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日子那时辰

“九一一”事件使我们进一步知道主再来的日子十分近了,因为这不单是美国与极端回教徒拉登之间的问题,也是以色列与阿拉伯回教世界之间的问题。拉登的组织成员来自全世界多个回教国家中的极端教派,他们恨透美国和西方国家一直支持以色列。他们认为,既然以正规军打不过他们,就要采用恐怖手段来报复。

本来,巴勒斯旦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地方,但自从一九四八年以来,神使以色列得以复国,又因着石油的发现和采用,成为全世主要的能源,神就使有丰富石油蕰藏量的阿拉伯回教国家在这末后时代突然冒起,成为举足轻重的第三世界组织国。于是巴勒斯坦不但成为世界各大宗教争夺的地方,也成为世界各国争夺石油财富的地方。其实美国和拉登之间的冲突,只不过是末世政治舞台上的一布境板而已。等一切都布置妥当,敌基督就要出现,屠杀圣徒,然后教会就要复活被提,哈米吉多顿末日大战就要爆发,以色列就再度亡国。那时以色列才肯全家悔改归向神。之后主耶稣和千万圣者就从天降临,拯救以色列人,在地上设立千禧年国,“愿你的国降临”这句祷文就真正的实现了。

九一一事件其实是应验撒迦利亚书预言的应验:“那日,我必使耶路撒冷向聚集攻击他的万民当作一块重石头,凡举起的,必受重伤。”(亚12:2-3)是的,耶路撒冷的问题已经使许多阿拉伯国家受重伤,现今美国和多个西方国家也因为耶路撒冷的问题而大大受伤。人人都可以预测,美国轰炸阿富汗之后,拉登和所有极端回教份子都会报复。拉登已经拥有生化武器,最近又声称拥有核子武器,使美国和欧洲不少国家突然感到人人自危,到处防范恐怖份子,耗尽资源人力去搜捕他们。看来这个世界必定会越来越乱,正如主耶稣用妇人产难阵痛的比喻来形容末世越来越频密的灾难一样。等到最后的“大痛”(哈米吉多顿大战)来到,胎儿就会出生,主耶稣基督就要从天驾云降临了。

一九四八年是关键年

笔者三四年前曾经写过两篇文章,题目分别是“如今是末时了”和“以色列复国日期”(欢迎在网页上抄录)。在“如今是末时了”一文中,笔者指出1948年是一个关系末世即将来临的重大日期,并且从那一年开始,我们逐渐地看见到“敌基督系统”渐渐成形。因为1948年是欧洲联盟开始的一年,欧盟与天主教教皇重组“神圣罗马帝国”,若组织成功,“敌基督”就会显露出来。1948年也是以色列复国的一年,这是这时代人人都可以看到的大神蹟。1948年又是电脑发明的年份,有学者指出,“电脑””COMPUTER”这个字按A = 1 X 6, B = 2 X 6的方法顺序计算,加起来的总数就是”666”,是敌基督的代号。1948年又是中国开始强盛起来的一年,她渐渐强大,将会组成二万万大军,到中东参与末日哈米吉多顿大战。1948年又是“世界基督教协进会”(WCC)组成的一年,WCC是新神学派的总部,她不但败坏基督教,更发动与天主教合一,为末世的大迷惑舖路。

在“以色列复国日期”一文中,笔者又指出,The Signature of God一书的作者Dr. Grant R. Jeffrey竟然借着以西结4:3-6,和利未记26:18; 21; 23-24; 27-28等经文计算出以色列复国的准确日期是一九四八年五月十四日。现将计法简述如下:神吩咐以西结先知右侧卧和左侧卧一共430天,一天顶一年,为要顶替以色列和犹大家的罪孽。本来由606BC尼布甲尼撒王掳掠耶路撒冷那一年开始计算,430年后以色列和犹大家的罪孽就赎尽了。但是以色列人的灵性只能在头70年维持良好,以后就渐渐变质,再度犯罪。因此余下的390年就不能照原先的计算法来计算,乃要照利未记26章所预言的,将刑期加长七倍。这样,将390年乘7,然后再将犹太人一年360天转化成为西历一年365天,再扣除在数学上实质不存在的“公元零年”,得出来的结果就是1948年5月14日!

