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青傳道者的事奉熱忱與能力

年青傳道的事奉是一種十分獨特的體驗,它既有因新鮮感而生的刺激、因個人有限而來的憂慮,也會有因實際與理想之間的差距而生的挫敗。

每一個真誠獻身的傳道者,自然都應帶着熱誠與理想踏入工場。但要達至理想既非一兩天的功夫;事奉的熱誠也就要面對無數從環境而來的衝激。我們不能輕忽此等從環境而來的衝激,因我們並非不知道先有舊約時代的以利亞在羅騰樹下的求死、再有耶利米先知在困苦中的咒詛,就是在新約聖經中也有變節的底馬和今天教會圈子內無數失敗的例子。時至今天,縱有仍忠心於事奉崗位上的同工們,其中也有不少是身心俱疲,彷有力不從心之感。

在教會的牧養中,我們見到不少的年輕信徒在不停的埋怨,埋怨年長的肢體們失去起初愛心,變成教會中冷淡的旁觀者;又見年長的信徒們面對着這等年輕的熱心小夥子們只予以冷笑,彷彿要對他們說:「等著瞧吧!看你們的熱心可延續多長。」同樣,在傳道的領域中也許並沒有多大的差異。年輕的傳道者常認為既是獻身,就當熱心,故無法體會這些「歷盡滄桑」的長輩們心中的艱難;年長而有資歷的同工們既因在多年的屬靈爭戰中打得身心疲乏、也盡見這爭戰中除一般壓力外眾多非為人所能道的艱難,也感到熱心的失落並不希奇,反明白未經考驗的熱心實沒有多大可恃之處。

誠然,上述現象皆為事實,但卻不必要成為矛盾。反之,一個虛心事奉的人當常把他所見的事放在心中反覆思想。傳道書中所言「日光之下並無新事」,在傳道工作事奉中也非虛言。一代過去、一代又來,每個初進工場的工人或許都是以相似的熱心開始其一生的事奉;對現有教會內部的缺乏難以接受、對教會的理想生出憧憬、講台上「火氣十足」的宣講、行政中「川流不息」的推動,一鼓作氣,要逆流而上。但畢竟教會問題非一朝而生,信徒的靈命亦非因缺乏知識而凋謝枯乾,對許多的鼓勵教導常只如洩氣皮球般,擊打的力量大,回應的行動少;久而久之,更在習慣化中失去反應。傳道的工作,就如推著沉重的木頭車往山上逐步前行,但年復一年,未見目的地的蹤影,也再聽不見開始使命那一剎在身旁的吶喊聲;再多的工作與熱心不見得就能改變教會的現狀、熱誠與勞苦的降溫也不見得會使教會運作停息,起初的熱誠也因而減退、「世故」的屬靈心態漸次而生。

我們不要以為可以輕易超越這不正常的規律,按筆者所見,這規律不但仍清晰可見,期間所需的年日甚至有縮短的趨勢,過往二、三十年才出現的事奉冷感癥候,今天可能在事奉只數載的傳道人中已得見。

事奉固然必須熱切,但並不是一般的熱心與虛浮的屬靈理想可以持續,若以前人為失敗,則後來者更須儆醒,免重蹈覆轍。「少論斷、多反思;不息的摸索,時刻的更新;謹慎自守、勉力前行」,這當作為每個年輕傳道者的座右銘,成為我們一生的自守原則。

再者,真正的屬靈熱忱並不在心中的一頓「虛火」,乃須展示於「能力」。傳道的能力是決定於信仰的深度。傳道者大都會着重個人傳道的能力,實在也應當如此。有能力,傳講主道時可得使會眾受感;有能力,發出責備時可使聽者悔改;有能力,就是一個眼神、一個舉動,也足使他人扎心。然而,我們是否真正了解這傳道的能力究竟是從何而來呢?

傳道使聽者扎心,最清楚顯於使徒行傳第二章37節的記載中。使徒彼得在聖靈充滿中帶出這一篇信息,引來百姓們心靈的震撼。在此之前,我們並不見彼得有過何種特別的訓練或額外的進修,我們所見的,是彼得與眾門徒在神面前的禱告、是聖靈在人身上的充滿、是在群眾中宣講的膽量。能力是外顯的,聖靈的充滿是內在的,內在的決定那外在的,是傳講主道時必然的現象。

那個傳道者不願看見在傳講主道時顯出能力、使人扎心、帶出果效?但在我們追求這外在的力量時,是否明白這本非一種從外而內的追求,更不是一種花巧膚淺的屬靈裝飾?迦密山上的假先知大叫大喊,並沒有為現實的果效帶來甚麼作用;純是知識理論的講解,也不足以帶來會眾的心靈更新。

耶利米先知雖曾落在艱苦的事奉經歷中,甚至向自己之生發出咒詛,但仍帶着這一種心靈的經驗,就是若他說不再題耶和華、也不再奉祂的名講論,便心裏覺得似乎有燒着的火,閉塞在骨中,且就含忍不住、不能自禁。一個真正的傳道者,面對傳道的事奉,應當只有一種「憂慮」和「壓力」,就是內裡充滿了主的道,似乎有燒着的火卻苦無為主開口的機會,若要勉強含忍,實在艱難。反之,若一個面對傳講主道機會的人,反因要講道而感「憂慮」與「壓力」,而這感覺卻不是因事奉的戰兢而生、深恐不能把主道講得清楚,反是因無道可傳、巴不得免除為主開口之苦而來,則不管這人再下多少外在的功夫,再有多少門面的充撐,也不能期望這種講道可以產生屬靈的力量,帶來屬靈的果效。

禱告,是要從中建立與主無間的關係,得着從主而來的靈感。這靈感,就是見主所見、覺主所覺、感主所感;傳道的人既是神的代言人,要向會眾發出主的信息,也就唯有當他與主同感時,才能有最大的能力、引發最大的果效。

我們不能以為面對今天的教會,主再沒有祂自己的感受,再沒有祂自己要發出的言語。當然,這些言語不會是甚麼新的啟示和道理,事實上,只要翻開聖經,對照今天教會信徒的境況,再下跪於主前,要明白主的感受、要掌握主的信息、要建立有更高意義的講章又有何難哉?莫讓我們的知識和技巧淹沒了傳道本有崇高的意義,我們所服侍的不是一門學問、不是一些技巧、而是一位活生生、且活在我們心中的神。我們更不是要顧慮書本寫了些甚麼、學術的研究說了些甚麼,而是要嚴謹地問一句,主今天要向信徒說的,究竟是甚麼!

作者:黃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