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码(2022年4月)

【本栏所有问题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学暨福音难题解答》,承蒙作者吴主光先生允许转载,特此致谢!】

问题:

  1. 神为何要用耶稣的血来与人立约?

答: 古代以色列人在做生意或进行任何买卖合作之时,都习惯以牛羊立约。他们将牛羊杀了,劈开两半放在地上,然后立约的双方要从中间走过,平分了牛羊的肉,这表示公平,又表示一种宣誓,如果任何一方反悔背约,必如那劈开的牛羊一样死于非命。神就是利用以色列人这种风俗,指出神与人立约是用耶稣基督的血立的,人间的约是双方互出牛羊代价的一半,神与人立约是神付出全部 ─ 祂儿子耶稣基督被杀,人白白的得着耶稣基督为他的分。这约双方不能反悔,不然人就要死,像耶稣死在十字架上一样。


  1. 怎知世界末日主再来的日子近了?

答: 我们看圣经的预言逐渐应验,就确知主耶稣再来和世界末日的日子近了。圣经预言所涉及的非常广泛,这里只能就读者所容易明白的,点出其中的一部分,例如 ─

(1) 主耶稣说:“这天国的福音要传遍天下,对万民作见证,然后末期才来到。”(太24:14)当时主耶稣说这一句话,无论从政治,从经济,从人力物力,从门徒的人数和胆量,从耶稣自己也被人厌弃快要被杀等各方面来看,祂所说的福音是绝对没有可能传遍天下的。但是,事实上,到目前来说,真的全世界每一个地方都曾有福音传到那里,即使是极落后的蛮族土人也不例外。况且目前世上有超过一百多个福音无线电广播站,据统计的资料指出,世上再没有一处地方是收听不到福音广播节目的。

(2) 摩西和旧约众先知多次的预言以色列人因犯罪而亡国,被掳,分散世界各地,被杀受苦,但到末世之前,神要再度怜悯他们,使他们复国,重得国土,再蒙神眷顾并且重建圣殿,最后全家得救。到目前为止,我们已亲眼看见这些预言大部分应验了:以色列果然在1948年5月14日复国,复国以后虽然广被阿拉伯人仇恨,但经过1956年、1967年、1973年和最近在黎巴嫩的几次战争,他们都大获全胜,并且收回耶路撒冷。而且他们的地方本已变成了沙漠般干旱,却很奇妙地再变为肥沃如流奶与蜜之地。他们也打算重建圣殿,只可惜圣殿旧址已建有回教清真寺,碍于全世界回教的势力和各国的压力,他们不敢将它拆毁,所以以色列人的圣殿还要等一段时间才能重建,但到重建之时,我们基督徒可能已经被接到天上去见主面了。

(3) 宗教上的变动,圣经也有非常详细的预言。根据圣经,末世之前必有许多假先知假基督出来迷惑人,并且他们能行神蹟奇事,连以色列神的选民也被迷惑了。这是何等真确的预言,因为在众多宗教之中,基督徒在近百年来产生最多异端邪说,也有很多自称有行神蹟奇事能力的,这预言很清楚正在加剧应验中。
(4) 环境上的变动,圣经也有详细的预言,指出末世之前,知识大大增加,但不法的事也大大增加,罪恶势力澎湃,环境严重污染,多处有饥荒地震,并有许多打仗和打仗的风声。这些变动,任何人只要稍微留意报章的报道、历史的演变,就立即发现这些预言应验都是事实。

此外,圣经还提到末世之前的世界政治局势,强国的斗争情况,教会的腐败,基督徒为真理受苦被杀,邪灵邪术的兴盛等等,都逐渐一一准确地应验,所以,今天我们可以说,主耶稣再来的日子十分近了,可能在明天,可能在明年,可能还有好几十年,但距离目前总不会太远。


  1. 圣经既预言世界大战,为何圣经的神不阻止世界大战?

答: 神在整个人类历史中,不断地用真理、用爱劝阻人类不要发动战争。祂甚至差派祂的儿子耶稣基督传和平的福音,为要叫人悔改,和平相处,又与神和好,可是人竟将耶稣杀了。之后,神又差派千万基督徒到世界各地传这和平的福音,叫人和平相处,又与神和好,但只有小部分人愿意悔改,大部分仍走罪恶凶杀的路。所以,神知道不悔改的罪人将来一定被罪恶蒙蔽心眼,发动世界大战来自我毁灭,这也是因为魔鬼从旁迷惑的缘故,所以神才预言末世的大战。这并不是说神胜不过魔鬼,也无法用祂的所谓“全能”来阻挡罪恶的发展。神仍然是无所不能的神,只是祂不愿控制人的自由意志,免得人的悔改不是出于自己的甘心乐意。神要人有自由,虽然祂知道人有了自由之后有大部分人会犯罪而发动大战自我毁灭,但神也知道有小部分人肯悔改归向祂,祂就得荣耀,祂对人类的计划就成功了。虽有许多人不信,但在无限的神来说,这些不信的人灭亡,并没有减损了祂的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