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罗的鉴戒

扫罗是以色列史中一个特出却充满悲剧色彩的人物。他一方面极之俊美,另一方面却极其丑陋;他既伟大,又渺小,出现时叫人眼前一亮,但终结却教人黯然神伤。他由被神拣选至遭神弃绝的过程,信徒都应引以为鉴。

扫罗年青时期所具备的优越条件,实在不能不叫人对他刮目相看,寄予厚望。论家庭背景,他父亲是个大能的勇士;论外表,他强健、高大、俊美,“在以色列人中没有一个能比他的”。作为一个要带领人民与敌人争战的领袖,显赫的家世及轩昂的外表,令他占尽优势。

论品德修养,年青的扫罗细心体恤:奉父命寻驴数天不获,便担忧父亲会为自己的安危操心;周到老练:寻求先知帮助先备礼物,既合礼数,也不亏待人;谦卑低调:面对撒母耳当面抬举,他却说:“我不是以色列支派中最小的便雅悯人么﹖我家不是便雅悯支派中至最小的家么?”;当以色列人都急着要知道谁是神所拣选的王,他却把自己藏在器具中;沉实穏忍:虽然先知已向他明言他就是神要拣选的王,作为证据的兆头也一一应验,但未被膏立前,他却刻意不把先知的话告诉叔叔,又如常地过着普通百姓耕田赶牛的生活;洒脱寛容:受膏作王时有匪徒藐视他,他能不以为忤;胸襟广阔:带领国人击败仇敌后,百姓要追究先前藐视新王的人,扫罗反而出言阻止。

这些都是他温柔敦厚,不动如山的一面。难得的是,遇国家危难之秋,他又能迅即起而振臂一呼,带领国人出来大败强敌,展示出他勇敢果断,动如雷霆的另一面。至于他厌恶交鬼和行巫术等邪恶事物的行为,“在国内不容有交鬼的和行巫术的人”,更是深得神的欣赏。

自身优点以外,扫罗又得神赐恩力助。首先,神“赐他一个新心”,使他“变为新人”;“神的灵大大感动他,他就在先知中受感说话”,使他的灵性大大提升。此外,“有神所感动的一群人跟随他”,在撒母耳外,神再赐他同工。加上一登基作王,神就帮助他击败大敌亚扪人,使他在以色列人心中的地位固若金汤。

年青的扫罗,无论先天或属灵的条件,都可谓无出其右,加上作王初期,完全看不到他有半点骄纵放恣的迹象,对于他将拥有一个光明彪炳的未来,是没有人会怀疑的。可惜的是扫罗不久便在信心和顺服两件事上受到考验,他的光芒也随即像被厚云遮盖,迅速退化,生命的悲剧亦接踵而至。

他第一次犯的,是任意妄为的罪。事缘非利士人集结在密抹,要攻打以色列,撒母耳吩咐扫罗在吉甲等候。但时候快到,百姓都因惧怕而离开,撒母耳却还没有出现。扫罗因信心不足,急不及待,竟侵越祭司的职权,自己献上燔祭。

扫罗当时的焦虑我们理解,但他所作的,我们却无法接受,因为他被立为王的第一个条件,就是要听从神藉先知对他的吩咐。他认为大敌当前,必须先求问耶和华是没有问题的,但违背神藉神仆的吩咐勉强献上祭物,表面看似敬虔,实质却是愚昧,所以被撒母耳当面责备说:“你作了糊涂事了,没有遵守耶和华你神所吩咐你的命令。”

扫罗所做另一件愚昧的事,是妄下命令(撒上14章)。神藉约拿单使非利士人阵脚大乱,扫罗急召祭司寻求神的指引,那知祭司还未回答,他便下令大军开赴前线,更下令军士不到晚上杀敌完毕后不得进食,导致士兵后来在饥不择食的情况下吃了带血的肉,间接陷民于罪,也险些害死了一直不知情的亲生儿子约拿单。

他随之的失败就更严重了。神命令他“灭绝”所有亚玛力人和一切属他们的,扫罗却对亚玛力王亚甲和上好的牛羊网开一面,却还以为自己立了大功,不但立碑渲染,更向前来问罪的撒母耳夸口。及至羊叫牛鸣暴露了他的悖逆,他又随即辩称,上好的牛羊是刻意要留下来献给神的。但撒母耳早已看穿他问题所在,责备他说:“你既厌弃耶和华的命令,耶和华也厌弃你作王”。他将自己视为“好”的献给神并不是顺服,只是自以为是。神要寻找的,是一个肯将自己的“判断”放下,全然接受属天指导的人。

由这时开始,隐藏在扫罗生命中的丑陋便逐一浮现。“耶和华的灵离开扫罗”,邪灵更开始来“扰乱他”。他变得多疑偏执,开始嫉妒大卫,日夜要寻索他的性命。大卫曾两次不杀他,他也曾答应不再加害大卫,亦知道大卫“必要作王”,他谋害大卫无疑是公开与神对抗,无奈始终无法实践诺言。悲剧最终的一幕出现在〈撒上28章〉。扫罗因被神弃绝,内心落入了极度的黑暗,竟然暗暗到隠多耳交鬼寻求指引!有谁能料到,这个神所拣选以色列的第一位君主,竟会以这种丑陋的方式告别他的一生﹖

那夜,他睡得很熟,圣经说:“耶和华使他们沉沉的睡了”。直到大卫在对面山头向他呼喊,他才醒过来;醒来之后,他变得异常清醒与惊觉…他立刻明白了,就说:“我是糊涂人。大错特错了”。这就是扫罗的故事。

