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禱告的三點反省

  1. 主耶穌快將離世與門徒分別的時候,因看出他們的需要,曾認真的吩咐他們要禱告。在最後晚餐的臨別贈言裡,就是在約翰福音十四至十六章這三章經文內,主耶穌七次不厭其詳地呼籲門徒要禱告:
    「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約14:13)
    「你們若奉我的名求甚麼,我必成就。」(約14:14)
    「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約15:7)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他就賜給你們。」(約15:16)
    「到那日,你們甚麼也就不問我了。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向父求甚麼,他必因我的名賜給你們。」(約16:23)
    「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16:24)
    「到那日,你們要奉我的名祈求,我並不對你們說,我要為你們求父。」(約16:26)
    面對主耶穌的七重邀請,我們有何回應?顯然主很想我們多禱告,並鄭重的應許成就我們所祈求的,叫我們的喜樂可以滿足,果子得以長存,父神又因而得榮耀。所以我們若不好好禱告,定必失去很多主的恩典,也辜負了主的好意!但反觀現今不少教會的情況:數百位參加主日聚會的人中只有十多二十位參加教會的祈禱會;在冗長的會議中只有開首和結尾的幾句祈禱;傳道人甚至在講道的開首和結尾也不禱告,我們真應反省!
  2. 主耶穌在最後晚餐後就到客西馬尼園迫切的禱告,而門徒則多次睡著了,並沒有儆醒禱告。結果就有以下的兩個現象:
    「猶大領了一隊兵,和祭司長並法利賽人的差役,拿著燈籠、火把、兵器,就來到園裏。耶穌知道將要臨到自己的一切事,就出來對他們說:『你們找誰?』他們回答說:『找拿撒勒人耶穌。』耶穌說:『我就是!』賣他的猶大也同他們站在那裏;耶穌一說:『我就是』,他們就退後倒在地上。」(約18:3-6)
    「那看門的使女對彼得說:『你不也是這人的門徒麼?』他說:『我不是。』……西門彼得正站著烤火,有人對他說:『你不也是他的門徒嗎?』彼得不承認,說:『我不是。』」(約18:17、25)
    主耶穌的「我就是」何等有力,與彼得的「我不是」何等軟弱,實在是很強烈的對比,有禱告與沒有禱告明顯帶來了截然不同的結果!曾有神的僕人從體驗中強調:「多禱告,多有能力;少禱告,少有能力;沒有禱告,沒有能力。」這是十分真確的!另外《跪著的基督徒》(The Kneeling Christain)一書的不知名作者也很有見地的說:「一切失敗的秘訣是我們在密室禱告上的失敗。」(The secret of all failure is our failure in secret prayer.)反過來說,成功的秘訣是甚麼呢?我們多想找出甚麼是成功的秘訣,很少會想到失敗的秘訣。但我們若沒有在密室不住的禱告,就真的引來一切的失敗。反觀上文所述現今不少教會的情況,再加上連不少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的人,祈禱的時間與作其他事工的時間都簡直不成比例,難怪許多基督徒軟弱跌倒;許多事奉神的人又灰心喪志;許多教會甚至問題多多,我們真更應反省!
  3. 主耶穌在臨別贈言七次呼籲門徒禱告後,祂便親自為門徒禱告。約翰福音第十七章記載了這篇分離的禱告,在冗長的禱文中,我們可以看見主何等迫切的為門徒禱告,也可以看見主的心腸和祂對門徒的期望。主從多方面為門徒的靈命禱告,但我們若留意以下一些字眼,便可看出其中的一個重點:「像……一樣」;「正如……一樣」;「也照樣」;「如同……一樣」;「也同」。主耶穌這樣求:
    「聖父啊,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約17:11)「叫他們心裏充滿我的喜樂。」(約17:13)「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約17:15-19)「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父啊,我在那裏,願你所賜給我的人也同我在那裏。」(約17:22-24)「……使你所愛我的愛在他們裏面,我也在他們裏面。」(約17:26)

我們看出嗎?主願意我們靈命長成像祂:我們合而為一像祂與父神合一;我們不屬世界像祂不屬世界;我們被差也像祂被差;我們成聖又像祂分別為聖;我們在那裡也同祂在那裡;還有祂願意我們滿有祂的喜樂;滿有神賜祂的榮耀;也滿有神愛祂的愛!祂的心腸是想我們得著最好的,祂的期望是想我們像祂一樣,何等寶貝!我們有把握著主的心腸和期望也這樣禱告嗎?其實這是聖經一貫的意思,以弗所書清楚說明神對教會的心意是:「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4:13)這實在應該是我們禱告的重點,儘管我們為各方面禱告:教會事工、主內弟兄姊妹、家人、升學就業、起居飲食、身體健康、未信主的人……等等,也應是指向這重點,要在這一切之上,求神透過各樣縱橫交錯的事,施行拯救和造就靈命,最終使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得建立,直至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如此看來,就算我們有禱告,我們真還應反省當如何禱告,求主教我們禱告!

作者:黃耀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