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灵活动也虚幻 !?(续篇)

续上期

传道书 5:1-7
你到神的殿,要谨慎脚步;因为近前听,胜过愚昧人献祭,他们本不知道所作的是恶。你在神面前不可冒失开口,也不可心急发言;因为神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的言语要寡少。事务多,就令人做梦;言语多,就显出愚昧。你向神许愿,偿还不可迟延,因祂不喜悦愚昧人,所以你许的愿应当偿还。你许愿不还,不如不许。不可任你的口使肉体犯罪,也不可在祭司面前说是错许了。为何使神因你的声音发怒,败坏你手所作的呢?多梦和多言,其中多有虚幻,你只要敬畏神。

在上一期,我们曾经思想到传道者所提出的劝告:一切属灵的活动,若是欠缺了对神的敬畏,就只有沦为“类似属灵活动”的宗教活动而已,神是不能接受的。可惜历史上却留下许多的鉴戒!人总是不留意,也不愿理会;不把神当作神,只是以人为中心,只醉心于自己的活动和兴趣。

今天的情况
在保罗的时代,聚会中有混乱及不守规矩的事,所以保罗就劝告说:“因为神不是叫人混乱,乃是叫人安静。”(林前14:33);“凡事都要规规矩矩的按著次序行。”(林前14:40);教会中也有人在传讲错误的教训,因此保罗对提摩太说:“我往马其顿去的时候,曾劝你仍住在以弗所,好嘱咐那几个人不可传异教(指错误的教训)。”(提前1:3);聚会中更有放纵肉体及藐视神的情况,所以就有林前十一章劝戒的话。

今天的情况又如何呢?各处的教会,在聚会或事奉上,更普遍地出现不少类似甚至更严重的败坏现象。例如:为了增加人手,不理会事奉者的生命及灵性情况,连未得救的人,也被安排到事奉之中;为了迎合那些没有属灵爱慕的人(往往这等人为数不少),就转而以世俗化的方式及低劣趣味的作风来安排聚会或事奉;把聚会或事奉交给对属灵事物没有认识的人,让其随意发挥及创新;为满足许多耳朵发痒的人,好些讨人喜欢的师傅甚至假师傅就应运而生,专讲一些奇特的主张或荒渺的言论;到处寻找“适合我的教会”的观念更是大行其道(其实这是属于有病的心态,显示其属灵根基正在枯萎);不信派的道理(建设人间天国的社会福音)在教会中隐藏地继续传播;同性恋者也可以出任牧师或主教;异端竟然被越来越多的教会接纳和肯定等的可怕现象。因此,许多的聚会或事奉都变成虚幻的,甚至是邪恶的。

关键的所在
从经文中,显示出“敬畏神”与否,就是关键的所在。敬畏神的人,就不会随意行动或随意说话;不敬畏神的人,必然随意行动或随意说话,以致陷于愚昧,引进虚幻的结果。同时,从经文中,也显示出“近前听”与否,也是关键的所在。近前听的人,就不会随意行动或随意说话;不近前听的人,必然随意行动或随意说话,以致陷于愚昧,引进虚幻的结果。如此看来,这二者实在是二而一的,是不可分的。因为“敬畏神”必然使人“近前听”,而“近前听”也必然使人更“敬畏神”;它们之间有着极密切的相互关系。因此也可以说,“敬畏神”是内在的,而“近前听”则属于“敬畏神”的外在表现。怎么知道一个人是否“敬畏神”呢?原来从他是否“近前听”就可以看出来。不过,这样又可能引起疑问:“近前听也有可能是假意的,怎能判定?”感谢主!这倒不太难,因为真正“近前听”的人,是不会随意行动或随意说话的,因此凭果子就可以知道树。这样就可以识别那“近前听”是真实的或假意的了。

近前听的重要
昔日,祭司在圣殿里教导律法,以色列的百姓就要好好地学习。每当他们的属灵情况出了问题,总是因为他们在“近前听”方面先出了问题。“近前听”不单是地方的问题,更是心的问题。假意的“近前听”往往就只能满足到地方的要求,却无法满足到心的要求。

昔日,当神的百姓敬畏神的时候,就留心听神的话;他们不敬畏神的时候,就不愿意听神的话。即使神从早差遣先知向他们呼喊,他们也是掩耳不听;他们来到殿中,也不愿意认真听,不过是要进行一些宗教活动而已。

以下引述一些经文,让我们认识“近前听”的重要:

一个爱的奴仆,首先要在耳朵上有能听的记号。

“你就要拿锥子,将他的耳朵在门上剌透。”(申15:17)

神的仆人(也是预表主)之所以能够被神使用,完全因他是一个被主题醒和开通耳朵的人。

“主耶和华赐我受教者的舌头,使我知道怎样用言语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提醒,题醒我的耳朵,使我能听,像受教者一样。主耶和华开通我的耳朵,我并没有违背,也没有退后。”(以赛亚书 50:4-5)

主耶稣之所以能在地上完全照神的旨意行,乃是因为祂完全听神。(有能听的耳朵)

“你已经开通我的耳朵。”(诗40:6-8)那时我说:“神阿!我来了,为要照你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经卷上已经记载了。”(来10:7)

司提反责备犹太人,指出他们是心与耳未受割礼的人。(就是在近前听方面出了问题)

“你们这硬著颈项、心与耳未受割礼的人、常时抗拒圣灵。你们的祖宗怎样,你们也怎样。”( 徒7:51)

保罗早已指出,他那世代的人,在“近前听”方面也出了严重的问题。

“因为时候要到,人必厌烦纯正的道理;耳朵发痒,就随从自己的情欲,增添好些师傅。并且掩耳不听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语。”(提后4:3-4)

今天的情况,更是如此。一般来说,听道的时间已越来越短;人倾向发表或交谈而不愿意听道,喜欢听人的话(理论或主张)而不愿意听神的话,以致人的话越来越多,神的话越来越少。明显地灵性倒退,属灵水准不断下滑,导致许多的聚会或事奉都变成虚幻的,只像是一些例行的宗教活动而已,完全没有属灵的价值。相信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在“近前听”方面出了严重的问题。

传道者的责任
面对这样的时势,神的仆人们更应持守“务要传道”的托付,不论人是否要听,都应坚持以至圣的真道来从事属灵的建造。因为除此之外,别无他途,也别无盼望。

世上从来就有这样的现象:有怎样的读者就有怎样的作者;有怎样的观众就有怎样的演员;有怎样的巿场就有怎样的产品;有怎样的听众就有怎样的讲者。这是巿场效应。但是这种现象,在教会中竟也日渐普遍。演变成:不是带领者领导著跟随者,而是跟随者领导著带领者。不少传道者为了眼见的果效、讨人欢喜、选择走一条容易的路、甚至利益。放弃了应有的持守,只是迎合会众,而会众却在相当的程度上受到世界的影响,带领者在不知不觉中也在迎合了世界。在属灵的事上,传道者理应较会众认识得更多,有责任带领他们进到更深的地步。反之,传道者若是迎合和跟随着会众,就只有越走越偏差了。

作者:林泽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