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取之間

暑假期間,是神學院收生「旺季」,不管是經長時間考慮者,又或者是在暑期特別聚會中,清楚蒙召而定志投身全時間事奉者,至這時候,都是報讀神學、等候收錄與否之時。

全時間蒙召以致報讀神學是一回事,接見報讀生以致決定收錄又是另一回事。報讀者都會先經詳細考慮才決定其報讀神學院的取向,反過來,學院也更會審慎於收錄學生的決定。

想起啟示錄中約翰予教會的七封書信,教會在主的眼中,也就如報讀者在學院眼中一般;主怎樣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仔細察看,我們也須在每個報讀者之間仔細思量觀察,以確定誰是真正合神心意、可堪造就的工人。

一件極值得我們留意的事,是在七封書信中的第一封內,因著起初愛心的失落,主向以弗所教會提出一個「棄絕」的警告,說:「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裏,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

一間滿有屬靈恩賜的教會,一群能夠為主名勞苦的信徒,竟然收到這樣的一個警告,豈不凸顯出主心意中,一個極重要的特點:起初的愛心,才是事奉者蒙主悅納的先決條件。

從愛入門

起初的愛心,就是從開始就有的愛心,事奉的人必須從愛開始,因愛入門。主曾考問彼得愛主的心,並在這基礎上託付牧養羊群之職,可見愛是承受主託付的先決條件,也是學習事奉的人,最需要預備的素質。

事奉的人,不應只強調自己想作甚麼工,更應注意的,應該是他為何要作這工。這一點,在起步的階段尤為重要,因為這顯示出,其事奉動機之所在,也是一個人一生事奉工程的支柱。

主在世的時候,門徒撇下所有的跟隨主,背後帶著十分複雜的因素,當中關乎神國的理念與渴求,最為重要,加上日後從彼得口中所出,「你有永生之道」之言,可以想像,事主的人內心所具有的動機,是何等複雜(當然也可說是何等豐富)。然而,經歷無數挫敗、靈性起伏、疑團聚散,主卻以「你愛我麼」作為託付之先的考問,這豈不已將事奉之道明顯在我們眼前,讓我們明白,最基本的事奉動機,就是主最重視的條件麼?

為此,我們且不管今天各個投身全職事奉者有何個人領受或異象,但我們當先問一句,要走上這條終身事主之路,是否每一個都帶有誠實愛主的心?

以愛維持

起初的愛心,也是必須持守的愛心。當我們談到「起初」的愛心時,人們常誤以為是一個時間性的問題,因「起初」一詞使人只想到時間。然而,仔細思想就會明白,這並非指時間問題,而是指質素問題。

若「起初」的愛心是強調那「起初的時間」,那麼這愛心當然不屬今天,試問今天的愛怎能說是起初的愛?但當主指以弗所教會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主是指教會把他們起初所擁有的那種愛離棄了,隨著時間的過去,他們的愛心素質改變了。

跟隨主的人,在起初階段多數具有這種起初的素質,因為除卻這單純的愛以外,對一個初跟隨主、初事奉主的人,也實在沒有太多可獻給主的。然而,經過年日的洗禮,事奉的經驗、不斷的追求與學習,使人逐步掌握到不同領域的知識、技巧與恩賜。就如以弗所教會,擁有「行為、勞碌、忍耐」甚至試驗假使徒的能力。豐厚的個人屬靈財產,漸而在奉獻上,淹過了那起初的愛,個人既有數不盡珍貴之物可以獻給主,也就不再須要仗賴從起初已有的愛(從起初就有的,常被視為最初淺的),起初的愛也在不知不覺中淡化、消失。

我們豈不察覺到,那些「有資歷」的事奉者,他們相聚時,口中所講說的不是高等的事奉理念,就是極高層次的世界屬靈局勢麼?那些在起初事奉時段中所常向人講說的心志、個人向主自感虧欠,與回報主的渴求,豈不彷彿被視為太平凡與渺少麼?

高言大志,聽在許多人耳中,真有高深莫測之感。然而,對於我們的主而言,這等高舉人的知識與智慧之言,又怎會使主滿足?難怪在教會書信中的第一封,主刻意地揭示這樣的屬靈危機。

因此,我們實須明白,在豐富神學裝備與學習的年日中,緊守著這起初的愛心,比裝備多少,與或成或敗,更為重要。這並不是說,在追求成長中要停留在初淺的地步,而是在進深的過程中,不容原有真純的愛冷卻與淡化。

因愛再興

起初的愛心,更是導人再興的愛心。主勸導說:「應當回想你是從那裏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對於已經失去起初愛心的人,回頭的第一步不在於所行的,而在於重拾已失落的。人若只在所行的事上下功夫,就是本末倒置、捨本逐末了。缺乏起初愛心成份的功夫,都不是主悅納的。

然而,主既勸我們,在重拾起初愛心並悔改之後,要行起初所行,這就使我們明白,今天的教會不但失去起初的愛心,同時也沒有行起初所行的。這說法,表面上使人費解,因主一開始就說,他知道教會的行為及勞碌,顯明教會並不乏所行的事。唯一解釋,就是今天教會所行的,並非起初所行的,其分別也不是行為的類別,與工作的性質,而在是否生發於起初愛心的行為。

人可以失去起初愛心而繼續工作勞碌,但已經變了質了,因為那起初的工作、起初的事奉、起初的行為,都是因愛而行的。故此,唯有再度尋回起初愛心的人,才能因而生出與起初所行相同的事奉來。

人常以外在的來掩飾內在所缺的,卻不知道,這樣做,會使自己走向主認為「可棄」的領域中。但願今天所有事奉主的人,特別是全時間事奉的,不管你是想要讀神學的、正在讀神學的,還是最有資歷的神學前輩,都能顯出這起初的愛,一生行起初所行的。

作者:黃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