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神对教会的三个心意

二零一二年九月,就是今期《整全报》出版的月份,也正正是我牧养的教会(迦密大元村福音堂)成立三十周年感恩聚会的日子。让我际此时机与大家分享一次难忘的经历,亦借此机会一起反思神对教会的三个心意。记得一九八二年四月十一日,是我们教会主日学首次聚会的日子,在那日以前,我们已有一段颇长的时间每星期举行祷告会预备教会的成立,所以那日子的来临可说是我们期待已久的。那天我们感谢神使我们终能开始正式聚会,也兴奋见到有学生来参加主日学,但我们所邀请的讲员却迟迟还未到达!过后我们才恍然大悟,原来那天正是清明前后的星期日,当时还未有电气化火车,前往粉岭扫墓的人士必令交通大为挤塞。当日领诗的弟兄领唱了一遍又一遍,终于无奈地宣布请我上台讲道!在这全无准备的情况下,我应讲些什么呢?那时我虽然看到有需要在学校(迦密柏雨中学)开始有教会的聚会,但我的职责是校长,并未有打算要牧养教会。不过感谢神,我在当天早上的灵修,刚读到歌罗西书一章,神合时地清楚明确的给我看到神对教会的三个心意,于是靠着神的恩典就将那讯息传出。讲完后讲员便到了!三十年后,那讯息仍记忆犹新,愿在此与众弟兄姊妹分享,不单是忆述,更让我们在主前检讨,我们牧养或参与事奉的教会已满足神对教会的心意到什么程度呢?而且又让我们认定在以后更近主再来的年日里,教会当怎样更加满足祂的心意呢?

第一︰“愿你们在一切属灵的智慧悟性上,满心知道神的旨意,好叫你们行事为人对得起主,凡事蒙祂喜悦,在一切善事上结果子,渐渐的多知道神。”(西1:9-10)神愿意我们满心知道祂的旨意,好叫我们行事为人对得起主,凡事蒙祂喜悦。我们是否已经满心知道神的旨意?最少我们是否渐渐的多知道神呢?弟兄姊妹一同来到教会聚会,就是要追求更深的认识神,若我们的聚会不能使弟兄姊妹渐渐的多知道神,我们的聚会便没有存在的意义了!教会必定要继续持守纯正的真理,按正意分解圣经,帮助弟兄姊妹在真道上进深,渐渐的多知道神,且因行事为人蒙主喜悦,结果子荣耀神,达成教会在地上作神的见证之目的!求主在我们会众心灵的深处常常制造一种饥渴,叫我们每次来到聚会都带着逼切渴慕神的心。在末世的日子,这种态度尤为重要,因为时候要到,人必厌烦纯正的道理,耳朵发痒,就随从自己的情欲增添好些师傅,并且掩耳不听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语(参提后4:3-4)。眼见现今似是而非的道理充斥,异端邪说林立,我们怎能不谨慎!不过很可惜,现今不少教会的讲道越来越短,内容又越少传讲圣经,主日学也因参加人数少而减班。在夏令会中,历奇活动或黑夜寻宝等游戏,甚至取代了讲道或查经!在个别的追求上,不单“三分钟灵修法”等鼓吹大行其道,教会机构还要用旅游大奖来吸引会众完成读经计划。但愿我们都肯下工夫尽心研读圣经,竭力追求真知道神,又在教会中传讲圣经真道,使会众饱餐纯净的灵奶,因此渐长,达成神对教会的心意!

