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

經文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五十五8-9)

  「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我屢次定意往你們那裏去;……只是到如今仍有阻隔。」(羅一13)

  「當夜,主站在保羅旁邊,說:『放心吧!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見證,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 (徒廿三11)

  「……這樣,我們到了羅馬。進了羅馬城,保羅蒙准和一個看守他的兵另住在一處。保羅在自己所租的房子裏住了足足兩年。凡來見他的人,他全都接待,放膽傳講神國的道,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並沒有人禁止。」(羅一13)

保羅屢次想望到羅馬

  保羅於主後五十八年,第三次佈道行程結束,準備往耶路撒冷去的時候,因想念在羅馬的信徒,便在哥林多便寫信給他們。在書信中,我們看見,在保羅心中,一直有一個很重的負擔,要到羅馬去。保羅要到羅馬去的心是很迫切的(他屢次這樣定意),他這樣迫切想望到羅馬去,有兩個目的:

  1.將些屬靈的恩賜分給他們,使他們得堅固(羅一11)

  2.盡力將福音傳給在羅馬的人(羅一15)

保羅到羅馬的計劃受到阻攔

  可是,他屢次定意要到羅馬去,這個計劃一直受到阻攔。到底是甚麼原因,保羅多次受阻,不能到羅馬去?保羅沒有明言,推想大概有兩個可能罷:

  1.在羅馬有一些信徒,認為須要靠律法才能得救。這些人於保羅在羅馬坐監時,果然帶給他好些難處(腓1:15, 17)。因此,可能就是這些人攔阻保羅到羅馬。

  2.出於聖靈的阻止。按著保羅的負擔,他實在很盼望能夠去到羅馬信徒中間。但他這個心意,在當時來說,神並沒有如此引導。所以,保羅覺得,心中很明顯有攔阻。這是有可能的,因為保羅在第二次佈道行程中,聖靈也曾禁止過保羅和他的同工,在亞西亞講道,也不許他們往庇推尼去(徒16:6-7)。

  我們無法肯定知道,保羅要往羅馬去,有甚麼確實的攔阻。但我們知道,保羅並沒有用自己的辦法去羅馬,雖然他屢次定意要去,最後他也真的到了羅馬,可是他到羅馬去的途徑,是他從來沒有想過的。有誰會想到,他竟以囚犯的身份,帶着鎖鏈到羅馬去呢?很明顯,保羅來到羅馬,是出於主的作為。(徒廿三13)

保羅帶着鎖鏈到羅馬

  主為甚麼這樣把保羅帶到羅馬去?這樣對於保羅有何益處?對於羅馬的信徒又有何幫助?難道主不知道,保羅想到羅馬,是為了使那裡的信徒得着堅固,是為了傳福音嗎?但現在他成了囚犯,帶着鎖鏈,失去自由;在這樣的情況下,他怎可能有機會傳福音?事實上,在羅馬有一些信徒,因為保羅被囚,而落在軟弱的光景中(腓一14)。

  感謝讚美我們的主,祂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賽五十五8-9)。保羅在羅馬被囚了兩年,在他快要被釋放的時候,因為知道腓立比的信徒實在很掛念他,所以他寫了腓立比書信給他們。在信中,他提到自己在羅馬被囚的情況:

  1.因他所遭遇的事,福音更興旺。 (腓一12)

  2.因他受的捆鎖,御營全軍都得聞福音,其中有些已經信了主。 (腓一13; 四22)

  3.在羅馬的弟兄們,多半因他所受的捆鎖,篤信不疑,放膽傳道。(腓1:14)

  這是何等奇妙的事。

主的手把保羅帶到羅馬

  從使徒行傳第廿二章至廿八章,我們看見保羅成為囚犯,被解到羅馬的過程,實在有主奇妙的手在管理著。

  當保羅完成第三次旅行佈道之後,他帶着亞該亞,和馬其頓省的信徒們所送給在耶路撒冷教會中,有困難的聖徒的愛心記念,回耶路撒冷去。到了耶路撒冷,他被猶太人拿住,險些被殺。大概保羅也知道情況實在很危險,他心中也有一點懼怕。所以那個晚上,主就向他顯現,叫他放心,並且應許,他怎樣在耶路撒冷作見證,也必定要在羅馬為主作見證。結果主藉着千夫長的手,保護了他,拯救他脫離猶太人的手,把他送到該撒利亞,交給巡撫腓力斯,在那裏受審。(徒廿三章)

  腓力斯查不出保羅有甚麼罪來,本當把他釋放的,但因為他一面盼望保羅送他銀錢,一面又想要討好猶太人,結果就把保羅留在該撒利亞監獄裏,足有兩年之久,直至波求非斯都接任為止。(徒廿四26-27)

