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码(2020年06月)

本栏所有问题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学暨福音难题解答》,承蒙作者吴主光先生允许转载,特此致谢!

问题:

1.      站在神的立场想神的预定是想不通的因为我们根本没有神的神性和神能。这岂不是说,连想不通的事情我们也要接纳

答: 我们看预定论,须要站在神的立场去想才能想得通,意思是说,这才是合理的想法,因为神怎样预定万事,当然是从神的立场来看。人以为预定论不合理,只因为人站在人自己的立场去想神的计划,这当然是想不通的。至于人站在神的立场却没有神的无所不能、无所不知、无所不在、永远活着等神性和神能,要想通神预定的奥秘,这也是不可能的事。所以,我们真的要指出,我们接纳或不接纳一件事,并非完全根据我们能否想通那件事而定。例如,我们从无线电收到敌人通讯的讯号,我们没有密码去翻译这些讯号,但我们的司令部有,于是我们将所得的敌人的电讯呈给司令部,司令部立即翻出来了。并且因而下令从某处进攻,这时,我们是否因为我们自己想不通敌人的电讯而不服从呢?不,虽然我们想不通,但我们仍然接受司令部的命令,因为在我们想不通,在司令部是想通的,因为司令部有办法破解密码。同样的,神的预定我们想不通,但在神可以想通,因为神拥有伟大的神性和神能。我们接纳预定论,因为我们信神,并不因我们能否想通。事实上,我们在生活中时常接纳许多我们未想通的事物,例如医药、电器用品、交通工具等科学应用,我们并不是人人都明白其中的奥妙,但我们相信介绍这些科学成品的人,所以我们各人都未想通之前就已经接纳了这些科学成品。我们对科学的事尚且相信人的智慧呢!神要求我们信祂,所谓信祂并不等于完全明白祂,如果完全明白就不是“信”,而是“知道”了。神明白,人不可能完全知道神,所以就要求人信,凡信的人就可以得救了。


2.      为什么耶稣要分两次到世上来?

答: (1)   神要主耶稣第一次来先受苦作成救恩,然后让人有足够时间去将福音传遍天下,好救那些肯悔改相信的外邦人,到末后的日子才第二次来拯救到那时才肯相信的犹太人,然后主要作王统治全宇宙。

(2)   主耶稣第一次来是要建立地上的教会,祂升天是为我们预备地方,到末世第二次来是为要接我们回去与祂同住。

(3)   主耶稣第一次来主要是藉十字架彰显神的慈爱,我们在这时代是要传扬神的慈爱,到末世祂第二次来的时候,主要是藉审判向世人彰显神的公义。

(4) 主耶稣第一次来是要在阴间败坏掌死权的魔鬼,主第二次来是要在地上败坏掌罪恶政权的魔鬼。

(5)   主耶稣第一次来以人性为重,住在我们中间,受苦与人认同,祂第二次来是以神性为重,接我们返回天上享荣耀。

(6)   主耶稣第一次来作大祭司,献上自己为永远有效的赎罪祭,祂第二次来是要作万王之王,将和平带到人间。


3.      人类文化科技样样进步,何以说人类堕落需要挽回?

答: 人类文化科技的进步,如果与神的能力比较,是微不足道的,何况人类的道德一直在退步,人因犯罪的绿故,使自己越来越似野兽。原来,神是照着祂的形像创造人类的。人类本来像神一样良善、圣洁、公义、荣耀。并且人类被神定为世上的君王,可以管理天空的飞鸟地上的走兽和昆虫,并海里一切的鱼。人类有着极高的智慧和能力,要不是人类犯罪堕落了,人类到现今所发明的科技可能更高千万倍,并且我们可以享有快乐永恒的生命,天天与神见面,没有疾病,没有痛苦,没有罪恶,没有死亡。可是,当人类犯罪之后,我们就失去了上述一切的福气,以致在罪恶、痛苦、疾病、死亡的威胁下过著短暂的生活,虽不致低于禽兽,因为我们始终是有灵魂,照神形像被造的人,却因犯罪而与禽兽越来越没有分别,如今神的儿子到世上来,为我们作挽回祭,一方面挽回我们已失去的福分。另一方面也挽回神已定下“罪的工价乃是死”的宣判,主替我们死,我们就可以免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