不论读者同意或不同意上述的计算法也好,以色列在1948年5月14日复国这件事,向来都被末世论圣经学者看为应验圣经预言的最大神蹟。倘若我们将1948年所发生的大事,加上Dr. Grant R. Jeffrey从圣经预言中计算出以色列复国的日期,这些资料使我们更加肯定1948年确实是末世预言关键性的一年。

发嫩长叶的无花果树

1948年以色列复国这件大事,究竟在主耶稣的心中有什么重大的意义?当主在马太福音二十四章讲论完末世的兆头之时,他强调说:“你们可以从无花果树学个比方。当树枝发嫩长叶的时候,你们就知道夏天近了。这样,你们看见这一切的事,也该知道人子近了,正在门口了。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世代还没有过去,这些事都要成就。天地要废去,我的话却不能废去。但那日子、那时辰,没有人知道,连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独父知道。”(太124:32-36)

主分明是要我们“知道”什么时候是主来的日子“近了”。但主指出,“那日子、那时辰,没有人知道”。可惜不少基督徒太过敏感于“那日子那时辰没有人知道”这句话,连“那日子近了”也不敢知道。其实圣经准许我们知道的范围是什么?我们可以最准确知道什么程度呢?我们可以知道那世代、那十年、那几年、那一年、那一季、那一星期、那一天、那一小时主回来吗?相信大家都同意,主耶稣只强调那日子、那时辰我们不可能知道而已。祂却要我们尽可能观察末世的兆头,从而“知道”主来的日子近了。

然而,我们怎能知道主来的日子近了,好像在“门口”了呢?主耶稣要我们从“无花果树”学个比方,说:“这世代还没有过去,这些事都要成就。”主认为“无花果树发嫩长叶”的观察是最准确、最容易看到的兆头,因此祂再特意加上一句强调的话,说:“天地要废去,我的话却不能废去”。

或问,“无花果树发嫩长叶”是指著什么而说的呢?旧约圣经多处习惯将以色列全家比喻作“无花果树”,就如士9:8-15; 何9:10; 耶24:1-10; 路13:5-9; 太21:18-20等。不但如此,在主讲论末世兆头之前,在路13:5-9那里先讲论耶路撒冷人若不悔改,必要像彼拉多杀死加利利人的事例一样灭亡;又像西罗亚楼倒塌压死十八个人的事例一样灭亡。然后主就用“无花果树”作为比喻来解释,说:“有一个人有一棵无花果树,栽在葡萄园里,他来到树前找果子,却找不着.就对管园的说、看哪!我这三年来到这无花果树找果子、竟找不着,把它砍了罢,何必白占土地呢?但管园的说、主阿,今年且留着,等我周围掘开土,加上粪,以后若结果子便罢,不然再把它砍了。”

这里所说的“主人”是指主自己;“无花果树”是以色列人;“三年不结果”是指主传道三年,以色列人还是不肯悔改;“管园的”提议“宽容,多加上粪”是指主升天以后,圣灵借着众使徒广泛地多行神蹟奇事和传福音,好给以色列人更多机会悔改。可惜,过了三十几年,就是到主后70年以色列人还是不肯悔改。于是神就让罗马人前来围攻耶路撒冷,将圣殿拆毁,杀了110万犹太人,使他们彻底亡国分散全世界。这样,这棵“无花果树”就真的被“砍下”来了。

为了强调这一个比喻,主在最后一周上耶路撒冷去受死之前,故意到路旁的“无花果树”去找果子,因为找不着就咒诅那棵“无花果树”,使它立即枯干。其实那时并不是结果子的季节,当然找不到果子。既然如此,为什么主仍要在无花果树上找果子呢?相信主要借用路旁那棵无花果树做“实物教材”,好见证以色列人不悔改,必要在主后70年亡国分散。

如果我们的解释是对的话,“无花果树发嫩长叶的时候”就是指亡国分散了的以色列民族将来还会复国,好比枯死了差一千九百年的无花果树仍然会“发嫩长叶”一样。所以当我们看见以色列在1948年5月14日复国,我们就知道主来的日子近了,正在门口了。

以色列这棵“无花果树”不但“发嫩长叶”,我们还亲看眼见以色列国不断“长叶”,不断从世界各地归回。他们战胜1956年的苏伊士运河战争,又神奇地战胜1967年的“六日闪电战”,并且夺回耶路撒冷,1973年石油争战也再一次得胜,1978年利巴嫩战争也不例外。因为以色列战无不胜,极端回教份子拉登和他的同人才用恐怖手段袭击美国世贸大厦。并且我们也看见以色列人热心要在适合的时间重建圣殿。这些都是长更多“叶子”的现象。保罗告诉我们,到哈米吉多顿大战爆发之时,他们会全家悔改信主。那时,这棵无花果树就“结出果子”了。

