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取之间

暑假期间,是神学院收生“旺季”,不管是经长时间考虑者,又或者是在暑期特别聚会中,清楚蒙召而定志投身全时间事奉者,至这时候,都是报读神学、等候收录与否之时。

全时间蒙召以致报读神学是一回事,接见报读生以致决定收录又是另一回事。报读者都会先经详细考虑才决定其报读神学院的取向,反过来,学院也更会审慎于收录学生的决定。

想起启示录中约翰予教会的七封书信,教会在主的眼中,也就如报读者在学院眼中一般;主怎样在七个金灯台中间行走,仔细察看,我们也须在每个报读者之间仔细思量观察,以确定谁是真正合神心意、可堪造就的工人。

一件极值得我们留意的事,是在七封书信中的第一封内,因着起初爱心的失落,主向以弗所教会提出一个“弃绝”的警告,说:“你若不悔改,我就临到你那里,把你的灯台从原处挪去。”

一间满有属灵恩赐的教会,一群能够为主名劳苦的信徒,竟然收到这样的一个警告,岂不凸显出主心意中,一个极重要的特点:起初的爱心,才是事奉者蒙主悦纳的先决条件。

从爱入门

起初的爱心,就是从开始就有的爱心,事奉的人必须从爱开始,因爱入门。主曾考问彼得爱主的心,并在这基础上托付牧养羊群之职,可见爱是承受主托付的先决条件,也是学习事奉的人,最需要预备的素质。

事奉的人,不应只强调自己想作什么工,更应注意的,应该是他为何要作这工。这一点,在起步的阶段尤为重要,因为这显示出,其事奉动机之所在,也是一个人一生事奉工程的支柱。

主在世的时候,门徒撇下所有的跟随主,背后带着十分复杂的因素,当中关乎神国的理念与渴求,最为重要,加上日后从彼得口中所出,“你有永生之道”之言,可以想像,事主的人内心所具有的动机,是何等复杂(当然也可说是何等丰富)。然而,经历无数挫败、灵性起伏、疑团聚散,主却以“你爱我么”作为托付之先的考问,这岂不已将事奉之道明显在我们眼前,让我们明白,最基本的事奉动机,就是主最重视的条件么?

为此,我们且不管今天各个投身全职事奉者有何个人领受或异象,但我们当先问一句,要走上这条终身事主之路,是否每一个都带有诚实爱主的心?

以爱维持

起初的爱心,也是必须持守的爱心。当我们谈到“起初”的爱心时,人们常误以为是一个时间性的问题,因“起初”一词使人只想到时间。然而,仔细思想就会明白,这并非指时间问题,而是指质素问题。

若“起初”的爱心是强调那“起初的时间”,那么这爱心当然不属今天,试问今天的爱怎能说是起初的爱?但当主指以弗所教会把起初的爱心离弃了,主是指教会把他们起初所拥有的那种爱离弃了,随着时间的过去,他们的爱心素质改变了。

跟随主的人,在起初阶段多数具有这种起初的素质,因为除却这单纯的爱以外,对一个初跟随主、初事奉主的人,也实在没有太多可献给主的。然而,经过年日的洗礼,事奉的经验、不断的追求与学习,使人逐步掌握到不同领域的知识、技巧与恩赐。就如以弗所教会,拥有“行为、劳碌、忍耐”甚至试验假使徒的能力。丰厚的个人属灵财产,渐而在奉献上,淹过了那起初的爱,个人既有数不尽珍贵之物可以献给主,也就不再须要仗赖从起初已有的爱(从起初就有的,常被视为最初浅的),起初的爱也在不知不觉中淡化、消失。

我们岂不察觉到,那些“有资历”的事奉者,他们相聚时,口中所讲说的不是高等的事奉理念,就是极高层次的世界属灵局势么?那些在起初事奉时段中所常向人讲说的心志、个人向主自感亏欠,与回报主的渴求,岂不仿佛被视为太平凡与渺少么?

高言大志,听在许多人耳中,真有高深莫测之感。然而,对于我们的主而言,这等高举人的知识与智慧之言,又怎会使主满足?难怪在教会书信中的第一封,主刻意地揭示这样的属灵危机。

因此,我们实须明白,在丰富神学装备与学习的年日中,紧守着这起初的爱心,比装备多少,与或成或败,更为重要。这并不是说,在追求成长中要停留在初浅的地步,而是在进深的过程中,不容原有真纯的爱冷却与淡化。

因爱再兴

起初的爱心,更是导人再兴的爱心。主劝导说:“应当回想你是从那里坠落的,并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对于已经失去起初爱心的人,回头的第一步不在于所行的,而在于重拾已失落的。人若只在所行的事上下功夫,就是本末倒置、舍本逐末了。缺乏起初爱心成份的功夫,都不是主悦纳的。

然而,主既劝我们,在重拾起初爱心并悔改之后,要行起初所行,这就使我们明白,今天的教会不但失去起初的爱心,同时也没有行起初所行的。这说法,表面上使人费解,因主一开始就说,他知道教会的行为及劳碌,显明教会并不乏所行的事。唯一解释,就是今天教会所行的,并非起初所行的,其分别也不是行为的类别,与工作的性质,而在是否生发于起初爱心的行为。

人可以失去起初爱心而继续工作劳碌,但已经变了质了,因为那起初的工作、起初的事奉、起初的行为,都是因爱而行的。故此,唯有再度寻回起初爱心的人,才能因而生出与起初所行相同的事奉来。

人常以外在的来掩饰内在所缺的,却不知道,这样做,会使自己走向主认为“可弃”的领域中。但愿今天所有事奉主的人,特别是全时间事奉的,不管你是想要读神学的、正在读神学的,还是最有资历的神学前辈,都能显出这起初的爱,一生行起初所行的。

作者:黄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