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力斯的恐惧

“保罗讲论公义、节制、和将来的审判,腓力斯甚觉恐惧,就说,你暂且去罢,等我得便再叫你来。腓力斯又指望保罗送他银钱,所以屡次叫他来,和他谈论”(徒廿四25-26)

腓力斯是新约圣经中,使徒时代罗马皇帝派驻犹大地的巡抚,因为赐给他的权柄,他手操生杀之权,位高权重,在犹大及该撒利亚地区中,他的位置极高、权力最大,可是,神的仆人保罗并没有因为他的地位之故,对他讲道时有所保留,他向这位罗马官长传福音,与他谈论的题目都是与他有关的,与一位官长讲“公义”,是最切身不过的了,因为一位官员所要执行的就是公义的审判。笔者虽然无法肯定知道保罗与他谈话的详细内容,不过笔者就著经文所记的这段说话,推想、猜测一下。

腓力斯接收保罗的原因,是因为千夫长“革老丢吕西亚”在犹太人快要生乱的时候,在耶路撒冷从安东尼亚堡(按当时的耶路撒冷的地图作考古推断)带兵跑下去,救出在圣殿里被群众殴打的保罗,后来因为保罗的外甥,告诉这位千夫长,有四十多名犹大人“同谋起誓”要先杀保罗,不然就不吃不喝什么,千夫长知道后,用马兵、步兵和长枪手,星夜将保罗送到在该撒利亚的巡抚腓力斯那里,所以保罗就在他的托管之下。在千夫长所交付的文书里,说“我得知他是罗马人,就带兵下去救他出来”,其实千夫长救保罗之前,完全不知他是罗马人(徒廿二25),却说成是主动要救一个罗马公民,这样说,分明是要翘功,这是在官场里的人,常有的习惯罢,无功都要说成有功,小功说成大功,现今的世界不也如此吗?

又看看告保罗的犹太人,他们起先是法利赛人及撒都该人联手控告保罗,可是在使徒行传廿三章那里,就因为保罗说“我是法利赛人,也是法利赛人的子孙,我现在受审问,是为盼望死人复活”(徒廿三6),两党人就不再联合了,因为法利赛人与撒都该人的信仰不同,撒都该人当代的不信派,不信灵界、也不信死人复活,让保罗一说他们的利害关系,法利赛人立刻想到,罗马法庭有可能判没有复活?若果真会发生那样的事情,那么他们会不会吃亏?为了自身的利益,于是他们从原告,突然的变为“我们看不出这人有什么恶处”(徒廿三9),为著自己利益,在审判的台前也可以转?,利害当头,很多人就不再讲原则了,现今的世界不也如此吗?

再看犹太人用钱请来的律师(辩士)帖土罗,他对腓力斯的恭维,完全是假的,他说“腓力斯大人,我们因你得以大享太平,并且这一国的弊病,因着你的先见,得以更正了,我们随时随地满心感谢不尽,惟恐多说,你镰烦絮”(徒廿四4),他这些恭维,完全是一种讨人欢心,希望博得腓力斯对他有“好印象”的行为,犹太人其实是从来不会喜欢罗马巡抚的,因为罗马是统治他们的“外邦”,他们巴不得快点将罗马人赶出去;再看他控告保罗的案子,这个辩士帖土罗说,“我们看这个人,如同瘟疫一般,是鼓动普天下众犹太人生乱的,你自己究问他,就可以知道我们告他的一切事了,众犹太人也随着告他说,事情诚然是这样”,保罗那里有鼓动普天下犹太人生乱?帖土罗这样说,是明明的冤屈保罗,为要达到致保罗于死地的目的。

那些“众犹太人”,也是说谎言,他们为了要杀保罗,讲什么谎言也可以,还假充作真见証说“事情诚然是这样”,诚然是这样吗?看圣经的描述,我们就可以知道,那诚然是谎言。

千夫长是如此、律师如此、众犹太人如此,腓力斯也不例外。这腓力斯也不是什么好东西,在扣留保罗的两年里,没有看到他在什么地方作过对的事,他无故的一直拘留保罗,以致保罗一待就是两年在监里。对一个当权者说来,最重要的就是执行公义,这是人民对他的期望,若他不明白什么是公义,那被他所管治的人民可糟透了!圣经说:“公义使邦国高举,罪恶是人民的羞辱”,作为一个罗马帝国官员,腓力斯应当知道,什么是公义。可是他本身明显是一个贪官,他“指望保罗送他银钱”,所以在这拘留保罗期间,保罗以神的能力去讲论“公义”时,腓力斯感受到内心的责备,可能因为他“枉法”多了,所以他觉得恐惧,不过这不等于腓力斯有自责,他祗是怕审判罢了。笔者想,当保罗一面讲时,腓力斯心里会想起他从前的行径怎样抵触公义,以致他心里不安。保罗不但讲论“公义”,他也讲“审判”,想腓力斯更加的恐惧了,若真有审判,那怎么办呢?“甚觉恐惧”实在教我们看到保罗从主那里得到的力量。

