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的看顾

“耶稣随即催门徒上船,先渡到那边去,等他叫众人散开。散了众人以后,他就独自上山去祷告。到了晚上,只有他一人在那里。那时船在海中,因风不顺,被浪摇撼。夜里四更天,耶稣在海面上走,往门徒那里去。门徒看见他在海面上走,就惊慌了,说:是个鬼怪!便害怕,喊叫起来。耶稣连忙对他们说:你们放心!是我,不要怕!彼得说:主,如果是你,请叫我从水面上走到你那里去。耶稣说:你来吧。彼得就从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稣那里去;只因见风甚大,就害怕,将要沉下去,便喊著说:主啊,救我!耶稣赶紧伸手拉住他,说:你这小信的人哪,为什么疑惑呢?他们上了船,风就住了。在船上的人都拜他,说:你真是神的儿子了。”(太14:22-33)

“耶稣随即催门徒上船,先渡到那边伯赛大去,等他叫众人散开。他既辞别了他们,就往山上去祷告。到了晚上,船在海中,耶稣独自在岸上;看见门徒因风不顺,摇橹甚苦。夜里约有四更天,就在海面上走,往他们那里去,意思要走过他们去。但门徒看见他在海面上走,以为是鬼怪,就喊叫起来;因为他们都看见了他,且甚惊慌。耶稣连忙对他们说:你们放心!是我,不要怕!于是到他们那里,上了船,风就住了;他们心里十分惊奇。”(可6:45-51)

“到了晚上,他的门徒下海边去,上了船,要过海往迦百农去。天已经黑了,耶稣还没有来到他们那里。忽然狂风大作,海就翻腾起来。门徒摇橹,约行了十里多路,看见耶稣在海面上走,渐渐近了船,他们就害怕。耶稣对他们说:是我,不要怕!门徒就喜欢接他上船,船立时到了他们所要去的地方。”(约6:16-21)

这件神蹟是发生在五饼二鱼的神蹟之后。经文记载主用五饼二鱼喂饱群众后(男丁约有五千,若把妇女及孩童计算在内,可能有二万人),祂就吩咐门徒上船,先渡过加利利海到革尼撒勒那边。主叫众人散开,祂就独自上山祷告。

为什么主要这样作呢?

  1. 祂要逃避群众强逼祂作王。〈约翰福音6:15〉说:“众人要来强逼他作王,就独自又退到山上去了。”主知道群众想望他作王,不是想罪得赦免,而是为了肉体的需要或政治上的自由。这并不是主第一次来世界的使命。主不想给以色列人有错误的期望,所以就打发他们走,然后独自上山。
  2. 主不让门徒打发群众,可能是因为顾及不想门徒遇见过大的试探。门徒面对试探的能力远比主低。主能拒绝群众要祂作王,不代表门徒不会心动。我们知道,复兴以色列国是绝大部分犹太人的心愿,门徒当然不会例外。就是主死而复活之后,门徒同样地希望主实现他们的梦想(徒1:6)。但偏偏主来的目的,不是复兴以色列国,而是“我来了,是要叫羊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我是好牧人;好牧人为羊舍命。”(约10:10-11)。主不但自己离开群众,还叫门徒离开,主实在体恤门徒的软弱,不让他们偏离了父神给他们的使命。
  3. 主经过一天的辛劳,也想独自在父神面前安息及支取力量。当然作工了一整天,主身体也会疲倦,但主认为祷告亲近神及向祂支取灵力更为重要。这给我们信徒一个很好的教导。身体好好休息固然重要,但不可忽略心灵在神面前的安息及得力。马丁路德说他每天工作这么繁忙,每天非祷告3小时不能支撑。马丁路德明白心力比体力更重要,而心力只能从神那里得着;“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赛30:15)。

主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目的,就是要门徒经历更深的试炼,学习更深的信心功课。门徒不是首次在海里遇到艰难。〈马太福音8章〉记载主曾用大能平静风浪。换句话说,门徒已经历过风浪的试炼。然而这一次的试炼诚然比上一次大。表面上,这次的风浪没有上一次那么大:“忽然起了暴风,波浪打入船内,甚至船要满了水。”(可4:37)。上一次的试炼来得急,但去得也快。这次的试炼,虽然也是“狂风大作,海就翻腾”(约6:18),但门徒没有说要丧命,只是“因风不顺,摇橹甚苦”。然而他们摇橹时间是很长的。经文说那时正是夜里的四更天,即是早上3-6时。若他们是在傍晚上船,他们已经在海里挣扎了起码9个小时了!有时试炼虽大,但时间较短,也可以咬紧牙关挨过去。但若试炼时间太长,又不知何时完结,那我们的心就很难忍受了。

然而,我认为这次的试炼比上次更深的原因,是因为这次主不在船上!上一次主虽然睡着了,但祂始终在船上,只要门徒叫醒祂就可以得救了。这次主并不在船上,而且远在山上,按一般的想法,根本没有可能出现在他们面前并解救他们。主会一人划船过来吗?湖这么大,天这么黑,主如何知道他们的位置?种种原因都告诉他们一件事:主不可能忽然出现帮助他们!

