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随笔(2018年10月)

地球在转,世局在变,人心正下沉,信徒在世上的光景又如何?能持守所信的道吗?还是看来站稳,内里却渐渐偏差?

笔者试从圣经中人物的点滴借古鉴今,尝试将基督信仰中正退色的要素重新放回焦点前,以免属天的福份失诸交臂。

“罢了!求祢…因为我不胜于…”

期望各位读者看本文章前可先读〈列王纪上十七、十八、十九章〉一遍。

笔者总认为即便文章营养欠奉,多读圣经必定从中有所得益。

先知以利亚在圣经中地位之高,从耶稣在山上改变形象,与他和摩西谈论将要成就的事便可见一斑。事实上单论以利亚在迦密山上所行的事,震撼度也可算数一数二。借用尼哥底母与耶稣夜谈时的开场白“你所行的神蹟,若没有神同在,无人能行。”用今天的说法,以利亚当时正值灵性的高峯。祷告能力之大,不单能令火从天降,证明耶和华是独一真神;更能令干渴已久的全地再得雨水。正因如此高峯,接着〈列王纪上十九章〉的记述,就成了极大的反差。虽然以利亚的经历与我们绝大部分人所经历的都不尽相同,但从灵性高峯突然急速滑落的现象,也许这段经文正好用以检视我们内里的真情。

见这光景 列王纪上19:1-3

或许有人会提出疑问,为何以利亚突然怕死要逃命呢?从经文的描述可见以利亚是看见“这光景”才起来逃命,并不是耶洗别下格杀令才逃命的。究竟以利亚看见什么呢?

惊天动地的一幕上演过后,看见亚哈的痛悔?看见耶洗别的被废?看见百姓全然的回转?十分可惜,什么也没看见,人、事、物完全没有改变!亚哈继续懦弱;耶洗别继续操生杀大权;百姓选择不站在耶和华一方。此情此景,以利亚因所作毫无果效而意志消沉。但再深入点思想,是过不了自己的期许而灰心失望。

读者试投入以利亚当时的心境:

三年了!这三年我经历这位独一真神天天的照料,基立溪的水、乌鸦叼来的饼和肉、不缺的饼和油。小至寡妇终承认以利亚是真先知(透过寡妇儿子复活);大至迦密上被烧焦的祭坛、百姓齐呼“耶和华是神!”、天降大雨、比马车跑得更快。这一切高高低低的经历后,全国归正是可预料吧!但竟然…

笔者投入于其中,也明白那种失望、无奈,但正正是这种观点令自己跌落失败之中。结局不似如期,会否是错看了结果的“成”“败”呢?平心而论,神所吩咐以利亚的事,似乎没有包括“大团圆结局”。事实上是否如以上所谈,什么果效也没有呢?非也!撒勒法的寡妇呢?俄巴底和他藏的一百个先知呢?更不用说神稍后指出“七千忠诚对神的人”吧!可见当焦点放错而引来的误判是十分可惜的。

罢了!求你不胜于 列王纪上19:3-4

放下仆人,是否意味着先知的职事也放下,孤独地继续往前走,越想越可怜、越想越消沉。最后的说话令我们深思!

我作先知的职任已经“做尽”了。我作到如此程度已是极限了。“够了”我相信没有方法可扭转局面了!我知道我的托付是神的代言人,为要让人回转。然而我做不到,所以我留在地上也没有意义。况且我比我的前辈相差太远了。前辈撒母耳的帮助,令以色列全家归向神;前辈拿单一句“你就是那人”令大衞王忧伤痛悔。至于我…

“计算”、“比较”往往是滑跌的重要原因。面对八百五十个假先知,以利亚可称得上是置生死于度外,结果靠着神胜了漂亮的一仗。不只上文所说,未达自我的期许而灰心失望,现在更与别人相比。请留意,不是与哪一位相比。而是为什么要比呢?

从古到今,整个世界都是在“比较”漩涡之中。看看现今的社会,从婴儿在母腹就开始这场没完没了的竞赛!幼稚园两文三语?三文四语?小学习作三本?五本?十本?中学如是、大学如是、到社会工作也如是,同职位薪酬为何较少?别人为何事事顺利?别人有车有楼?我迫车住㓥房?笔者无意在此讨论这些社会现象,只在指出人就是“爱比较”。当然有人说良性的比较是进步的动力,事实上有多少属于这类型呢?笔者存疑。

而“比较”在信徒(属灵)范围也出现吗?十分可惜!“比较”无处不在。恩赐强弱比较一番、领人归主数量计算一番、取得多少(神学)学位数算一番,实在不能尽录。重点不在于别人强自己弱,还是别人弱自己强。若要“计算”、“比较”倒不如回到主给你的托付中,看看是否已经无懈可击呢?读者能客观分析吗?现实就是连以利亚也自觉无懈可击!那么如何解决呢?

我为祢大发热心只剩我一个 列王纪上19:9-10, 13-19

“计算”后总觉得自己尽了所能,甚至超额完成。看看以利亚回答神的提问“我为祢大发热心”便略知一二:

百姓太愚昧,亚哈太过分,耶洗别理应处斩。万军之耶和华让我来为祢处理吧!祢看,俄巴底收藏的一百个先知就只是继续躲藏。还有人吗?我一直以来的存心,祢是知道的,何竟剩下孤独的我…

以利亚两次都是理直气壮的回答神。但有否留意,神是如何提问的?“你在这里作什么?”

我从迦密山离开,再放下仆人,再往旷野走,再向祢求死,因为没有果效而且比别人差,再继续往南走(逐步远离以色列国)到这里,再回答祢,我十分有祢那份忌邪的心,有祢那份爱百姓的心。不过可惜只得我一人,难有作为…

哎呀!以利亚两次都如此回答,可见他真觉得有理。可见人落在自我时,明明说来有愧,都变成理直气壮。笔者不想过分评前辈以利亚,反而想将焦点放在这位万军之耶和华的回应上。按理,神何需两次问。正如神在旋风中回答约伯般,指出他的无知,这便是最有果效的当头棒喝。但神没有这样做,给以利亚两次机会回答,其实是让以利亚多听一次的回答。而且神最后回应时,并没有一开始直接指出“不只你一个,还有很多个”,祂不会被人主观而不准确的感受所影响。而是直接回应:

“你回去吧!”因为你还有任务未完成。绝对不是你已经做尽(往大马色膏亚兰王-新领域),也绝不是果效问题(膏新以色列王),更不是比较(膏以利沙接续自己)。“By the way”(顺便一提)绝对不只你一人,还有七千人从未变节,有极强心志的同路人,所以继续完成我给你的托付,回去吧!

神的回答真是“神回答”!一个灰心失意、求死、悲剧主角、自我感觉突然提升的以利亚,就乖乖的重回先知的行列。“借用”〈雅各书〉的经文“以利亚与我们是一样性情的人”,我们在行走天路上,难免也遇上同样的高峯后急坠,借着这段圣经让我们能有深切的提醒,那怕你是重量级的先知如以利亚,一不留心落在自我的思想之中,恐怕后果堪虞。但感谢神,祂有挽回之恩,在以利亚如是,在我们(信靠祂的人)也如是。

互勉之!

作者:林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