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对牧者的劝戒 (一)

“1我这作长老、作基督受苦的见证、同享后来所要显现之荣耀的,劝你们中间与我同作长老的人:2务要牧养在你们中间神的群羊,按著神旨意照管他们;不是出于勉强,乃是出于甘心;也不是因为贪财,乃是出于乐意;3也不是辖制所托付你们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样。4到了牧长显现的时候,你们必得那永不衰残的荣耀冠冕。”(彼前5:1-4)

在彼得前书末了,使徒彼得自称是“我这作长老的”,他有好些话向那些与他“同作长老的人”说。可以说,这番话是彼得对教会牧者、传道作出的劝戒。

彼得是初期教会中的“第一代长老”,蒙耶稣基督亲自拣选作使徒的;十二使徒之中,圣经明确记载成为初期教会“长老”的只有彼得和约翰二人(彼前5:1、约贰1、约叁1)。他们是教会历史上辈份最高的长老,可说是“长老的长老”。今天很多人从世俗习来互相吹捧的坏风气,为有辈份的神仆贴金,称他们为“牧者的牧者、牧师的牧师”,而使徒彼得却名副其实是“长老的长老”。但他没有自称为“长老的长老”,却视自己与收信人中的后进者同等,称他们为“与我同作长老的人”,对他们作出谦卑、诚恳的劝勉。这番劝勉话真是何等宝贵!

“长老”既是神在教会中设立的牧养职份,也是教会中作群羊的牧者、作传道工夫的人。凡在教会中作牧养工作、担当牧养职责、传道职事的人皆需要认识彼得这番话。首先我们要从彼得的自我介绍中,认识彼得怎样看待自己这“作长老”的职份。

﹝一﹞ 作牧者之尊荣

彼得自称为“我这作长老的”(彼前5:1)。我们要读得出彼得这话的语调和态度。他说自己是“作长老”的,他以自己“长老”的辈份与职份为极其尊荣。“长老”的职责是“牧养神的群羊”,可说是教会的“牧者”,又是在神家传出主道的“传道之人”。这牧养职份原是荣耀无比的!

圣经明说,神在教会中设立了“长老”(又称“监督”)和“执事”两个至关重要的职份(提前3:1-13、多1:5-9);前者负责牧养神的群羊,让羊群得着温饱和属灵的引导;后者主理教会中各样的事务,好让身负牧养重责的长老、传道、牧者能“专心以祈祷、传道为事”(徒6:4)。保罗指著以弗所教会的长老说:“圣灵立你们作全群的监督……”(徒20:28)他们既由圣灵所立,便从神领受了至关重要的职份,也从神得着极重无比的荣耀!

我们要知道,神在教会中设立“牧者”,却不是设立“学者”。作长老、作传道、作牧养工夫的神仆乃是神为教会设立的“牧者”;即使你不是长老、传道或牧师,你若在教会中担当着以真道喂养、引导小部分信徒的职份(如团契的导师、组长等),你也是一位“小牧者”。我们要知道,“作牧者”远比“作学者”有荣耀。“作学者”或许也能在今世得着某种殊荣,但都是从人来的;然而“作牧者”的人得着牧养教会的职份,却是蒙神所召、蒙圣灵所立,这种荣耀便大得希奇了!

蒙神选立是一种荣耀。保罗说以弗所的长老乃是圣灵所立的,他说:“圣灵立你们作全群的监督,你们就当为自己谨慎,也为全群谨慎,牧养神的教会,就是祂用自己血所买来的。”(徒20:28)设立教会牧者的是至尊的圣灵,这是“牧者”人生最大的荣耀所在!

使徒保罗一生被这份尊荣感推动着。他感到神把他从母腹分别出来,又施恩召他,且把祂儿子启示在心里,叫他“把祂传在外邦人中”(加1:15-16),他一生竭尽全力奔跑在这条事奉主的路上。他说:“因我是外邦人的使徒,所以敬重我的职份。”(罗11:13-16)立他为“外邦人的使徒”的是主(加2:9),试问世上还有哪一个职份有这等尊荣?有何职份其荣耀能与此相比?

因此事奉主的尊荣断不是人可以自取的;保罗也断言没有向他所建立、牧养的教会求荣耀(帖前2:6)。真正讨神喜悦的牧者也必然因着主设立的尊荣感到满足,除了从主而来的尊荣以外,别无他求!

羊群蒙恩被建立是牧者的荣耀。在帖撒罗尼加前书二章,保罗兴奋地说:“我们的盼望和喜乐,并所夸的冠冕是什么呢?岂不是我们主耶稣来的时候,你们在祂面前站立得住吗?因为你们就是我们的荣耀、我们的喜乐!”(帖前2:19-20)

作为群羊的牧人,是牧养神的群羊,不是自己的羊。世界的牧人把羊养壮,取其皮、食其肉是天公地道,因羊是牧人自己的。作神群羊的牧人,却要为羊群的强与弱、活与死向“群羊的大牧人”耶稣基督交账。因此,牧者所牧养出来的羊若是瘦弱、伤残,牧人便有祸了;羊群走迷了路,牧人若不去寻找,以至小羊被魔鬼啣了去,或是受迷惑死在这罪恶的世界,牧人亦有祸了!相反,任何一只主的小羊因牧人的牧养生命得被建立、有长进,这却是牧者的荣耀!正如保罗向帖撒罗尼迦信徒说:“你们就是我们的荣耀、我们的喜乐!”他是何等的欢喜、满足!