笔者认为,一切的试炼中,信徒感到最困难的就是感觉不到主同在。再大的难处,再猛的风浪,只要有主同在,我们都可以忍受,都能欣然面对。但最难受及痛苦的是,当试炼来的时候,我们看不到主!主好像是隐藏了。当然,主是应许永远与我们同在,但主为着祂极深的旨意,有时也会容让属祂的人受试炼的时候暂时感觉不到祂的同在,目的就要他们学习最深的属灵功课——在黑暗中信靠隐藏了的神。

试想像,门徒遇大风浪已是深夜,在海面上离岸五六公里(英译本是3-4英里)。主远在山上祷告,那年代又没有强力的照明设备,主哪里会看到他们呢?然而,希奇得很,圣经说“耶稣独自在岸上;看见门徒因风不顺,摇橹甚苦。”(可6:47-48)。主看见!主知道!原来黑暗及距离无阻主的眼目,祂一直定睛注视每一个属祂的人,我们一切的难处及痛苦,一切暗中的眼泪,主都看见及知道的:

当遇黑暗遮蔽我前路,无限惊惶,莫名恐怖,
当红日西沉,已黄昏日暮,主耶稣是否会看顾?
主必看顾,主必看顾,主必体恤我痛苦,
当白昼心难过,夜里又凄楚,我知主必看顾。

当门徒在海上遇到风浪,摇橹甚苦时,他们心里是多么希望主能立即解决他们的困境。但主没有这样作,祂容让他们挣扎多时还不出现。主真的不顾他们吗?当然不是,其实主一早已经动身了。主看见门徒的困苦后,已经下山并在海上走向他们。其实门徒疲倦,主何尝不疲倦呢?但主真是挂念门徒的需要,一步一步的走到他们那里。然而,主有祂的时间,祂的帮助不会来得太迟,也不会来得太早。祂要门徒经历足够的试炼后,祂就会出现解救。

当主行近他们时,他们因为天太黑,认不出是主,以为是鬼怪:“门徒看见他在海面上走,就惊慌了,说:是个鬼怪!便害怕,喊叫起来。”我想任何人遇到这个情境都会害怕,因为平常人不可能在水面上行走而不沉。或许他们都有这个观念,就是人临死前会看到鬼怪,所以他们就感到很惊慌。就在那时候,“耶稣连忙对他们说:你们放心!是我,不要怕!”他们就认出是主,他们就安心了!这给我们一个很重要的教导。有些时候,主单单的出现还不足够,主的说话才能安定人心。“我的心因愁苦而消化;求你照你的话使我坚立!”(诗119:28);“我永不忘记你的训词,因你用这训词将我救活了。”(诗119:93)。现今我们活在世上,虽不是亲眼看见神的显现,但祂却把祂的话语留给我们,这已经足够了。

弟兄姊妹,可能你今天正面对重大困难,心中苦恼不已;或者你正在危急关头,感觉惊慌不定,但只要主对你说一句:“你们放心!不要怕!”你还害怕什么呢?“因为主曾说:我总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所以我们可以放胆说:主是帮助我的,我必不惧怕;人能把我怎么样呢?”(来13:5-6)。弟兄姊妹要记着,我们今天虽不能亲眼看见主的形像或亲耳听到主的声音,但只要我们一心信靠神曾说过的话——圣经,我们就可以得着力量,坦然无惧的面对一切的困难及试炼!

现在让我们仔细想一想彼得向主的要求。彼得知道那人是主之后,就对主说“主,如果是你,请叫我从水面上走到你那里去。”彼得提出这个要求已经很奇怪,但更奇怪的是,主竟应允彼得的要求!我相信主容许彼得这样作,目的是要试验他的信心,并且教导他以及日后的信徒学习信心的功课。

其实,彼得的信心,就像我们今天大部分基督徒的信心。首先,彼得的信心是真实的。他知道主是神的儿子,能行神蹟奇事。他也相信主的说话,使他能够走到祂那里。若他的信心不真实,他断不敢冒险走到水面上!然而,他“只因见风甚大,就害怕,将要沉下去”。这不是我们一般信徒的写照吗?我们的确是真心信主,但常常都信心软弱。何解?就是因为我们看环境过于看基督。我们着眼于环境的恶劣(只因见风甚大),就把目光转离了主自己。彼得的信心一动摇,就被环境所胜,将要沉下去了。然而,彼得在此刻作一件最明智的事,就是呼求主:“主阿,救我!”这是圣经中记载最短的一个祷告,却是多么的有效。“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罗10:13)。

这就是一个真信徒与假信徒的分别了。真信徒及假信徒在风平浪静的时候,好像看不到有很大的分别。大家都一同到教会聚会,一同听道,一同唱诗,一同感恩。但当风浪及试炼来到的时候,假信徒便退去了,不再跟从神了:“撒在石头地上的,就是人听了道,当下欢喜领受,只因心里没有根,不过是暂时的,及至为道遭了患难,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太13:20-21)。但真信徒不会如此的。他们虽有软弱,甚至他们会跌倒,但他们的心底里绝不会离弃主,在最重要关头总会呼求主及抓着主。说得准确一点,是主抓着每一个属祂的人,不会让他们下沉到底:“耶稣赶紧伸手拉住他”。

主让彼得认识自己信心的不足,因他看环境过于看主。今天主也教导我们要专一的仰望祂,不管风浪有多大,无论夜里有多暗,主的目光一直没有离开过我们。主一定在最适当的时候伸出援手,作我们及时的帮助,目的就是使我们更深的认识祂及敬拜祂。

“因我们的大祭司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软弱。他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他没有犯罪。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的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来4:15-16)

作者:周子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