第二︰“祂也是教会全体之首。祂是元始,是从死里首先复生的,使祂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西1:18)基督是教会全体之首,祂愿意在凡事上居首位。基督是我们教会之首吗?祂真的在凡事上居首位吗?我们认识基督要认识到这地步——知道祂在万有之先,万有也靠祂而立,祂是元始,是从死里首先复生的,使祂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而且是神借着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宝血,使我们得蒙救赎,罪过得以赦免,救了我们脱离黑暗的权势,把我们迁到祂的国里。我们怎能不俯伏敬拜祂呢?唯有祂才配坐在宝座上,我们必须将主权交给祂。所以教会不是“民主”的,而是“神主”的,惟有这样,教会才不致偏离神。但在末世危险的日子里,其中一个特征就是人要专顾自己、自夸、狂傲、任意妄为、自高自大(参提后3:1-4),连在神的教会里,人也要作主。眼见现今不少教会的祈祷会往往是最少人参加的聚会,明显已经用冗长的会议讨论取代了迫切的祷告。几句象征式的祷告后,就是人尽情发表自己意见的时候,甚至各人坚持己见,辩来辩去也不祷告寻求明白神的旨意!不过,这是不合理的,我们若多认识祂,便会越发放下自我,神也必管教对付我们,使我们降服。其实我们真知道祂,不是停留在头脑的知识上,而是进而在实际生活上敬畏祂、等候祂、寻求祂、信靠祂、顺服祂、效法祂、经历祂、享用祂、事奉祂、荣耀祂。祂是我们生活行事的中心,祂真要在各样的事上居首位。但愿我们都肯谦卑俯伏,放下自己,确认基督是我们教会全体之首,认真祷告寻求神的心意,让祂自由行使祂的主权,作成祂要作的工!我们就与祂同心同工。

第三︰“我们传扬祂,是用诸般的智慧,劝戒各人,教导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里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我也为此劳苦,照着祂在我里面运用的大能尽心竭力。”(西1:28-29)神愿意我们传扬祂,要把各人在基督里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显然神愿意我们传扬福音,使更多人能到神面前,得神的拯救,与我们同得福音的好处。我们已经为此劳苦吗?到尽心竭力的地步吗?抑或我们已觉得过劳了,要休息一下?须知我们的教会若失了传福音的负担,也失了其存在的价值!神还存留我们,主尚未回来,不是耽延,乃是宽容,因祂不愿有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参彼后3:9)。我们有否体贴主的心?感谢神,不少神的儿女们现正尽心竭力地在世界各个角落传扬福音呢!因科技的发达,确也用了诸般的智慧,以前传不到的地方,现在亦传到了。主再来的日子也近了,我们真要把握还有的机会。在同学同事和亲友及社区中传福音见証神固然必须,但继续竭力支持海外的宣教事工也不可或缺。不过要注意在末世的日子,人看重的是表面工作的兴盛,层出不穷的手法吸引了不少人入教,却不是完完全全的被引到神面前。美丽的“包装”却使福音真正的内涵模糊了,人高言大智的宣传却令福音拯救的大能失色。真可惜,眼见现今不少人只信耶稣是“心理医生”,甚或是“安眠药”!不少教会又只开办补习班、篮球队、家长学堂、情绪辅导等,却不敢直截了当的宣讲耶稣拯救罪人的福音。须知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所以保罗明说是照着神在他里面运用的大能而竭力。因此我们要多祷告,倚靠神的能力来传!但还要注意,末世假基督假先知要来显大神蹟大奇事,极容易迷惑人(参太24:24),所以神蹟奇事也不一定是神能力的彰显。况且昔日主耶稣医病赶鬼往往也不准人宣扬的(参可1:25,1:44,3:12,5:43,7:36),以神蹟奇事作号召吸引人的福音显然不是真福音。主耶稣亲口说︰“我若从地上被举起来,就要吸引万人来归我。”耶稣这话原是指著自己将要怎样死说的(参约12:32-33)。基督是教会的元首,祂用什么来吸引人归祂,我们也应该用。因此保罗虽然知道犹太人是要神蹟,希利尼人是求智慧,但他却仍是传钉十字架的基督(参林前1:22-23)。但愿我们教会能继续传扬主耶稣钉十字架拯救罪人的福音,并且为此劳苦尽心竭力,但不是靠自己,而是靠神的大能!

犹记三十年前主引导我传讲这讯息的情景,印象深刻。若果那天早上我没有好好灵修读经,我便没有什么可讲了。况且,这不单是我一次难忘的经历,那段经文更是我们教会难忘的,多年来还常被提及,不断成为教会和我自己的激励,也常作我们的指标。而且每次想起,也感到神同在的印证是多么明显!在我们的成长和事奉中,透过每天的灵修,祂的供应是合时的,祂的教导是适切的,祂的指引是明确的,祂的加力也是可享用到的!愿与众弟兄姊妹共勉,靠主忠心,竭力满足神对教会的三个心意——满心知道神、让主居首位、竭力传扬祂。

作者:黄耀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