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啊,祢是我的神!

﹝大衞在犹大旷野的时候,作了这诗。﹞

“神啊,祢是我的神!我要切切地寻求祢:在干旱疲乏无水之地,我渴想祢,我的心切慕祢。我在圣所中曾如此瞻仰祢,为要见祢的能力和祢的荣耀。因祢的慈爱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颂赞祢。我还活的时候要这样称颂祢,我要奉祢的名举手。我在床上记念祢,在夜更的时候思想祢。我的心就像饱足了骨髓肥油,我也要以欢乐的嘴唇赞美祢。因为祢曾帮助我,我就在祢翅膀的荫下欢呼。我心紧紧地跟随祢;祢的右手扶持我。但那些寻索要灭我命的人必往地底下去。他们必被刀剑所杀,被野狗所吃。但是王必因神欢喜,凡指着祂发誓的必要夸口,因为说谎之大人的口必被塞住。”〈诗63:1-11〉

这篇诗是大衞于旷野时写。大卫生平有两段时间在旷野度过,年青时因扫罗嫉妒他,要杀他,他到旷野躲避扫罗。到了晚年,他儿子押沙龙背叛他,不但篡位,并且要将他铲除,因此大衞逃到旷野躲避押沙龙。大衞写此诗时是作王的时候“但是王必因神欢喜”〈诗63:11〉,即他躲避押沙龙的时候写的。当他在旷野这荒凉之地,晚上想起神的时候写了此诗。从这诗的第一句宣告:“神啊,祢是我的神”〈诗63:1〉,写出了大衞在此艰难时刻对神的信心和与神紧密的关系。

﹝一﹞ 神啊,祢是我的神〈诗63:1〉

“神啊,祢是我的神!”这是何等亲密、真实和有把握的宣告。他从少年时就认识神,直到如今年老发白,这位神从来未离开过他,无论在什么环境,遭遇任何事,他能够很欢愉地,很有把握地,很满足地向人宣告,这位神是属于他的,他是属于这位神的。这时候对大衞来说,有什么是真正属于他的?王位?他的宝座已经失去了;名誉?当他逃难之时,示每辱骂他;友情?连他最知己的朋友也出卖他;亲情?连他最痛惜的儿子押沙龙竟起来对付他。在那荒凉寂静的晚上,他想到神,他发现他这一生中,那真正属于他的,只有这位神。因为大衞所写的诗里,只有第六十八篇和这一篇称神为“他的神”〈诗68:24〉。除了这位神,没有什么可以叫他满足,使他欢畅。

“神啊,祢是我的神!”这是大衞与神个人的关系,这种关系只有亲身经历神,与神交往无间的人才能体会其滋味,正如使徒约翰这样描述他与主的关系“耶稣所爱的那门徒”。大衞是因为押沙龙的背叛,以致仓猝逃难,他想起这是神追讨他与拔示巴同室,设谋杀害向他忠诚的乌利亚这些罪,“你既藐视我,娶了赫人乌利亚的妻为妻,所以刀剑必永不离开你的家。”〈撒下12:10〉,“王说:……他咒骂,是因耶和华吩咐他说:‘你要咒骂大衞’”〈撒下16:10〉。虽然如此,但神却没有丢弃他,祂仍是他的神。这是何等宝贵!

﹝二﹞ 我要……

既然神是我的神,祂如此爱我,没有丢弃我,即使我现在逃难到旷野,祂仍然伴随着我,我应该怎样对这位神?在这篇诗里,大衞从许多方面表达他与他的神的关系。

  1. 寻求神〈诗63:1-2〉

神啊,祢是我的神!我要切切地寻求祢:在干旱疲乏无水之地,我渴想祢,我的心切慕祢。我在圣所中曾如此瞻仰祢,为要见祢的能力和祢的荣耀。

大衞想到这位神,不禁产生一种热切渴求亲近祂的心,他用两种描述来表达他这寻求神的心是如何的。

  • 切切地寻求,说明他这寻求神的心是何等迫切,在灵里,他有一个很深的迫切,若未能去到神那里,未能见到神的面,他是不会甘心的,不会放弃的。无论要付多大的代价,他非来到神那里不可。反观我们自己,我们寻求神的心是否如此迫切?是否稍要付些少代价,我们便却步放弃?
  • 渴想神,这个渴想如同在干旱疲乏无水之地的饥渴一般。在干旱疲乏无水之地,惟一所需要的,是那能一解干渴之水泉,他可以不惜任何代价来换取。亲爱的读者,在这人生干旱荒凉的旷野,你是否已疲倦乏力,干渴难当?此时你的心是否与诗人共鸣?用你的心灵向这位从来不丢弃你的神,时刻等候你来到祂面前的这位神发出呼喊:“神啊,我的神啊!我渴想祢,我的心切慕祢。”
  • 我在圣所中曾如此瞻仰祢,也许我们的经历告诉我们,大衞寻求神的心如此迫切,是与他当时所面对的困难有关。大衞当时确实面对很大的困难,就如同我们在经历艰难试炼时,或者有重大的事情摆在我们面前,要神给我们指引、帮助,那时,我们寻求主的心真是最迫切的。对大衞来说,他这寻求神的心并不是因为他遭逢这么利害的事故才有的一个需要。他这样说:“我在圣所中曾如此瞻仰祢,为要见祢的能力和祢的荣耀。”〈诗63:2〉当大衞在耶路撒冷,安舒的日子,他就是这样亲近神,寻求神。这是大衞平时与神亲密相交的生活,是恒常的,持久的,不因环境和际遇而改变的。想想我们与神的相交生活是如何的?在平顺安舒的日子,我们与神的交通是平淡的,很容易给其它事务影响的。少有如诗人这样“在干旱疲乏无水之地,我渴想祢,我的心切慕祢。”
  1. 想念神〈诗63:5-7〉

