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干事的话(2021年04月)

〈与财主同葬〉

孔子曾经说:“未知生,焉知死”。但是早在耶稣降生之前六百年,祂的丧礼已经定好了。旧约先知以赛亚曾经预言有关耶稣死时的情景:“祂虽然未行强暴,口中也没有诡诈,人还使他与恶人同埋,谁知死的时候与财主同葬。”(赛53:9)。

上述一节经文,勾画出耶稣传奇的一生。试想一想,一位性格温纯、诚实无伪、与世无争的木匠,生前从来也没有勾结强盗,同时也没有巴结财主。另外在犹太人社会,也是看财主与恶人完全是两种不同类型的阶层,彼此甚少交往。但在耶稣的死亡上,却与这两类截然不同的人扯上莫大关系。

究竟为什么一个人好好地,最终怎样会给别人看为强盗呢?

根据圣经记载,原来最初在公会,大祭司定耶稣的死罪,原因就是耶稣承认自己是神的儿子基督;这是以宗教的名义入罪的。到了彼拉多那里,很多人从政治的角度去控诉耶稣,指祂诱惑国民、禁止纳税给该撒。结果都被巡抚彼拉多一一否定了,并且多次宣告查不出耶稣有什么罪来;反之更多次想营救耶稣。

最后彼拉多终于想出一条妙计,遂以大节前可释放一名重犯为理由,将那穷凶极恶的强盗巴拉巴拉出来与耶稣相比,想犹太人必选择释放耶稣。岂料却事与愿违,犹太人誓要置主于死地,并选择要释放巴拉巴。

既然犹太人选择了巴拉巴,那么彼拉多就把耶稣当作一个强盗去行刑,并且也安排另外两个强盗,一个在左边、一个在右边,耶稣就在中间被钉十字架。彼拉多这个安排,正如《马可福音15:27-28》所记载:“他们又把两个强盗和祂同钉十字架,一个在右边,一个在左边。”无形中应验了经上的话说“祂被列在罪犯之中”。补充一点,钉十字架中间这个位置,一般来说是代表最大罪的一人。

此外所谓与恶人“同埋”,其实就是中国人所说“埋堆”的意思。其中American Standard Version Bible翻译为was numbered with the transgressors,意思就是把耶稣计入恶人当中。但最终彼拉多接纳了祭司长和文士的控诉,给予耶稣的罪名,就是“犹太人的王”,意思就是把耶稣当作一个反革命分子;这完全吻合圣经预言的要求。

在说完了耶稣“与恶人同埋”这个预言如何应验之后,以下集中交代要应验“与财主同葬”这一个预言,其中三个困难的因素:

1.一个财主

在耶稣死了以后,若不是有人肯执葬耶稣的身体,那么“与财主同葬”这一个预言便会泡汤,但究竟这个人是谁呢?

紧接在耶稣死了以后,真是一位被描述是财主的人冒出来了!正好就是《以赛亚书》所指有关的财主,他的出现是为了执行一个使命,就是要在最短的时间,完成耶稣整个安葬的程序。

按圣经描述,有一个名叫约瑟的财主,他为人善良公义,本是犹太亚利马太城里素常盼望神国的人。虽然他没有附从众人所谋所为,但因为惧怕犹太人,所以在耶稣生前,就暗暗的作了主的门徒;可见两人是从来没有交往的。

在耶稣死了以后,真不知道他从何处冒了出来。正因为他的身份是一位尊贵的议士,所以熟悉司法程序,同时也需要“放胆”,才敢去求见彼拉多,要求领取耶稣的身体安葬。

当中还有一个小插曲,就是彼拉多对耶稣这么快就离世感到诧异,于是叫了一个百夫长来,证实了耶稣已经死去,才把耶稣的尸首赐给约瑟。圣经用“赐”这一个字来形容彼拉多把尸首给了约瑟,可见是一种官府对下属的恩惠,所以若果不是约瑟出面去申请领取尸体的过程,大概也难以成事。

还有一个最关键的因素,就是在时间上的掌控。因为当天是安息日的预备日,所以等到日头平西的时候,按照犹太人的规矩,进行殓葬的事宜,基本是犯了犹太人的条例,违反了宗教禁忌。圣经记载约瑟是在“晚上”,应该是在日落后不久,才开始向彼拉多提出领耶稣尸首的申请。之后还需要买了细麻布,用来把耶稣的尸体裹好,然后才可以安放入坟墓内。

所以若果当天晚上,赶不及完成申请手续、官方验尸以及包裹尸体等等工序,纵使有超过20个有关耶稣基督钉十字架的预言都已经应验了,但若是缺少了这个预言不能完成的话,圣经的预言便产生骨牌效应而失效了!

