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祷告的三点反省

  1. 主耶稣快将离世与门徒分别的时候,因看出他们的需要,曾认真的吩咐他们要祷告。在最后晚餐的临别赠言里,就是在约翰福音十四至十六章这三章经文内,主耶稣七次不厌其详地呼吁门徒要祷告:
    “你们奉我的名无论求什么,我必成就,叫父因儿子得荣耀。”(约14:13)
    “你们若奉我的名求什么,我必成就。”(约14:14)
    “你们若常在我里面,我的话也常在你们里面;凡你们所愿意的,祈求,就给你们成就。”(约15:7)
    “不是你们拣选了我,是我拣选了你们,并且分派你们去结果子;叫你们的果子常存,使你们奉我的名无论向父求什么,他就赐给你们。”(约15:16)
    “到那日,你们什么也就不问我了。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你们若向父求什么,他必因我的名赐给你们。”(约16:23)
    “向来你们没有奉我的名求什么,如今你们求,就必得着,叫你们的喜乐可以满足。”(约16:24)
    “到那日,你们要奉我的名祈求,我并不对你们说,我要为你们求父。”(约16:26)
    面对主耶稣的七重邀请,我们有何回应?显然主很想我们多祷告,并郑重的应许成就我们所祈求的,叫我们的喜乐可以满足,果子得以长存,父神又因而得荣耀。所以我们若不好好祷告,定必失去很多主的恩典,也辜负了主的好意!但反观现今不少教会的情况:数百位参加主日聚会的人中只有十多二十位参加教会的祈祷会;在冗长的会议中只有开首和结尾的几句祈祷;传道人甚至在讲道的开首和结尾也不祷告,我们真应反省!
  2. 主耶稣在最后晚餐后就到客西马尼园迫切的祷告,而门徒则多次睡着了,并没有儆醒祷告。结果就有以下的两个现象:
    “犹大领了一队兵,和祭司长并法利赛人的差役,拿着灯笼、火把、兵器,就来到园里。耶稣知道将要临到自己的一切事,就出来对他们说:‘你们找谁?’他们回答说:‘找拿撒勒人耶稣。’耶稣说:‘我就是!’卖他的犹大也同他们站在那里;耶稣一说:‘我就是’,他们就退后倒在地上。”(约18:3-6)
    “那看门的使女对彼得说:‘你不也是这人的门徒么?’他说:‘我不是。’……西门彼得正站着烤火,有人对他说:‘你不也是他的门徒吗?’彼得不承认,说:‘我不是。’”(约18:17、25)
    主耶稣的“我就是”何等有力,与彼得的“我不是”何等软弱,实在是很强烈的对比,有祷告与没有祷告明显带来了截然不同的结果!曾有神的仆人从体验中强调:“多祷告,多有能力;少祷告,少有能力;没有祷告,没有能力。”这是十分真确的!另外《跪着的基督徒》(The Kneeling Christain)一书的不知名作者也很有见地的说:“一切失败的秘诀是我们在密室祷告上的失败。”(The secret of all failure is our failure in secret prayer.)反过来说,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呢?我们多想找出什么是成功的秘诀,很少会想到失败的秘诀。但我们若没有在密室不住的祷告,就真的引来一切的失败。反观上文所述现今不少教会的情况,再加上连不少专心以祈祷传道为事的人,祈祷的时间与作其他事工的时间都简直不成比例,难怪许多基督徒软弱跌倒;许多事奉神的人又灰心丧志;许多教会甚至问题多多,我们真更应反省!
  3. 主耶稣在临别赠言七次呼吁门徒祷告后,祂便亲自为门徒祷告。约翰福音第十七章记载了这篇分离的祷告,在冗长的祷文中,我们可以看见主何等迫切的为门徒祷告,也可以看见主的心肠和祂对门徒的期望。主从多方面为门徒的灵命祷告,但我们若留意以下一些字眼,便可看出其中的一个重点:“像……一样”;“正如……一样”;“也照样”;“如同……一样”;“也同”。主耶稣这样求:
    “圣父啊,求你因你所赐给我的名保守他们,叫他们合而为一,像我们一样。”(约17:11)“叫他们心里充满我的喜乐。”(约17:13)“求你保守他们脱离那恶者,他们不属世界,正如我不属世界一样……你怎样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样差他们到世上。我为他们的缘故,自己分别为圣,叫他们也因真理成圣。”(约17:15-19)“你所赐给我的荣耀,我已赐给他们……也知道你爱他们如同爱我一样。父啊,我在那里,愿你所赐给我的人也同我在那里。”(约17:22-24)“……使你所爱我的爱在他们里面,我也在他们里面。”(约17:26)

我们看出吗?主愿意我们灵命长成像祂:我们合而为一像祂与父神合一;我们不属世界像祂不属世界;我们被差也像祂被差;我们成圣又像祂分别为圣;我们在那里也同祂在那里;还有祂愿意我们满有祂的喜乐;满有神赐祂的荣耀;也满有神爱祂的爱!祂的心肠是想我们得着最好的,祂的期望是想我们像祂一样,何等宝贝!我们有把握著主的心肠和期望也这样祷告吗?其实这是圣经一贯的意思,以弗所书清楚说明神对教会的心意是:“直等到我们众人在真道上同归于一,认识神的儿子,得以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弗4:13)这实在应该是我们祷告的重点,尽管我们为各方面祷告:教会事工、主内弟兄姊妹、家人、升学就业、起居饮食、身体健康、未信主的人……等等,也应是指向这重点,要在这一切之上,求神透过各样纵横交错的事,施行拯救和造就灵命,最终使教会就是基督的身体得建立,直至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如此看来,就算我们有祷告,我们真还应反省当如何祷告,求主教我们祷告!

作者:黄耀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