“我在床上记念祢,在夜更的时候思想祢。我的心就像饱足了骨髓肥油,我也要以欢乐的嘴唇赞美祢。因为祢曾帮助我,我就在祢翅膀的荫下欢呼。”

大衞的心思常在神那里,当他稍有安静的时候,他的心就在神那里,他实在是一个爱神的人。一个爱神的人,他的心会常想念神,好像伯大尼的马利亚,她爱她的主,所以她的心在主那里,这是主给她作的见证:“常有穷人和你们同在,只是你们不常有我。”〈约12:8〉大衞就是这样,“我在牀上记念祢”“在夜间的时候思想祢”,在干旱疲乏无水之旷野,黑夜实在叫人难眠的。有多少个晚上他辗转反侧?多少个深更他仍未能进入梦乡?漫漫长夜,怎样度过?他告诉我们,这时候他记念神,思想祂。你总能记得神在你身上的作为,当你思想祂的时候,祂会使你想起某一个经历,祂是如何帮助你,荫庇你,抚慰你,扶持你,领你跨过一个又一个的栏栅……。此时,你的心岂不像饱足了骨髓肥油?你怎能不以欢乐的嘴唇赞美祂?请记得,我们的神是“使人夜间歌唱的神”〈伯35:10〉,保罗和西拉初到腓立比时,给官府打了许多棍,将他们两脚上了木狗,下在监里,“约在半夜,保罗和西拉祷告唱诗赞美神,众囚犯也侧耳而听。”〈徒16:25〉。

  1. 我心紧紧地跟随祢〈诗63:8〉

我心紧紧地跟随祢;祢的右手扶持我。

祂是我的神,并且这位神是如此满有恩典、慈爱和能力,每当想到祂,就满了甘甜和满足,我不跟随祂,还可以跟随谁呢?当日有许多原先跟随耶稣的人,因不认识耶稣的宝贵,不合他们的心意,结果一个一个的退去。这时,主耶稣问门徒:“你们也要去吗?”彼得回答说:“主啊,祢有永生之道,我们还归从谁呢?”〈约6:67-68〉。对大衞来说,这位神实在太宝贵了!他不能不跟随祂,并且要紧紧的跟随祂。是紧贴着祂的,亦步亦趋的,祂在那里,我就跟到那里,与祂不能稍有间距。他的眼睛总不离开祂。但是,紧紧跟随主,并不是容易的事啊!你必须与祂同行,与祂同心,完全放下自己,让祂引领你。

大衞深深的经历,当他紧紧地跟随神的时候,他的人生是何等的蒙福,因为他的神以祂的右手扶持他。祂的右手何其有能力,旷野的路是崎岖难行的,当日以色列民就因旷野路难行,向神和摩西发怨言,“他们从何珥山起行,往红海那条路走,要绕过以东地。百姓因这路难行,心中甚是烦躁,就怨讟神和摩西”〈民21:4-5〉在这人生的旷野路上,纵然道路多么的崎岖不平,在路上难免疲乏困倦,道路险阻,难以前进,也多有试探,常有陷在试探的网罗里的危险,我们如何能安稳渡过这大而可畏的旷野路?我们不必惧怕,不用踌躇,以信心紧紧地跟随神,祂用祂的右手扶持我们,带我们安稳走每步路。

  1. 因神欢喜〈诗63:9-11〉

“但那些寻索要灭我命的人必往地底下去。他们必被刀剑所杀,被野狗所吃。但是王必因神欢喜,凡指着祂发誓的必要夸口,因为说谎之大人的口必被塞住。”

起来寻索大衞的,除了他的儿子押沙龙外,还有许多以前跟从大衞的人,现今加入背叛他的行列,他们要除灭他而后快。在这样的环境下,大衞因为深信他的神,心里满了安息和喜乐,因为是他的神,还有什么比在神的手里更安全?主耶稣说:“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16:33〉保罗也是如此,他勉励腓立比信徒:“你们要靠主常常喜乐!我再说,你们要喜乐!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借着……告诉神……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腓4:4, 6-7〉

神是我的神,就能在任何环境下,都能因神欢喜。这是何等荣耀的生活!

﹝三﹞ 神的慈爱比生命更好〈诗63:3-4〉

因祢的慈爱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颂赞祢。我还活的时候要这样称颂祢,我要奉祢的名举手。

上文提到大衞在旷野干旱疲乏无水之地寻求神,渴想神,不是在遭逢遽变,面对这样大的灾祸时才寻求神,乃是他在平顺安稳的环境中,惬意的日子里,在每天的生活中对神恒常的寻求。而困厄的环境并没有改变他对神寻求的热切,原因在哪里?因为他深深的认识他的神,祂是满有慈爱的神,并且,祂的慈爱比生命更好。在人世间,还有什么比生命更好的?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可以用什么换生命呢?(参太16:26),人不惜牺牲一切来保全自己的性命(参伯2:4)。生命确实是很宝贵的啊!然而,大衞的经历告诉我们,有一种东西比生命更宝贵,那就是神的慈爱。是神的爱吸引他亲近神,寻求神,渴慕神。神爱我们,将祂的独生爱子倾倒给我们。“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5:8〉因神这样的爱,大衞时刻瞻仰祂,渴望看见祂的荣耀,认识祂的能力,一生称颂祂!

我怎能不被祂的爱吸引?我怎能不因祂的爱而切切的寻求祂,渴慕祂?不想望时刻与祂亲近?但愿主怜悯我们,让我们像大衞那样,被祂的慈爱吸引,以神为我们的神,一生一世寻求祂,渴慕祂,颂扬祂!

作者:黄海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