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2001年11月)

以下资料来自基要派浸信会“资讯服务部”(Fundamental Baptist Information Service, P.O. Box 610368, Port Huron, MI 8061-0368, [email protected])出版之“周五教会新闻”,由大卫卡奥特(David W. Cloud)任编辑:

1. 根据“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1998年的报导,著名的英国福音派属灵书藉作家C.S. Lewis虽然早在1963已经去世,但他的作品在今天却成为最受欢迎的书,每年销售量高达二百万本。连维真神学院的教授J.I. Parker也称他为“我们的护教圣人”(our patron saint)。“今日基督教”杂志认为,Lewis是“当今福音派的阿奎纳(Aquinas)和奥古斯丁(Augustine)…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护教士”。理由是他十分注重教会合一。“今日基督教”杂志做过一次统计调查,目的是要选出一位二十世纪最有影响力的神学论文作者。普查的结果显示Lewis就是最顶尖的一位。可是,另一方面,有人从电脑网页中发现,Lewis在天主教中间也享有同样的声誉。然而这位显赫的Lewis真是一位相信圣经的学者吗?从他临死前(1963年6月16日)接受天主教的临终圣礼这一点就知道了。他相信“炼狱”和“为死人祷告”,并且他自己还经常到神父那里去告解。他也像第二次梵蒂岗会议所通过的议案一样,认为各种宗教都可以叫人得救。他不相信人是全然堕落的,也不相信耶稣基督代赎的救法。他也接受“进化神论”,不承认圣经无误的教义,不相信地狱永远的刑罚。Lewis实在是天主教和基督教的“桥梁”,近十年来天主教和基督教之所以能如此迅速合一,可以说是拜他造成“桥梁作用”所致。英国的Christian Research Network有如下的形容:“Lewis虽然表示反对新神学主义,但骨子里却是推动教会大合一运动的。在他的“仅是基督教”(Mere Christianity)一书序言中,他表示这书要为各教会提供一些大家都同意的、共通的、中心的、仅仅关于基督教的资料,好让各宗派教会都可以沟通起来。怪不得他写完之后,将这本书交给圣公会、循道会、长老会、和天主教的教士来批评,其实他们祈望这些人会支持他所推动教会合一的运动。1994年福音派和天主教所签署的”Evangelicals and Catholics Together : The Christian Mission in the Third Millennium”联合宣言,其中最有名望的福音派代表Charles Colson曾公开表示,Lewis和葛培理二人就是这份联合宣言的最主要促成者”。
2. 德国刚刚上任的红衣主教Karl Lehmann 呼吁全世界所有天主教徒重新衡量教皇职位的价值和需要。这位主教在接受意大利一份报章记者访问的时候表示:“教皇职位正是教会合一运动的最主要障碍”。他指出,他并不是反对教皇的角色,但“现在应该是时候,让我们来重新考虑,教会今后的信仰问题应该循何种方式来决定。”有一些基督教领袖,例如Canterbury的前任大主教,曾经这样表示:如果教皇职权能够稍为改善一下,他会接受。面对庞大教会合一运动,天主教方面很可能会考虑作出少许改变,以吸纳更多宗派的支持。其实教皇体制在过往一千六百多年来不断改变,现在再作出一点改变是不足为怪的。
3. 今年四月十四日,美国底特律(Detroit)的灵恩派教会“主必快来教会”(Maranatha Christian Church)全体牧者与会众通过议决案要加入天主教。教会的牧师Alex Jones表示:“这是回到属灵的家的行动。”这位牧者曾经在天主教的“圣心神学院”攻读,也曾受按成为天主教的一位司铎。他表示,因为细心研究过教会历史才作出这样的决定的。
4. 今年三月美国长老会差派十五位代表前去访问天主教梵蒂岗,与天主教代表们作为期三天的会议。会议以教皇约望保禄第二的训勉为结论。会议结束时,双方发出一份共同宣言,盼望今后能继续开这样的会议,直至双方在称义和洗礼的教义上成达共识。长老会方面更积极地寻求接纳教皇的职权,又祈望解除自宗教改革后双方的咒诅。
5. 自从十几年前一位同性恋者在纽约被警察打死之后,同性恋者就积极地争取合法地位,和社会上任何福利。可以说,他们的发展比任何时期的教会增长都来得快,并且有吞并教会的趋势。以美国加洲教会协进会(世界基督教协进会的属下成员会)最近选立的主席为例,他就是同性恋教会–“Universal Fellowship of Metropolitan Community Churches”—的会友。美国长老会也不例外,最近他们在会议中投票反对去年六月全国会议中通过的不准为同性恋者祝福的议决案。不过那一次的议决案必须获得大多数区议会的同意才能实行。结果同性恋者在各区的议会中大获全胜。荷兰方面也是这样,今年四月有一对同性恋者根据去年通过的新法例在阿姆斯特丹举行婚礼。现今荷兰的同性恋者所享受到的权利,与一般夫妇所享受到的差不多完全相同,包括可以领养儿女在内。虽然天主教官方至今仍然反对同性恋婚礼,但根据一项调查统计,83%的天主教神父都认为没有问题。圣公会的情况亦不例外。早于1996年,已经有三百名圣公会领袖,包括十三位主教,签署了一份公开宣言,为要支持男女同性恋运动。签署者包括南非圣公会的主教Desmond Tutu,美国圣公会的主教Edward Browning,加拿大圣公会主教Michael Peers,苏格兰圣公会主教Richard Holloway。其中Desmond Tutu主教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访问时更呼吁应该为同性恋者举行婚礼。
6. 葛培理博士早在五零年代已经开始于天主教、新神学派接触。并且他可以说是福音派领袖中,最早接纳灵恩运动的。由于他的带动,天主教和基督教之间的合一最近才能达到有史以来最高?。对于葛培理的信仰偏歪的报导已经有许多了,最近Cathy Burns博士搜集更极多资料写成一本厚达八百页的书,取名为“葛培理与其朋友:隐秘议程”(Dr. Billy Graham and His Friends : The Hidden Agenda)。全书一共有4400处索引。Cathy Burns博士的研究范围延伸至葛培理的全部事工、他在国外各地的活动、他与各国总统、元首和各教会领袖来往的事。Cathy Burns博士的研究带给我们许多感到惊讶的发现。这书的章题,第一章:让我们来认识葛培理的朋友;第二章:更多新神学的朋友;第三章:联合神学院;第四章:世界基督教协进会及其成员会;第五章:出卖圣经;第六章:环境、星相学、并同性恋;第七章:可圈可点的话语和其他注脚;第八章:阿姆斯特丹二千。如果读者想要订购这本书,可从如下网页订购:www.cuttingedge.org 搜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