与神同行,神将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拉麦活到一百八十二岁,生了一个儿子,给他起名叫挪亚,说:“这个儿子必为我们的操作和手中的劳苦安慰我们;这操作劳苦是因为耶和华咒诅地。”……拉麦共活了七百七十七岁就死了。……挪亚是个义人,在当时的世代是个完全人。挪亚与神同行。(创5:1-32; 6:9)

亚当又与妻子同房,她就生了一个儿子,起名叫塞特,意思说:“神另给我立了个儿子代替亚伯,因为该隐杀了他。”塞特也生了一个儿子,起名叫以挪士。那时候,人才求告耶和华的名。(创4:25-26)

〈创世记〉第五章是人类第一个家谱,从亚当到挪亚,共十代。这是一个很奇特的家谱,与《圣经》所记的其他家谱不同。它不单记载子孙的延续,还记载每个人一生的年日,但特别之处是:无论哪一位,尽管他们在世的年日长短不同,他们一生的内容都是相同的 ── “…活到…岁,生了…之后又活了…年,并且生儿养女。…共活了…岁就死了。”这就是在神眼中,亚当和他子孙的一生。亚当是照着神的样式被造的,称为神的儿子(创5:1;路3:38),所以我们这些称为神儿女的,可以借着这个家谱来思想我们的人生应是怎么样的。

 

  • 时刻预备迎见神

无论我们在地上的年日有多长,总有一个终结 ── 死。亚当共活了930岁就死了,塞特共活了912岁就死了,以挪士共活了905岁就死了,拉麦共活了777岁就死了。无论人在这世上活了几多岁,最终都是“就死了”。我们必须常常提醒自己这个事实 ── 我们在地上都是很短暂的,有一天我们都要过去,而且这一天没有人知道何时来到。亲爱的读者,或者你心里说:这些我都早已知道了!不错,在知识上我们知道,但实际上我们有没有认真注意这个事实呢?我们有没有认真去明白这个事实,以致今日我们知道怎样度过我们这一生?倘若我们明白这个事实,又时刻活在这个事实的亮光中,我们就会花更多心思为这一天的来临作准备。倘若我们要移民,并且定了某一天出发,那么我们必定会做好一切相关的准备;若我们定了某一天要搬家,我们必定会做好种种安排。现今,我们若真的知道有一天(这一天随时都可能临到)我们要从地上搬到天上,我们岂能毫无准备呢?那么,我们要准备什么?无论是旧约先知的信息、主耶稣给门徒的教训或使徒的书信,都告诉我们:要时刻预备迎见神!亲爱的弟兄姊妹,或者你尚年青,但你有这个预备吗?你今天所有的生活,是否每一件都可坦然呈献在主面前?

 

  • 按神的旨意而活

从亚当到挪亚这十代,他们的一生都很长,最长的是玛土撒拉,他共活了969岁,最短的是拉麦,也有777年。在这么长的人生里,其内容应该是多姿多采,很丰富的。但这个家谱的记录,只用两句话就说完了,“生了…又活了…年,并且生儿养女。…共活了…就死了。”他们整个人生究竟做了什么呢?在人看来,每个人的一生总是不一样的,无论如何总会有些内容,有些人的一生甚至是丰富的,可以写成厚厚的传记。但在神眼中,这些人一生所作的,所努力的,就只有一件事 ── 生儿养女。神这样记录人的一生,是要给我们许多属灵的启示。也许其中一方面,我们可以这样领会 ──“生儿养女”原是神给人的祝福:“神就赐福给他们,又对他们说:‘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创1:28)为什么神要人生养众多,遍满地面?表面上是因当时全地只有亚当、夏娃二人,所以神要他们生养众多,遍满地面,可以治理这地。实际上神的心意乃是“祂愿人得虔诚的后裔”(玛2:15)。我们可以想像这幅图画 ── 若亚当没有犯罪,他的子孙遍满地面,全地就住满了敬畏神的人。即使堕落了的人,若愿意寻求神、敬畏神(这十代中确有这样的人),他们的子孙也有可能成为敬虔的子孙。今天,当我们读这家谱时,神就让我们单注意这件事,在神眼中,人的一生就只有这一件事,是神在祂的祝福里要人作的,这一件事就是“照祂的旨意度过我们的一生”。亲爱的弟兄姊妹,你人生的方向是什么?你现在正为什么而努力?巴不得我们都能从心底回答:“主啊!我这一生为著祢的旨意而活”。大卫 ── 合神心意的人,神是这样总结他的一生:“大卫在世的时候遵行了神的旨意,就睡了(或译:大卫按神的旨意服事了他那一世的人,就睡了。)”(徒13:36)亲爱的弟兄姊妹,神在我们身上的旨意是什么?神的旨意叫我们在地上过圣洁的生活,远离各种各样的污秽(帖前4:3)。神的旨意是叫我们在地上过讨祂喜悦的生活,在凡事上根据祂所喜悦的而行,不是活在自己的喜悦里(林后五9)。神的旨意是要我们将自己完全奉献给祂,作一个活祭,一生为祂而活(罗12:1-2)。这就是我们人生的方向!