事奉中与神同工是一种荣耀。保罗说他是与神同工的;他是“聪明的工头”,信徒则是“神所耕种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林前3:9-10)。在他的事奉中,神竟然使用他手所作的工,甚至从他身上显出莫大的能力来!他说:“我们有这宝贝放在瓦器里,要显明这莫大的能力是出于神,不是出于我们。”(林后4:7)这于作主工的神仆更是荣耀无比的事!

有些神的用人在事奉上得人称赞,有好名声,这是美好的。然而全世界人的称赞,也比不上在事奉中一次与主同工而显出主大能的经历。笔者事奉的日子中,曾有好几次奇妙的体会。曾经不下一次有信徒流着眼泪前来哭诉,一小时后得了安慰,笑着在我面前出去。自己也说不清到底是哪一句话帮助了他,使他得着了安慰。这肯定是神的作为!当为仆的看见神如此奇妙地一同作工,心中的喜乐是何等的大!

神的仆人最大的荣耀乃是为主受苦。使徒彼得说:“你们若为基督的名受辱骂,便是有福的;因为神荣耀的灵常住在你身上。”(彼前4:14)他又说:“若为作基督徒受苦,却不要羞耻,倒要因这名归荣耀给神。”(彼前4:16)耶稣预言这位作长老的彼得所要得到的最大荣耀;主预言彼得“要怎样死,荣耀神”(约21:19)!教会历史流传,彼得晚年应验耶稣所预言的:“年老的时候,你要伸出手来,别人要把你束上,带你到不愿意去的地方。”(约21:18)相传他被罗马人逼迫,最终在罗马被倒钉十字架而死。这便是他的荣耀。

凡此种种,皆是与圣经中“作长老、作牧者”这职份捆绑起来的莫大尊荣!耶稣说:“人若因我辱骂你们,逼迫你们,捏造各样坏话毁谤你们,你们就有福了!应当欢喜快乐,因为你们在天上的赏赐是大的。在你们以前的先知,人也是这样逼迫他们。” (太5:11-12)正因如此,彼得说“我这作长老的”,内心涌出来的是何等大的尊荣感,这原是神所赐给教会中传道牧者极美的福份!

﹝二﹞ 作牧者为见证基督

彼得还怎样看自己“作长老”这职份?彼得除了自豪地自称“作长老”之外,又说自己是“作基督受苦的见证”的。“作长老”是他的辈份与职份,“作基督受苦的见证”乃是他所传的信息。

借用保罗的说话,保罗说他在哥林多传道之时“曾定了主意,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林前2:2)彼得所传的信息也相若,他是“作基督受苦的见证”。没有人喜欢为死囚作证。在人看来,十字架是一个刑具,耶稣是一个死囚。为死囚作见证原是一种羞辱,毫无荣耀可言。然而无论是彼得、是保罗,他们都以“作基督受苦的见证”为荣。

彼得说他是“作基督受苦的见证”,这是他向人作见证的内容。首先,他并不是见证耶稣在世上有何丰功伟绩。相比于耶稣受苦,耶稣在世上行过很多在人看来更大、更光采、更吸引人的事蹟。祂以五饼二鱼喂饱男丁五千人(妇人、孩子不计在内),又以一句话赶出一大群污鬼,进入猪群里头,这一切神蹟都叫人津津乐道。有谁比耶稣有更大权能?有谁比耶稣治好更多的病人?彼得若高举耶稣治病与赶鬼的神蹟,那些得过耶稣帮助的人势必拥戴他!然而彼得却只说他“作基督受苦的见证”,因他以耶稣受苦为荣耀,且希望叫听从他的人把信心建立在耶稣钉十字架这根基上,不要建立在今生的事物之上。

由此可见,传道人所传的信息是何等狭窄。这种狭窄是“按著真理的狭窄”,因我们无论传讲什么都不可离开“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林前2:2)。因为惟有传讲这十字架的福音,方能救人的灵魂。传道人不应该以别的事物取代福音信息(包括社会关怀和神蹟奇事),也不应该传扬与圣经有别的另类福音、廉价福音。今天太多人为了迎合世人口味,又因害怕世人不悦,传出减辣的福音;他们不提罪恶,不提十字架与复活,略过一切人所质疑或不信的重点,只传出一个正能量的信息,以为这便等同于传福音。他们还美其名说要减低世人对基督教的反感,以图让人接受十字架的福音。他们把福音中最核心的部分删掉了,无非是害怕因传福音而受辱。然而保罗却说:“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犹太人,后是希利尼人。因为神的义正在这福音上显明出来;这义是本于信,以致于信。如经上所记:‘义人必因信得生。’”(罗1:16-17)传道人回避纯正福音信息而不传,其实是对保罗这番话失了信心。圣经告诉我们:“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传道的人既把福音的真实内容随己意增添删改了,这“别的福音”又怎可能显出“神的大能”呢?谁给我们权柄去篡改神所设立为要救人的福音呢?

