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摩西五经的一些片段默想神的大爱

  1. “耶和华的使者从天上呼叫他说:‘亚伯拉罕!亚伯拉罕!’他说:‘我在这里。’天使说:‘你不可在这童子身上下手。一点不可害他!现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为你没有将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留下不给我。’”(创22:11-12)
    创世记记载了以色列人的先祖,亚伯拉罕是开首的一位。神要试验亚伯拉罕,叫他将他的独生儿子以撒献为燔祭。试验(Test)即是现今学生要面对的测验和考试。神要试验亚伯拉罕,就是要叫他的信心增长。这次的测验题目相当艰深,面对艰深的题目,学生往往会埋怨老师刻意留难他们,甚至有时会怀疑老师自己能否解答这样艰深的题目!亚伯拉罕在这次测验中虽获取十分高分,但神却没有要他实际做出这艰难的事。而实实在在没有将祂的儿子,就是祂独生的儿子留下不给我们的,正正就是神自己!为要拯救我们,神差祂的独生子耶稣来为我们死,神的爱实在何等伟大!而且祂不会留难我们,更不会单叫我们做,自己又不肯做的!不过,为要叫我们成长,有时祂会用一些艰深的题目来试验我们,但神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舍了,我们又有什么不能为祂舍弃的呢?
  2. “到了第二天,摩西对百姓说:‘你们犯了大罪。我如今要上耶和华那里去,或者可以为你们赎罪。’摩西回到耶和华那里,说:‘唉!这百姓犯了大罪,为自己做了金像。倘或你肯赦免他们的罪,……不然,求你从你所写的册上涂抹我的名。’耶和华对摩西说:‘谁得罪我,我就从我的册上涂抹谁的名。’”(出32:30-33)
    出埃及记记载神用大能将以色列人从埃及地领出来。但很可惜,摩西在山上领受神颁布诫命典章时,以色列人在山下竟然拜金牛犊,甚至以为那金牛犊就是领他们出埃及的神。摩西为百姓向神恳求赦免,甚至愿意自己的名被涂抹。这实在是十分高尚的领袖风范,已够我们赞叹不已,比起那些在船沉时就逃离的船长,真是好得不知多少!但神认为那是行不通的,对摩西也不公道,谁犯罪谁的名就应被涂抹。不过,事实上神用祂的儿子耶稣来代替我们受罪的刑罚,那是更不公道的,但神的爱就是如此奇妙!试想在一间公司里,有下属做错,中层管理为下属求情,甚至愿意以自己顶替,大概这已经是少有的!不过,大老板认为那是行不通的,不公道的,但话未说完,大老板就用自己的儿子来顶替,这实在是罕有的!如此看来,神的大爱实在希奇,我们又当如何回应呢?让我们体贴祂的心,主怎样饶恕我们,我们也要学习怎样饶恕人!
  3. “从平安祭中,将火祭献给耶和华,其中的脂油和整肥尾巴都要在靠近脊骨处取下,并要把盖脏的脂油和脏上所有的脂油,两个腰子和腰子上的脂油,就是靠腰两旁的脂油,并肝上的网子和腰子,一概取下。祭司要在坛上焚烧,是献给耶和华为食物的火祭。”(利3:9-11)
    利未记记载了献祭和节期的条例,显然这些都是预表耶稣基督的。主耶稣自己就是那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这又一再显明神的大爱!但本段经文论到的平安祭,特点就是祭物是可以人神共享的。我们要留意︰什么是神要的食物?什么是神留给人作食物的?原来神要的是脂油、肥尾巴、内脏如腰子等,那是馨香火祭的食物。固然肥美 —— 肥就是美是自古以来的观念,脂油烧起来发出馨香的气味,而肉带着脂油才好吃也是事实。所以表面上神要的是最好的!不过现代的我们一定明白,肥不一定是美,瘦等如美的潮流观念我们姑且不谈,但脂油和内脏肯定带来高胆固醇和高尿酸,并不是好东西呢!如此看来,神虽然要人献上表面上是美好的东西,却是将最好的留给人们享用。祂实在未尝留下一样好处不给我们,深深感谢神的大爱之余,我们又肯将最好的献给祂吗?
  4. “众百姓发怨言,他们的恶语达到耶和华的耳中。耶和华听见了就怒气发作,使火在他们中间焚烧,直烧到营的边界。百姓向摩西哀求,摩西祈求耶和华,火就熄了。”(民11:1-2)“耶和华对摩西说:‘你晓谕以色列人说:你们到了我所赐给你们居住的地,若愿意从牛群羊群中取牛羊作火祭,献给耶和华,无论是燔祭是平安祭,为要还特许的愿,或是作甘心祭,或是逢你们节期献的,都要奉给耶和华为馨香之祭。那献供物的就要将细面伊法十分之一,并油一欣四分之一,调和作素祭,献给耶和华。’”(民15:1-4)
    民数记记载以色列人前后两次数点人民,而中间就夹着上列的一些经文。以色列人在西乃与神立约,起行之后还向神发怨言,神的管教就临到了。以前就算他们发怨言,神也没有刑罚,甚至给他们吗哪吃和使苦水变甜等。但他们应当要成长,神虽是慈爱,也是公义的,不能纵容和溺爱他们。不过这次的管教,火烧到营的边界就熄了,明显是警告!但当以色列人存著不信的恶心,不肯进入迦南美地,神就在民数记第十四章宣告刑罚,要他们在旷野飘流四十年。不过,在第十五章神就教以色列人到了神所赐的美地之后当如何献祭,而且还详述用细面、油和酒的分量。其实在旷野飘流时他们没可能有这么多细面、油和酒,那明显是四十年后的事,为何神要在宣告刑罚后立刻提出呢?显然神是使人有盼望的神,也是安慰丧气之人的神。公义的刑罚中亦有神丰富的慈爱,之前有警告,之后又有安慰!面对神充满大爱的管教和造就,我们又岂能轻忽或漠视呢?
  5. “不可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申14:21下)“你若路上遇见鸟窝,或在树上或在地上,里头有雏或有蛋,母鸟伏在雏上或在蛋上,你不可连母带雏一并取去。总要放母,只可取雏;这样你就可以享福,日子得以长久。”(申22:6-7)“你在田间收割庄稼,若忘下一捆,不可回去再取,要留给寄居的与孤儿寡妇……你摘葡萄园的葡萄,所剩下的,不可再摘;要留给寄居的与孤儿寡妇。”(申24:19-21)
    申命记记载在以色列人进迦南前,摩西语重心长的重申神的诫命。这些诫命虽然繁琐,但却又处处显出神的慈爱,甚至将神的心表露无遗。祂的大爱实在是无微不至和关怀备至的!当然有些条例是很容易看明的,例如收割不要收尽,要留些给穷人,如果人人遵守,实在天下太平!又例如见到母鸟、雏和蛋都不能一网打尽,雀鸟既不至绝种,人们才可长期有食物。那是现代可持续发展的概念,神早就这样教导人。不过有些条例却不容易看明,“不可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就实有点令人费解。羊仔母亲的奶原是用来喂养羊仔的,如果用来煮死牠,似乎不甚人道!也许就是这意思,但费解之余,当我们想到神竟然亲自差派祂的儿子来为我们死,更令人费解!当众人的罪都归到耶稣身上,父神要掩面不看祂,是何等的不人道,神的大爱实在难以理解和明白!我们惟有谦卑俯伏在祂脚前,敬拜赞美祂,并以谨守遵行蕴藏着祂大爱的命令来回应祂。

作者:黄耀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