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以西结书》的一些片段默想神的大爱

以西结是在以色列人被掳到巴比伦后蒙召作先知的,神要他在被掳的同胞中传讲神的信息,警告他们耶路撒冷和圣殿行将被毁。神的刑罚虽然严厉,但从神差遣先知进到民中,并用尽各样方法,语重心长地劝告他们转回,且应许赐新心新灵,及预言圣殿要重建等,充分看到神的大爱。以下我们要从〈以西结书〉一些片段默想一下,让我们好好回应神的大爱。

(1) 祂对我说:“人子阿,你站起来,我要和你说话……人子阿,我差你往悖逆的国民以色列人那里去。他们是悖逆我的,他们和他们的列祖违背我,直到今日。这众子面无羞耻,心里刚硬。我差你往他们那里去,你要对他们说:主耶和华如此说。他们或听,或不听,(他们是悖逆之家),必知道在他们中间有了先知。人子阿,虽有荆棘和蒺藜在你那里,你又住在蝎子中间,总不要怕他们,也不要怕他们的话;他们虽是悖逆之家,还不要怕他们的话,也不要因他们的脸色惊惶。他们或听,或不听,你只管将我的话告诉他们;他们是极其悖逆的。人子阿,要听我对你所说的话,不要悖逆像那悖逆之家,你要开口吃我所赐给你的。”我观看,见有一只手向我伸出来,手中有一书卷。祂将书卷在我面前展开,内外都写着字,其上所写的有哀号、叹息、悲痛的话。祂对我说:“人子阿,要吃你所得的,要吃这书卷,好去对以色列家讲说。”于是我开口,祂就使我吃这书卷……我就吃了,口中觉得其甜如蜜。(结2:1-3:3)

“人子阿,我照样立你作以色列家守望的人。所以你要听我口中的话,替我警戒他们。我对恶人说:‘恶人哪,你必要死!’……人子阿,你要对以色列家说:‘你们常说:我们的过犯罪恶在我们身上,我们必因此消灭,怎能存活呢?’你对他们说,主耶和华说: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我断不喜悦恶人死亡,惟喜悦恶人转离所行的道而活。以色列家阿,你们转回,转回吧!离开恶道,何必死亡呢?”(结33:7-11)

从上面经文,我们看到神差遣以西结作以色列家的守望者,即使以色列民何等悖逆、无耻、心里刚硬,神都要先知向他们讲说话,想他们转离所行的恶道而活。神断不喜悦恶人死亡,可见神的大爱!这些以色列人很可能是不会听的,但无论他们听或不听,神都要叫他们知道在他们中间有了先知。不过,当以西结进到以色列民中,他必会遇到荆棘和蒺藜,又像住在蝎子中间,但神吩咐以西结不要怕,只管将神的话告诉他们。神这种大爱与我们一般的情况截然不同,我们会以为他们既然不听就无谓浪费唇舌,俗语甚至有说︰“悭返啖气暖吓个肚”!真的,如果不是神有这种奇妙大爱,我们早已被弃绝了。

还有,以西结在异象中见有一书卷,其上写有哀号、叹息、悲痛的话,但神叫以西结吃下,以西结吃了,口中却觉得其甜如蜜。对,要传的信息表面上虽然是警戒和审判的话,但到底是神的话语,内里仍然是甜蜜的恩言呢!我们在神的大爱下,真要多听多传神的话语!

(2) 耶和华的话又临到我说:“人子阿,你要使耶路撒冷知道他那些可憎的事,说主耶和华对耶路撒冷如此说……论到你出世的景况,在你初生的日子没有为你断脐带,也没有用水洗你,使你洁净,丝毫没有撒盐在你身上,也没有用布裹你。谁的眼也不可怜你,为你作一件这样的事怜恤你;但你初生的日子扔在田野,是因你被厌恶。我从你旁边经过,见你辊在血中,就对你说:你虽在血中,仍可存活;你虽在血中,仍可存活。我使你生长好像田间所长的,你就渐渐长大,以致极其俊美,两乳成形,头发长成,你却仍然赤身露体。我从你旁边经过,看见你的时候正动爱情,便用衣襟搭在你身上,遮盖你的赤体;又向你起誓,与你结盟,你就归于我。这是主耶和华说的。那时我用水洗你,洗净你身上的血,又用油抹你。我也使你身穿绣花衣服,脚穿海狗皮鞋,并用细麻布给你束腰,用丝绸为衣披在你身上,又用妆饰打扮你,将镯子戴在你手上,将金链戴在你项上……你也极其美貌,发达到王后的尊荣。你美貌的名声传在列邦中,你十分美貌,是因我加在你身上的威荣。这是主耶和华说的。只是你仗着自己的美貌,又因你的名声就行邪淫。你纵情淫乱,使过路的任意而行。你用衣服为自己在高处结彩,在其上行邪淫……并且你将给我所生的儿女焚献给他。你行淫乱岂是小事,竟将我的儿女杀了,使他们经火归与他么?你行这一切可憎和淫乱的事,并未追念你幼年赤身露体辊在血中的日子。”(结16:1-22)

