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码”(2020年08月)

【本栏所有问题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学暨福音难题解答》,承蒙作者吴主光先生允许转载,特此致谢!】

问题:

1.      为何耶稣不显现给我们看,使我们人人都因此相信祂?

答: 耶稣不显现给我们看,乃有许多原因──

(1)   因为我们未见过祂,即使祂向我们显现,我们也不会认识祂。那些所谓“耶稣圣像”,全部都是人想出来的,从没有人替耶稣画过一幅画像,我们无法知道祂真实的样子是怎样的。圣经只告知我们:“他无佳形美容,我们看见他的时候,也无美貌使我们羡慕他”(赛53:2)。

(2) 因为我们会很容易联想到祂可能是鬼魂,并不以因为突然看见祂而相信祂是复活的耶稣,试幻想一下如果你在房间突然看见一个人出现,又突然见祂消失,你会立即联想到什么?圣经告诉我们,连鬼也会化成光明的天使,甚至假冒基督来骗人,这样你只凭一眼看见,怎知道他是耶稣?

(3)   因为如果主耶稣以神圣的真体向我们显现,我们是会受不住祂的荣光而死的。圣经告诉我们,神就是光,而且比日头还要光明。黑暗的罪人怎敢目睹神的真体?当日主耶稣在大马色路上向扫罗显现,扫罗没有看见什么,只见大光照着他,他就倒在地上,眼睛因此瞎了。我们相信,主耶稣只将祂部分的荣光向扫罗彰显,要是全部显出来,扫罗必死无疑。

(4)   因为圣经介绍耶稣,比肉眼看见的更准确更清楚。古时曾有许多人看见过耶稣而不信,并且还杀害耶稣。但后来许多没看见过耶稣的人,因为圣经的真理而认识耶稣,他们却信得十分坚定。这正是主耶稣向怀疑的门徒多马所说的话:“你因看见了我才信。那没看见就信的有福了。”并且彼得曾在黑门山上看见过耶稣发光的荣体,他却说:“我们……亲眼见过他的威荣……从极大荣光之中有声音出来向他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我们同他在圣山的时候,亲自听见这声音从天上出来。我们并有先知‘更确’的预言,如同灯照在暗处……”(彼后1:16-19)。请注意,彼得指先知在圣经的预言中介绍耶稣,比他亲眼见、亲耳听的更确实。可见我们今有圣经的介绍已经足够。

(5)   因为看见才信,已经不再是信。即使是在耶稣时代,亲眼看见耶稣的人,仍未曾见祂神性的荣体百分之百彰显出来,不然,他们早已死去。他们所见的是耶稣的人性,和从祂的言行神蹟中见到他部分的神性而已。他们仍要从圣经真理的启示认识主耶稣许多未可知的神性,这部分是需要他们运用信心去接受。


2.     十字架的故事比不上世上许多历史故事那么动听,为什么会有感动全世界的力量?

答: 十字架故事的感动力不在乎故事本身有多动听。事实上,世上有许多内容曲折、感人、丰富,而且艺术价值极高的故事,比十字架的故事动听得多。但是,我们未尝听见有人因读这些故事而受感动,以致脱离罪恶归向良善,生活和人生观都有了大改变。只有十字架的故事和道理改变许多人弃恶从善,使许多家庭、社会、国家变为快乐、良善、幸福的地方。因为十字架的故事和道理带有神的能力,正如圣经所指出的:“十字架的道理在那灭亡的人为愚拙,在我们得救的人却为神的大能”(林前1:18)。这种能力能驱除许多人心灵思想的邪灵;能更新人的心,使人明白神的大爱,并且因而受感动;能强化人的意志,叫人抵挡罪恶的引诱;能赐人新生命,使人与神恢复父子的关系,并赐人属天永恒的盼望。圣经称这种能力在人心中改变人的现象为“重生”,是奇妙的、神秘的、不可用常理解释明白的,但却是真实的、宝贵的,是世上所有哲学、历史故事所不能达致的。


3.      听说亵渎圣灵的罪,今世和来世都不得赦免,我怕我可能亵渎了圣灵,怎么办?

答: “亵渎圣灵”的罪是主耶稣指责那些不肯悔改信耶稣的法利赛人说的,他们虽然明明的看见耶稣藉圣灵的能力赶鬼,却故意侮辱耶稣是靠鬼王别西卜赶鬼。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所作的就是亵渎圣灵。请注意这里指出了好几点──

  • 不信耶稣,没有圣灵住在他心里的人才会亵渎圣灵,因为如果他已信了耶稣,又有圣灵住在他心里,他是不可能跌倒,以致最后会亵渎圣灵和因此沉沦灭亡的。圣灵和主耶稣都不断的为我们祈祷(罗8:26-27;来7:25),如果主耶稣为彼得祈祷,以致他虽然三次不认主,也不至于失了信心(路22:32),主耶稣和圣灵岂不也会为我们祈祷,以致我们不至于亵渎圣灵吗?难道神的能力不足够阻止我们干犯这罪吗?我们这些相信神已经拯救,并用宝血洗净,又收纳为儿子,赐予儿子生命,使在祂面前成圣称义的人,又岂会因为不小心犯了亵渎圣灵的罪而再度灭亡?这岂不是与“一次得救,永远得救”的真理相牴触?所以,一个真正信主重生的人,是不会犯亵渎圣灵的罪的。
  • 亵渎圣灵的罪,是在明明知道是圣灵却故意侮辱祂是鬼的情况下才构成的。有一次夜里四更天,一切都在黑暗之中,叫人看不清楚,门徒却在海上大风浪之中摇橹甚苦,忽然看见主耶稣在海面上行走,要到他们那里,门徒以为是鬼(太14:26),主耶稣却说:“是我,不要怕。”并没有怪责他们这样的反应有亵渎的成分,因为知道他们看不清楚,不是出于故意的侮辱。但法利赛人指耶稣靠鬼王赶鬼就不同了,他们并没有从耶稣的言行中发现有任何与鬼王相关的证据,相反,他们只一味的看见耶稣行善,照着圣灵的真理教训人,所以,他们是故意侮辱耶稣,这种恶毒故意的侮辱就是亵渎圣灵。笔者不相信会有任何真正信耶稣重生得救的人会这样故意恶毒的侮辱耶稣和圣灵。如果你怕自己曾亵渎圣灵,那么你可安心,因为因着你的担忧,可以知道你并不是故意的,并且,一个人亵渎圣灵,圣灵再也不责备或感动他,他根本就不会为自己亵渎圣灵而感到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