有人认为扫罗之所以在恩典中坠落,一言以蔽之,是因为他“糊涂”。表面看来,扫罗是一个对信仰十分认真的人。他被神弃绝前所犯的,既不伤人,也不害物,并不是严重的罪行;而且他之所以犯错,似乎也是出于对信仰的过分执著。坚持要求问神的心意有何不对﹖要将最好的献给神又有何不妥﹖就算是错了,也不过是“好人做坏事”吧了。只因白璧微玷而将他弃绝,神又是否过于严苛﹖

但扫罗又岂只是“糊涂”而已﹖首先要指出,扫罗所犯的是极低层次的错误。低层次不是指错误本身的严重性,只表示他要遵行神所要求他做的,根本一点困难也没有。扫罗两次所接到的指示都是十分明确的,一点不难“理解”:第一次是要照撒母耳所定的日期“等候七日”;第二次神的吩咐就更加仔细:“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时候,在路上亚玛力人怎样待他们,怎样抵挡他们,我都没忘。现在你要去击打亚玛力人,灭尽他们所有的。不可怜惜他们,男女、孩童、吃奶的,并牛、羊、骆驼,和驴尽行杀死”。神不单向扫罗说明了要刑罚亚玛力人的原因,更预先提醒他,不要因心软而对仇敌或属仇敌的网开一面,只是扫罗不应做的却都做了。

如果他犯错是因为不理解神的吩咐,还可以勉强说是“糊涂”;但我们不难察觉他所作的,明显是经过计算的:“因为我见百姓离开我散去,你也不照所定的日期来到…我就勉强献上燔祭”;“这是百姓从亚玛力人那里带来的;因为他们爱惜上好的牛羊,要献与耶和华你的神”。这绝非单纯是“糊涂”那么简单,扫罗已走上老祭司以利失败的旧路:以利是尊重儿子过于尊重主,扫罗却是尊重百姓过于尊重神。他们的问题不是不“理解”神要他们做什么,只是没有决心去“执行”神所吩咐他们要去做的吧了。

再者,扫罗所犯的是原则性的错误。原则性错误的严重性,是不能单从行为本身的被“认受性”和可能带来的后果去衡量的。例如圣经既然教导我们要“弃绝谎言”,就算世人都认为说谎没有问题,我也清楚知道要说的谎话不会带来任何不良的后果,我还是要不妥协,这就是原则了。若单从行为本身去看,扫罗所作的,确实没有什么大不了,问题是在原则上却已大大偏离作为一个神仆要听命、顺服的基本要求。神期望扫罗能按祂自己的心意来带领以色列人,他却反过来因为要讨好百姓而违背神的吩咐,这是神绝不容许的。

扫罗真正的愚昧,反而是在他那执迷不悔、迷途不返、死而后已的偏执。神是满有恩典的,乐意宽容等候及赦免任何愿意悔改的人。以老祭司以利为例,神处理他个人或儿子的问题都是渐进式的,过程是:“察看 → 警告 → 宣告刑罚 → 施行刑罚”;犯错的人只要能在神施行刑罚之前悔改,神也乐意免去已宣布要施行的刑罚(可参考〈约拿书〉)。可惜我们在扫罗身上看到的,却只是一个悔而不改的负面例子。

扫罗虽然开始时在吉甲犯了错,但只要能痛改前非,要恢复神对他的信任并不是难事。事实上神很快就给他机会,命他灭绝亚玛力人,叫他能将功赎罪的意思是十分明显的。可惜他竟又以失败告终。

扫罗第一次犯错,还可以勉强归咎于撒母耳的吩咐,语焉不详,但第二次的命令是神亲自下达的,不但细致详尽,更不厌其烦地向他解释了要消灭亚玛力人的因由,及预先警告了他要避免可能会犯的错误,但他却还是照样听而不闻。至此,扫罗在神面前充分显露,他已经失去了作为一个属灵领袖的资格。

但即便行到了这一步,扫罗若仍能迷途知返,国位虽或不保,也不至以血染黄沙,伏尸于自己的刀下告终。可悲的是,在先知严严的指责和驳斥下,扫罗不错是认了罪,但他的“认罪”却都是欠缺诚意的:首先,他企图文过饰非;其次,他是在迫不得已时才肯认罪;再者,他只是向人认罪和单单求人的饶恕;最后,他还是重视自己的颜面过于面对自己的软弱(撒上15章)。难怪他错是认了,行为却无半点改变,结果是被神所弃绝,在众叛亲离的情况下,只能求助于交鬼的女巫,因而遭撒旦所欺骗,以最悲惨的方式,演绎了人生最后的一页。

细读圣经,不难发觉神只是厌弃扫罗作王,由始至终并无与他为敌或要置他于死地之意。只是扫罗误信了邪灵“耶和华…与你为敌”、“必将你和以色列人交在非利士人的手里”的反间计,心灰意冷,失去了战斗和求生的意志,最终死于自己的刀下,自我“应验”了自己和家族的悲剧。

扫罗的失败教训我们,事奉的人如果让“老我”冒出头来,心眼必变蒙眬。因为在神的眼中,人毫无良善;但在我们的眼中,我们无疑有许多败坏,但败坏中却还有一点良善。这就是扫罗,这就是为什么他始终不能切切实实地行在神旨意中。

作者:曾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