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码(2022年10月)

【本栏所有问题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学暨福音难题解答》,承蒙作者吴主光先生允许转载,特此致谢!】

问题:

  1. 基督教说耶稣是唯一的救主,别的宗教也说他们的神是唯一的救主,到底哪一位才是真的?

答:

  1. 其实别的宗教不可能称它们的神为救主,因为除基督教以外,所有别的宗教都主张人要用圣礼、苦修、念经、拜祭、行善、朝圣、静默……等方法来为自己积存“功德”,为的是救自己脱离某种痛苦的结局,这些都是教人“自救”的方法,这样他们的神怎算得上是唯一的救主?基督耶稣却不同,圣经指出人是没有能力自救的,人犯罪得罪神,除非神亲自拯救人,人是绝望的。所以耶稣基督降世救人,祂才是唯一的救主。
  1. 罪的工价乃是死,人若要得救就必须还清罪的工价。然而谁可以为我们死呢?谁肯为我们死呢?世上所有宗教的神,从没有一个会降世为人死的,也没有一个人肯为罪人死的,只有神的儿子耶稣爱我们,为我们降世,钉十字架受死,为罪人还清罪债。
  1. 世上没有一个人能死而复活,也没有一个神会成为人,并且死而复活,只有耶稣基督降世为人,死而复活,所以祂才是唯一的救主。如果耶稣基督死了,但不能复活,我们信靠祂的人也是绝望的,一来虽替我们死,还清罪价,我们只能不下地狱,却不能升到天上去。二来祂既不能救自己,又怎能救我们呢?所以主复活证明祂是唯一的救主。
  1. 没有一个宗教说它们的神是永活的,是从亘古到永远都掌权的,是无始无终的,是永恒的。只有圣经所说的这位神和祂的儿子耶稣基督是这样的,所以唯有耶稣基督是唯一的救主。如果耶稣基督不是永活、无始无终的,祂怎能拯救我们许多人,又叫我们各人都得着永生呢?只有永活而无限的神将祂的生命赐给人,人才能得着永生,而祂永远都是活着而无限的神。

  1. 「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是何意思?

答:这句话是旧约圣经预言到了新约时代,神的救恩将会非常普及的临到世上所有的人,其含意十分丰富——

  1. 表示得救的途径十分容易,人只要呼求主的名,就立刻蒙神拯救。不像旧约时代,人要到圣殿去献祭,遵守许多律法规条才能得救。
  2. 这也表明因信称义之意,因为人不相信主,绝不会呼求主的名。
  3. 这也是恩典,人不必付任何代价。呼求主名是表示愿意接受神的拯救。
  4. 这是预言主自己的降世,亲自来拯救人。因为人呼求祂的名,自然是祂自己亲来拯救。
  5. 这表示主的名包含许多恩典和真理,人一认识这名,就准确地认识神的救恩。
  6. 这也是主所赐给我们“奉主名求什么,就必得着”的祈祷权利。
  7. 这表示得救是即时的:一呼求,就得着,好像彼得落入海中去,他一呼叫:“主阿,救我!”主耶稣就立即伸手救他上来一样。
  8. 这也表示救恩不分种族临到世上每一个人,只要他认耶稣为主。
  9. 这更表示主的名要传遍天下,使人人有机会认识,从而藉这名得救。
  10. 这亦表示全人类本来走向灭亡之路,无法自救,靠主名是唯一的救法。

  1. 每一个宗教都有灵验的奇事神蹟,为何说别的宗教所拜的是鬼?

答:我们承认每一个宗教都有灵验的神蹟奇事,这并不代表每一个宗教所拜的都是对的,只能代表每一个宗教的背后确实有一个超自然的灵体存在着,问题是我们怎样称呼这些灵体吧了。在一个多神主义的宗教来说,他们大可以全部都称为神,但在一个一神主义的宗教来说,只能称其中一位是神,其他全部的灵体都不是神,也许称之为鬼。我们不认同多神主义的宗教,例如佛教、道教、印度教等,因为他们所相信的许多神常常互相对敌,互相攻伐,而且有不少神道德低劣,不但杀人奸淫,而且连恶人赌徒也可拜他们,也得保佑;就如许多黑社会的人也拜关公,但香港的许多警署也拜关公。难道关公是这么糊涂,不分善恶,一律祝福的吗?我们认为一神论的宗教比较合理,就如天主教、基督教、回教等,因为我们所寻求的一位神是称为至大至高的神、创造宇宙及全人类的神,既然是至大至高,是万有的创造者,当然就是独一无二的神。如果有别的灵体也可称为神,除非这灵体在神性、道德、真理、能力等各方面都能与这位造物主至高的神相吻合,不会发生矛盾冲突,否则,我们从逻辑上知道,两者是不可能都称为神的。如今圣经告诉我们,也就是神自己告诉我们,除祂以外,再没有别的神,其他的都是假的,是不灵验的,如果是灵验的,就只有可能是鬼。我们相信,一切合乎真理的、良善的,才是出于神;一切不合真理的、罪恶的,都是出于鬼的。我们不是说,天主教、基督教、回教三者都是真的,因为这三大宗教有矛盾,有互相不合的地方,即使是在称为基督教的圈子里,也有不少是魔鬼假冒的,他们假借基督教的名义,但其教义却与圣经相违背的。我们只相信与圣经教训相吻合的才是真神。也许别的宗教也看我们的神是鬼,也是不合他们的经书教训的,这是必然的,所以各人看自己所信的是神,别的宗教信的是鬼,这是出于不同教义之故,不是因为心胸狭窄,而是因为真理只可能有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