从上段经文可见神真的用各样方法向以色列民讲话,这里神用了一个比喻来叫他们反思。从比喻中的弃婴蒙收养,更被娶为妻,且得王后的尊荣,却仗着美貌,纵情淫乱,以色列民应该好好回想,他们是怎样从可怜的光景中蒙神救赎,与他们立约,更使他们成为大国,但他们却背约离弃真神,敬拜假神,甚至将自己的儿女献给偶像。以色列人在反思中,应该更深领会神的大爱并悔悟自己的不是,可惜他们并未有领情!我们又如何呢?我们也应回想,我们过往失丧在罪中,照本相我们无善足称,但主亲来寻找拯救,使我们成为神的儿女,教会更要成为基督的新妇,与基督一同作王。神的大爱何等奇妙,正如诗人这样感赞︰“我曾在罪中流荡,远离平安之岸,被罪恶重重捆绑,痛苦、呻吟、失望,幸蒙海洋的主宰,听我悽惨呼声,祂伸慈手到苦海拯救我命。主爱救我,主爱救我,当我悽凉绝望,主爱救我,主爱救我,主爱救我,当我悽凉绝望,主爱救我。”(颂主圣歌523首第一节)

还有更希奇的是︰以色列人要将自己的儿女过火,用以敬拜假神偶像,但真神却牺牲祂的独生爱子,用以拯救我们罪人!我们当常常追念蒙救的大恩,深深感恩之余,更不可稍微偏离这位如此爱我们的神!

(3) 耶和华的话又临到我说:“人子阿,我要将你眼目所喜爱的忽然取去,你却不可悲哀哭泣,也不可流泪,只可叹息,不可出声,不可办理丧事;头上仍勒裹头巾,脚上仍穿鞋,不可蒙着嘴唇,也不可吃吊丧的食物。”于是我将这事早晨告诉百姓,晚上我的妻就死了。次日早晨我便遵命而行。百姓问我说:“你这样行与我们有什么关系,你不告诉我们么?”我回答他们:“耶和华的话临到我说:‘你告诉以色列家,主耶和华如此说:我必使我的圣所,就是你们势力所夸耀、眼里所喜爱、心中所爱惜的被亵渎,并且你们所遗留的儿女必倒在刀下。那时,你们必行我仆人所行的,不蒙着嘴唇,也不吃吊丧的食物。你们仍要头上勒裹头巾,脚上穿鞋;不可悲哀哭泣。你们必因自己的罪孽相对叹息,渐渐消灭。以西结必这样为你们作预兆;凡他所行的,你们也必照样行。那事来到,你们就知道我是主耶和华。’人子阿,我除掉他们所倚靠、所欢喜的荣耀,并眼中所喜爱、心里所重看的儿女。”(结24:15-25)

这次神用了更奇特的方法来吸引以色列民,叫他们知道祂是主耶和华!以西结已传讲了不少神要他传讲的信息,以色列人却不听,仍然心里刚硬,充耳不闻。不过今次以色列民竟然主动发问,问以西结他那样行与他们有什么关系!以西结到底作了什么事引起他们的发问呢?神告诉以西结祂要突然取去他的爱妻,以西结却不可悲哀哭泣和不可办理丧事,于是以西结早晨告诉百姓这事,晚上他的妻就死了,次日早晨以西结便遵命而行。这实在是痛苦难行的,但以西结却肯顺服,百姓就甚觉希奇,于是发问。神就有机会向他们宣告耶路撒冷和圣殿会突然被毁,他们也必因自己的罪孽相对叹息。神本是在圣殿中显大的,可是以色列民忘记神,喜爱圣殿而不爱神本身,圣殿成了他们的骄傲和虚假的安全感来源,现今神要除掉他们所倚靠所欢喜的荣耀,并眼中所喜爱的。他们哭也无用,要哀悼自己罪所带来的灾难,默默担当自己的痛苦。

不过,或者有人会问︰神为何要用这方法?牺牲了以西结的爱妻,又令以西结深深伤痛!当然我们不能完全明白神的取态,既然以西结肯如此顺服,我们也不用多为以西结辩理。如果我们不肯如此顺服,神也不会这样用我们!无论如何,我们可从这事看出︰神爱以色列民肯定更胜过以西结爱他的妻,所以神可以做出这奇特的事,要牺牲以西结的妻,而以西结又肯顺服到不哀哭来吸引以色列人回转。不过,更奇特的是︰神爱我们罪人到一个地步,甚至可以牺牲祂的独生爱子,而祂的爱子耶稣又肯顺服到甘心上十字架,受尽痛苦,成就了救恩,拯救世人。