我们相信世上有公义吗?最近从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得悉,亚盖达头号杀手、伊拉克亚盖达组织的首领扎卡维(Abu Musab al-Zarqawi)伏法了,报章报道,美国特务得到情报,知道扎卡维藏身在什么地方,于是一架F-16战机投下两杸约五百磅的炸弹,当场炸死这位被县红二千五百万通缉的恐怖份子,后来又有报导说,美军在他临死前施以毒打;这位头号恐怖份子,曾经于2004年5月11日在电视观众眼前砍下一个名叫尼古拉斯(Nicholas Berg)的美国商人的头胪,也最少八次亲身或策划恐怖炸弹袭击。现在果然公义来到了,他伏法了!这位约但出身,曾在约但坐牢的恐怖份子,无论他怎样机灵、狡滑,如何懂得避得过通缉、追捕,结果还是要送命,事后约但政府也不容许他归葬约但,显见公义冥冥中因为神是存在,笔者相信,有一天,拉登本人也会被隶捕到的。

在此之前,腓力斯做过什么坏事?及大不公的事?我们没有资料,但是我们知道,他无故扣留了保罗两年,这也是不公义的,保罗没有做过什么该死该绑的事,却坐了两年监,腓力斯实在不应该,他为的祗是要讨好犹太人(徒廿四27),这事情的发生,令笔者有理由相信,这类不公义、不合法的事,腓力斯不是头一次作的,他所作过的不公之事,不知多少次了,保罗就是在他手里无故被扣押和受苦。

在这过程中,笔者觉得最奇妙的,莫过于腓力斯听了保罗“惊心动魄”的讲道后,不但没有悔改,竟然还多次与保罗谈论,“指望保罗送他银钱”!保罗这么厉害的讲论公义、节制及审判,祗能使他“甚觉恐惧”,还未能教他悔改,可见腓力斯的内心,是多么的刚硬。照理看,被保罗的讲道弄至心里恐惧,那里还会有动机在这时候想到“钱”?能在这种情况下,还想到“要”钱的人,可谓丧心病狂,也可说,已经是“百毒不侵”的了,没有什么再能动摇他凡事想到钱的心了!腓力斯之所以不能悔改,亦源于此这种心态;甚至我们可以说,他之所以不能悔改,不是传道者保罗没有从神而来的说话,而是听者回避去想、去面对自己的罪,硬着心不肯回头罢了。

能够令腓力斯心中有感觉,自然厉害,可是,今天有很多人,甚至是基督徒,教会领袖,都需要这种的“扎心”,“甚觉恐惧”的经历,恐怕很多人已经不懂得去惧怕了,“敬畏耶和华”,本来就是“怕神”的意思,今天很多人所作的,是太“不怕神”的了。

这个世代所需要的,是像保罗这种有力量的传道人,当他讲道的时候,不是靠大声,不是靠夸张、谎言,而是有力量令人感到扎心,连这样的腓力斯也感到扎心,“甚觉恐惧”一样!可惜今天的事奉神的人,很多都是里头没有“火”,既然里头没有火,当然就烧不到人的心灵,结果道是讲了,主日学、查经班是教了,人却心里没有什么感觉,问题之一,当然就是事奉者在神面前的光景。太多事奉者自己在神面前没有异象,结果神的能力去到他那里时就被他的生命堵塞了。

腓力斯有能力扣押保罗外体,但是保罗却有神的能力使腓力斯的内心觉得扎心,你说,那一个更有能力呢?恐怕我们都心里都有数了,这种生命发出来的能力,必须从一颗在神面前无亏的心灵深处发出来的。

今天,很多基督徒的光景,太多不冷不热、不生不死、口是心非的人了,结果我们的光因为罪恶阻挡,照不出去,愿主叫我们快点起来,心口如一的光照这个不公义、充满罪恶的世界。

作者:刘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