坦白说,“作基督受苦的见证”并不讨好人。这样的人并不是高举自己,也不是为自己作见证。耶稣基督被人唾骂、轻看、藐视,又受尽恶人的迫害;照样“作基督受苦的见证”的人也要有受人唾骂、藐视和逼迫的准备。耶稣说:“学生不能高过先生,仆人不能高过主人。”(太10:24)又说:“他们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们。”(约15:20)但这又如何呢?保罗早已看清一件事:“我想神把我们使徒明明列在末后,好像定死罪的囚犯;因为我们成了一台戏,给世人和天使观看。”(林前4:9)若事奉神的人果真因“作基督受苦的见证”而遭人厌弃,就任凭别人轻看罢了,因为传道人受苦正是成为“给世人和天使观看”的“一台戏”,让他们看见神在我们身上显出怎样的大能,神要在为主受苦的人身上显出祂何等大的荣耀!若在逼迫苦难中传出一个显出神大能,且使人得永远救恩的福音,一切便不再值得介怀了!

使徒彼得的确为了“作基督受苦的见证”受了不少逼迫苦难。保罗说众使徒“成了一台戏”,当中便包括了彼得。

使徒彼得一开始公开传道便被人藐视逼迫了。在使徒行传二章,彼得在五旬节圣灵降临后第一次领头起来向群众讲道。他向在耶路撒冷的犹太人和一切住耶路撒冷的人讲道,引用先知约珥的话解释圣灵降临的大奇事,责备罪恶,劝人归向基督。当日有很多人领受真道而信主。然而到第三至四章(可能不过是第二天),彼得医治瘸腿病人及讲道后便被祭司、守殿官和撒都该人捉拿,又被他们恐吓一番。耶稣说:“他们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们。”(约15:20)这话何等的真实!然而耶稣所尊重的便是这等人。祂不喜爱只懂讨人喜欢的仆人,却尊重愿意为传福音的缘故多受逼迫苦难的仆人。耶稣像一粒麦子落在地里死了,便结出许多的子粒来,这些愿意“作基督受苦的见证”的人也是一样,结出许多的子粒,使无数人因他们的“死”而得“生”!况且他们既甘心为主受苦,主为他们预备的荣耀是何等的大呢!

﹝三﹞ 作牧者得永恒奖赏

故此,最后我们还要略为思想彼得自我介绍时提到第三个重点:“同享后来所要显现之荣耀的”。彼得认为他要与收信的众长老(~“与我同作长老的人”)“同享后来所要显现之荣耀”。他是继保罗说自己要得着公义冠冕以外,另一位很有把握自己必得荣耀的使徒。

这荣耀是与一切同作长老之人“同享”的。这“同享”是指他们将要“一同有份于(KJV:partaker)”耶稣再临之时所显现的极大荣耀。作长老的彼得,以及那些与他同作长老之人皆要得着荣耀为赏赐;这荣耀便是主现今已进入的荣耀。主如今得着怎样的荣耀,事奉的人将来也要得着同等的荣耀。耶稣在创世以先,已与父神同享父所有的荣耀;祂复活升天后,也享受父神同等的荣耀(约17:5)。照样,事奉的人将来也可与主享受同样等级的尊贵与荣耀。这事又岂是我们以今天的悟性和智慧理解得来呢?然而要与彼得和众位神仆同享尊贵荣耀的先决条件,乃是作工的人在世上先要忠实地“作基督受苦的见证”。这完完全全是传道之人忠心与否的问题。

圣经中“按才干分银子”的比喻告诉我们,每位仆人未必都有一样的恩赐:有些是五千的,有些是二千的,也有些是一千的。领一千的仆人又恶又懒,我们今天暂不讨论。那领五千的赚五千,领二千的赚二千,他们却得到主人相同的称赞:“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更甚者,两位仆人也有相同的结局:“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太25:21, 23)可见恩赐多寡并不是主人的考虑,甚至作工果效也不是主人最计较的。主人却看重你有否在事奉中显出“又良善又忠心”!若有人在“作基督受苦的见证”这至重要信息上传得“又良善又忠心”,他必能享受“后来所要显现之荣耀”。他可能会在世上饱受苦难,且可能为主缘故暂受人的误会、轻看和藐视;然而他有荣耀无比的盼望,因为到那荣耀的早晨,主人要称赞这样的仆人说:“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他也要得着保罗所说那种“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林后4:17)!

我们常认为十二使徒该享受至高至大的荣耀;但如今彼得却告诉我们,我们也能与他“同享后来所要显现之荣耀”。彼得所领受那至高等的永恒赏赐、属天荣耀,我们也能有份,只要我们在今生短暂的人生中忠诚地“作基督受苦的见证”,专心一意事奉主。故此亲爱的弟兄姊妹,无论你有何事奉职份,你愿意忠诚作主工,在短暂的人生积攒属天永恒的荣耀赏赐吗?

作者:廖烈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