“这一世代”还未过去

我们不禁会再问,以色列全家结出“悔改的果子”距离我们现今还有多远?主耶稣回答我们的问题说:“这世代还没有过去,这些事都要成就”(太24:34)。到底“这世代”是指著什么世代而说呢?如果是指主耶稣说话之时的世代,这就不可能了,因为已经过了二千年主仍未回来。因此有学者认为,“这世代”应该是指“无花果树发嫩长叶”的世代,即使是“以色列于1948年复国”那一代。如果这解释是对的话,那就可怕了,因为以色列复国至今已经过了五十四年,试问“这一代”还剩下多少年呢?有人认为犹太人习惯以四十年为一代,但这只不过是指“一代接一代”的计算法,意思是平均一个人到四十岁就结婚生出下一代来。但是主所说的是“一代的过去”,因此应该以诗篇九十篇所说的“人生可以到七十岁,若是强壮的,可以到八十岁”来计算。换言之,1948年加70或80年,亦即是到公元2018-2028年之前,主耶稣可能就会回来了。

不少人听到这么准确的计算就认为不对,理由还是“那日子、那时辰,没有人知道”。其实我们的计算只不过是一种猜想而已。不过若猜想得有理由,就应该放在心上,加以重视。而且,我们不是猜想那日子、那时辰,而是那一代,那七八十年还未过去之前。我们用不着过份敏感,连那几十年也不敢猜想,这样怎能算得上是儆醒呢?

圣经指出,“魔鬼知道自己的时候不多。”(启12:12)连魔鬼也“知道”日期近了,为什么我们不可以知道呢?

研究封住的异象

我们不知道主再来的那日子和那时辰,其实在圣经预言中还有许多不可知的预言,称为“封住的异象”。“封住”当然就是不让人知道的意思,但是神这一部份的计划是不是永远不让人知道呢?不,最明显的证据是启示录神手中的书卷,那是用七印封严的,却被主耶稣揭开七印,将其中的秘密一样一样地启示(reveal)出来,这就是“启示录”(Revelation)名称由来的意思了。从这一个观点来想,虽然启示录第十章所记载“七雷的奥秘”也是被封住,没有写出来的,但我们仍然可以研究出来,渐渐为我们所“知道”。因为如果神真的不让人知道,祂就干脆不让七雷发声就是了。既然让七雷发声,又让约翰也听明白七雷的意思,只不过正要写出来的时候,神就阻止他。可见约翰能知道,我们也有可能知道。但以理正是一个想要知道更多预言的神仆,为此神按他的灵性程度,在不同的时间内赐他五个异象,而且一个比一个更详细和更清楚地刻划出末世将要发生的事。及至最后,神向他启示圣徒复活的奥秘之时,主向他指出,有一部份预言他可以知道,别人暂时不可以知道。主说:“但以理阿,你要隐藏这话(这话但以理知道,但向别人必须隐藏起来),封闭这书,直到末时,必有多人来往奔跑(或作切心研究),知识就必增长(可以译为“知道的就越来越多”)。”(但12:4)但是,但以理自己也想要知道“这些事的结局是怎样的呢?”(但12:8)主就对他说:“但以理阿,你只管去(去世),因为这些话已经隐藏封闭(不让但以理知道),直到末时(到末时就解封)。必有许多人使自己清净洁白,且被熬炼,但恶人仍必行恶,一切恶人都不明白,惟独智慧人能白(那时,信主的智慧人会知道这封住的奥秘)。”(但12:9-10)这里很清楚地告诉我们,封住的异象终有一天也可以被智慧人明白的。但恶人,就是不信主的人,无论他们有大的本事和聪明,都永远不能明白,因为神使他们不明白。

既然如此,圣经中任何经文,任何奥秘,都有可能让人明白,让人知道,只要人得神的喜悦,神就乐意让他们知道了。从常理来说,圣经写得出来,目的就是叫人明白。如果真的任何人都不可能明白,又何必写出来,启示出来呢?何不只放在神的心里,不说出来就算呢?因此,我们研究末世论,应该抱着一个求知道的心态去研究。我们甚至应该求神让我们知道“最、最、最接近主再来的时间”,只要不牴触“免得不儆醒”的原则就是了。

九一一事件使我们知道这是朝向末世大战发展的“进一步”。将来以色列必要被列国围攻,最后还要被敌基督的大军攻陷,以色列人将有三份之二被屠杀(亚13:7-9),然后以色列全家才会悔改归向神。那时,主耶稣就要驾云降临拯救以色列人。然而,我们信主的基督徒,是先要在“大灾难之前”复活被提,在空中与主相遇。因此,对于我们基督徒来说,主再来的日子必定来得更早,是我们更难预测的。

作者:吴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