  非斯都接任後,了解保羅的案件之後,明白猶太人的意思,於是,為了討好猶太人,就想要把保羅送回耶路撒冷去,交給猶太人審判。這個時候,保羅提出,要上訴於該撒皇帝(這是羅馬公民的權利)。這樣,保羅便成為該撒的犯人,地方官變成沒有權柄審斷他,或釋放他,必須送到羅馬去,由該撒皇帝親自來判審。

  就是這樣,主保守了他的僕人,免被這些不義的官,和兇惡的猶太人所殺害。

  我們可以這麼想,倘若保羅當日沒有提出上訴於該撒,可能有兩個結果:其一,非斯都他果然將他交給猶太人,他就被猶太人所殺害;其二,他可能仍然留在該撒利亞的監獄中,直至亞基帕王來到該撒利亞,聽了保羅的申訴,然後把他釋放(徒廿六32),然後他就按計劃跑到羅馬去。但無論是那一個結果也好,我們都可以肯定地說,最終的結果,決不會像保羅在腓立比書中所報導的那麼美。

  當我們仔細讀使徒行傳第廿七及廿八章的時候,我們有理由相信,保羅帶着鎖鏈到羅馬,是出於主的恩典。雖然我們不能肯定,當日保羅向非斯都提出上訴於該撒,這個決定是否出於聖靈的引導,或是他認為若非如此,就不能得到公平的審訊(徒廿五10-11)。但我們可以肯定,他能夠來到羅馬,完全是主的作為。因為在前往羅馬途中,多番出現危險,若不是主的保守,保羅不是命喪於風暴中,就是倒在兵丁的刀下,或是死在毒蛇的毒液中了。

主的名在羅馬被傳開

  來到羅馬之後,我們看見保羅所受到的待遇,實非一般該撒的囚犯可以得到的。按照羅馬的律法,凡羅馬公民待審而未獲判決時,不須坐牢,只須軟禁。軟禁的方式是必須帶着鎖鏈,門外有御營兵丁看守,不得自由外出,親友卻可以自由前來探望。一般該撒的囚犯,都是被下在監裏,由兩名御營兵看守的。這邊一名兵丁的左臂,與犯人的右臂鎖在一起;那邊一兵丁的右臂,則與犯人的左臂相連。御營兵是輪班制的,晝夜看守,使犯人沒有機會逃跑。

  但使徒行傳第廿八章告訴我們,保羅到了羅馬,卻「蒙准」和一個看守的兵,另住在一處。於是保羅租了一所房子,在那裏住了足足兩年。經文說他「蒙准」,可見這是例外的,是一般該撒的囚犯所沒有的,只有保羅例外,這就是主奇妙的作為了。正因為這個例外,保羅在這兩年中,可以自由接見任何前來探望他的人,他向這些人傳福音也不受攔阻(腓利門書中提到的奴僕亞尼西母,就是保羅在那裏所結的果子)。

  不但如此,經文又指出,連御營全軍,也因保羅受捆鎖而得聞福音。我們會感到希奇,全個御營軍有大概9,000至10,000人,這麼多人是怎樣聽聞福音的呢?本來,保羅是該撒的囚犯,應該由兩名御營兵丁看守,但他受到百夫長的優待,只由一名士兵看守他(徒廿八16),這樣,就減少保羅許多的不便。這一點又再次證明,這不是人的安排,而是主的手在那裏管理著。如此,每天至少有三名士兵與保羅一起。這樣,兩年來,便有二千多名御營兵有機會與保羅在一起,得聞福音真道,使其中不少受感信了主(腓四22)。甚至我們有理由這樣想,可能有不少沒有看守保羅的御營兵,也因着好奇,或被那些信了主的同袍邀請,前來聽保羅傳福音。總而言之,到保羅快要被釋放的時候,御營的全軍都有機會聽到福音了。這樣的結果,即使是保羅在自由的情況下,也不能辦到的。

  再者,經文又告訴我們,保羅在羅馬被囚的時候,不單只御營全軍能夠聽聞福音,還有一些稱為「其餘的人」 (腓一13),也因保羅的被囚而認識基督。這些「其餘的人」,就是當地猶太社區的領袖(徒廿八17),與及當地的猶太人(徒廿八23),保羅都可以暢所欲言地,與他們談論福音,見證耶穌是基督,而不用怕他們反對和傷害。

結語

  感謝讚美我們的主,祂把保羅帶到這個地步,讓他帶着鎖鏈,讓他成為囚犯,又在環境上失去自由,卻仍然因着主,靈裡得以自由;主讓祂的僕人受捆鎖,但主的道卻不受捆鎖。正因他所受的捆鎖,福音傳遍了御營全軍,和在羅馬的許多猶太人。這些豈不都是保羅原先想望到羅馬去的目的嗎?

  我們實在要在主的面前俯伏下拜,稱頌祂的名,因祂向那些誠實跟從主的人,所顯的作為是奇妙的,所定的道路是至高的,所懷的意念是美善的。但願我們無論在甚麼境況中,都能安息在祂裏面,也喜悅主為我們所定的道路。

作者:黃海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