2.一百斤香膏

除此以外,还有一个人在耶稣的葬礼上,也作出极大贡献。

首先,环顾耶稣的一生,诚然未曾享受过什么美物。正如主说:“狐狸有洞,天空的飞鸟有窝,人子(耶稣)却没有枕头的地方。”可见耶稣在世上一直过著穷困的生活。谁料祂死了以后,却享用了一个最昂贵的葬礼。

圣经记载,在耶稣死了以后,又有另一个财主,名叫尼哥底母。他大抵是与亚利马太人约瑟一起从政,并且在耶稣出来传道的初期,曾在夜里来见耶稣,讨论重生的问题。

之后又有一次,有祭司长和法利赛人打发差役捉拿耶稣,结果差役不但没有带耶稣回来,原因是觉得耶稣说话很有力量。正当法利赛人指责他们受了耶稣的迷惑,这时尼哥底母插嘴说:“不先听本人的口供,不知道他所作的事,难道我们的律法还定他的罪么?”(约7:51)从这个表现看来,他也是暗暗的作了耶稣的门徒。

当时,万想不到这人日后会如此慷慨,肯用一百斤香膏膏耶稣的尸首。其实按理来说,根本就用不着那么多香膏来膏一个尸体。他之所以这样做,大概因耶稣在世时,没有好好见证主而感到内疚。如今主死了,他希望尽力补偿自己失去的机会。

圣经特别提到那香膏之成分是没药与沉香,可见那是一种极珍贵的香膏。我按照马利亚浇在耶稣头上的香膏来计算,一斤真哪哒香膏,大概等于一个普通工人的收入;用货比货的观念,一百斤香膏,大概等值今天一百万元以上。

按犹太人殡葬的规定,必须先以香料把尸体膏了才可入葬的。因此,假如没有尼哥底母的香膏,耶稣的尸体恐怕也不能那么快可下葬。当然,要促成耶稣与财主同葬,除了香膏,还有另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安葬的地方。

3.一个新坟

今天,当人死了以后,才由其家人预备下葬地方。但这位亚利马太人,却早已为自己预备新坟。圣经指出,整个新坟是从磐石凿出来,可想而知,需一段时间才能预备妥当。虽然耶稣何时死亡无人知晓,但有关祂的安葬,仿佛却早有安排。

其实,要促成耶稣与财主同葬,除上述条件外,还有另一个更重要的因素,就是时间。《路加福音23:54》指出:“那日是预备日,安息日也快到了。”其后又补充:“他们在安息日,便遵著诫命安息。”

按推算,耶稣大抵在钉十字架当天下午四时许断气,那么亚利马太人约瑟大概在六时取到耶稣的尸体。而从那时起,太阳很快便会平西,踏进安息日。因此在如此紧迫的时间下,肯定来不及在安息日前把耶稣的尸体搬离耶路撒冷安葬。

从祭司长为卖主的门徒犹大找坟地的过程,就知道找坟地是一件可遇不可求的事。结果,他们用了一个普通工人四个月的人工,就是犹大卖耶稣所得来的三十块钱,买了窰户的一块田,为要埋葬外乡人。

要安葬一个人,为什么会买一块田那么大,并且可以成为一个义庄,可见要找一个适合的坟墓,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再者,祭司长所拣的坟地,是在耶路撒冷围墙以外。这是历代一切作恶的以色列王所安葬的地方;代表他们是被民众所弃。犹大下葬以后,圣经说这是应验《诗篇》所记“愿别人得他的职分”。

有了这些参考,我们就明白到,撇除金钱是一个问题外,要在两、三个小时之内,要找到一处可以让耶稣下葬、又不会偏离圣经预言应验的坟墓,应该也是一件很渺茫的事。

幸好,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竟然有一位财主,愿意将一个原本为自己预备的新坟,拿出来安葬耶稣。更奇妙的是这个新坟,刚好就在邻近耶稣钉十字架地方的园子里。因此约翰特别在其福音书中补充说:“只因是犹太人的预备日,又因那坟近,他们就把耶稣安放在那里。”(约19:42)

这一个从磐石凿出来的新坟,并非是一时三刻可以买到。同时是从来没有葬过人的,实在是最适合主所用。照道理来说,这一个新坟应该是财主的心头好,预备日后安装自己一家人。但为了耶稣的需要,也毫无保留地付出,这实在是难能可贵。

结语

“与财主同葬”这一个预言之所以能够应验,全赖亚利马太人约瑟和尼哥底母两位尊贵人士,慷慨将一百斤香膏和一个新坟墓,给予耶稣安葬之用。

虽然耶稣在生的时候,两人都暗暗作了耶稣的门徒,好像特务一样把身份隐藏起来。但是到了耶稣死了以后,却一反常态,第一时间出头出面为耶稣办理身后事,并且与时间竞赛,把安葬一连串的程序,赶在安息日来临之前完成了。

这两人的付出,无形之中参与了预言的应验,他日在主面前,必被主称为忠心良善的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