(4) “我必从各国收取你们,从列邦聚集你们,引导你们归回本地。我必用清水洒在你们身上,你们就洁净了。我要洁净你们,使你们脱离一切的污秽,弃掉一切的偶像。我也要赐给你们一个新心,将新灵放在你们里面,又从你们的肉体中除掉石心,赐给你们肉心。我必将我的灵放在你们里面,使你们顺从我的律例,谨守遵行我的典章。你们必住在我所赐给你们列祖之地。你们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们的神。”(结36:24-28)

“我必将我的灵放在你们里面,你们就要活了。我将你们安置在本地,你们就知道我耶和华如此说,也如此成就了。这是耶和华说的。”(结37:14)

被掳的以色列民知悉耶城和圣殿被毁后,必然十分哀痛。神就要以西结向他们发出安慰的信息,再次见到神的大爱。上面的经文指出,神应许要使以色列民归回本地,更要从他们的肉体中除掉石心,将新心和新灵赐给他们,这是何等令人欢欣的信息,神实在是那位安慰丧气之人的神!到新约时代我们更加明白,要赐人新心和新灵是需要耶稣基督的代死和复活来成就的,可见神早早就定意要为我们付上极大的代价来成就救恩。我们现今能够罪得洁净,并得着新生命,有圣灵内住,实在是神的大爱呢!

不过,神叫以西结在那个时候给以色列人那个信息,倒实在是要预备以色列人接受耶稣为救主的。当主耶稣与尼哥底母谈论重生的时候,“耶稣回答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神的国。’尼哥底母说:‘人已经老了,如何能重生呢?岂能再进母腹生出来么?’耶稣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人若不是从水和圣灵生的,就不能进神的国。从肉身生的就是肉身;从灵生的就是灵。我说:你们必须重生,你不要以为希奇……你是以色列人的先生,还不明白这事么?’”(约3:3-10)作为以色列人的先生,尼哥底母应该想起以西结书这段应许的话。从“水”生就必然是以西结书所应许的︰“我必用清水洒在你们身上,你们就洁净了。”(结36:25上)而从“灵”生也必然是以西结书所应许的︰“我必将我的灵放在你们里面,你们就要活了。”(结37:14上)所以尼哥底母能以明白耶稣就是神在旧约所应许的弥赛亚,他后来也信了耶稣。可见神何等愿意以色列人信耶稣,祂也何等愿意我们全心全意信靠主呢!

(5) 以后,祂带我到一座门,就是朝东的门。以色列神的荣光从东而来。祂的声音如同多水的声音;地就因祂的荣耀发光。其状如从前祂来灭城的时候我所见的异象,那异象如我在迦巴鲁河边所见的异象,我就俯伏在地。耶和华的荣光从朝东的门照入殿中。灵将我举起,带入内院,不料,耶和华的荣光充满了殿。(结43:1-5)

“人子阿,你要将这殿指示以色列家,使他们因自己的罪孽惭愧,也要他们量殿的尺寸。他们若因自己所行的一切事惭愧,你就将殿的规模、样式、出入之处,和一切形状、典章、礼仪、法则指示他们,在他们眼前写上,使他们遵照殿的一切规模典章去作。”(结43:10-11)

神不单要以西结传讲安慰的信息,更在异象中带他看见圣殿,将建殿的样式向他详述,并让他见到耶和华的荣光充满了殿。这个异象固然会使以色列人因自己的罪孽惭愧,以前荣耀的圣殿已被焚毁,神的荣光已经离开了。但对比于那件令人惭愧伤痛的事,神现今应许祂的荣光要再临并充满圣殿。神实在是那位使人有盼望的神,在灰心绝望时,神让人们看到荣耀的盼望!

以西结书这里的预言至今未有应验,以色列人被掳归回后虽有重建圣殿,并没有按照这里的样式,而且在主后70年就被罗马大军焚毁了。到现在以色列复国了,但仍未能建殿,所以以西结书所预言的圣殿,应该是指千禧年国度里的荣耀圣殿,这也是给我们极大的盼望呢!或许有人有不同的解释,但无论怎样,以西结书这里的异象实在足够叫我们看出神的大爱。但愿我们都能儆醒预备主来,在盼望中同心投入教会,靠主同被建造成为主的圣殿,是神藉圣灵居住的所在,充满主的荣耀。我们千万不要再羞辱主的圣名,也不要再辜负主的大爱!

作者:黄耀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