 

  • 与神紧密的联结

这十代人,一代过一代,神描述他们一生的方式都是相同的,不过对于其中几个人,神对他们的描述稍有不同,这些不同却有一个相同之处,就是他们在人生“某一点”上与神发生了新的关系,使他们整个人生的方向转变了。

  1. 塞特:
    塞特生了一个儿子,起名叫以挪士,那时候,人才求告耶和华的名(创4:26)。在此之前,显然人并没有明显寻求神的心思,到塞特生以挪士后,人在这方面的心思才转变。为什么会有此转变呢?也许可以从以挪士这名字探知当时塞特的心思,以挪士的意思是“必死的人”,可想而知,塞特深深地认识人的本质,体会到人的有限、无能、无望,所以兴起一个心思,去求告神、寻求神。
  2. 以诺:
    以诺活到六十五岁,生了玛土撒拉。以诺生玛土撒拉之后,与神同行三百年,三百六十五岁时被神取去(创5:21-23)。为什么以诺在六十五岁时会改变他人生的方向,与神同行?这并不是一时的改变,乃是从此开始与神同行,直至离世,以此为他人生的定向!玛土撒拉的意思是“他死后降洪水”。他怎会为儿子起这名字?这必是神给他的启示。他知道这世界有一天要在神的审判下毁灭,他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但无论如何,这事必然会临到。那么,活在这罪恶败坏的世界,他应该怎样度过他的一生呢?他要追寻的应该是什么呢?正因有这思想,使他决心要与神同行,并向当时的人作见证,证明这世代的人不虔不义,并宣告神的审判快要临到(犹14-15)。
  3. 拉麦:
    拉麦给他儿子起名叫挪亚,意思是盼望这儿子将来能够为他们的操作和手中的劳苦安慰他们;因为神咒诅地,使他们在地上满了劳苦,不得安息(创5:28-29)。是的,因人犯罪,落在各种劳苦中,没有安息(太11:28)。他们盼望神借着这孩子,给他们一点安慰。
  4. 挪亚:
    到了挪亚那时代,人的罪恶已到了尽头。相信挪亚从他祖父玛土撒拉身上看见他曾祖父以诺的智慧 ── 与神同行;他从他父亲拉麦身上,看见人在劳苦中所渴望得着的安息。因此,他就向神心存敬畏,在不虔不义的世代中作一个义人,与神同行。并且接受从神来的呼召 ── 造方舟(创6:8-9, 13-14上)。在挪亚把自己从这世界分别出来,远离罪恶,过敬虔生活的时候,神的呼召就临到他。从那时起,他的人生就为神这个呼召而活,一面建造方舟,一面向当时的人传道,直至洪水降临。

亲爱的弟兄姊妹,在我们的生活中,有没有一件事曾经改变你的人生,使你从此开始,与神建立一个紧密的关系,让神和神的事情成为你人生惟一的方向和目标?它或许是你心中一个很深刻的属灵警觉,或许是在人生各种困境中对神产生的渴求,或许是从神藉《圣经》来的启示,又或许是神所给你的呼召。无论是哪一件事,盼望我们都能抓住其中的“一点”,好让我们整个的人生得着改变。

作者:黄海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