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以赛亚书》的一些片段默想神的大爱

〈以赛亚书〉被称为“旧约的福音书”,而先知以赛亚名字的意思是“耶和华的救恩”。全卷虽有不少责备以色列人的说话,尤其在第1至35章,但全书更有很多安慰的话,尤其在第40至66章,深深见到神的大爱,是故本文今期只单单从〈以赛亚书〉一卷书的一些片段默想神的大爱。

  1. “耶和华说:你们来,我们彼此辩论。你们的罪虽像朱红,必变成雪白;虽红如丹颜,必白如羊毛。”(赛一18)“看哪,我要作一件新事;如今要发现,你们岂不知道么?我必在旷野开道路,在沙漠开江河……这百姓是我为自己所造的,好述说我的美德。”(赛四十三19-21)“惟有我为自己的缘故涂抹你的过犯;我也不记念你的罪恶。”(赛四十三25)“我涂抹了你的过犯,像厚云消散;我涂抹了你的罪恶,如薄云灭没。你当归向我,因我救赎了你。”(赛四十四22)

以色列人犯罪,甚至离弃真神,崇拜偶像,神要严厉的责备,且宣告刑罚。但与此同时,神表白祂的心意,祂实在要赦免罪孽,涂抹过犯,甚至洗净洁白如雪,如白羊毛,又像厚云消散,薄云灭没。真是难以想像,怎可以这样?神的大爱实在希奇,祂甚至要作一件新事,致令祂为自己所造的百姓可以述说祂的美德。这是什么事呢?现在我们明白,神作了奇特的新事,就是差遣祂的独生爱子来为我们的罪死,因此“祂儿子耶稣的血也洗净我们一切的罪。”(约壹一7下)更因耶稣从死里复活,我们信主的人得着新生命,我们便能活出主的荣美。注意我们是神为自己所造的,又是祂为自己的缘故涂抹我们的过犯,感恩之余,我们该当如何生活来荣耀祂,不至羞辱祂?再想想神为赦免我们的罪要怎样做?

  1. “因此,主自己要给你们一个兆头,必有童女怀孕生子,给祂起名叫以马内利(就是神与我们同在的意思)。”(赛七14)“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他的肩头上;他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赛九6)

当亚兰王利汛与北国比加王联合攻耶路撒冷时,南国亚哈斯王大大震惊,以赛亚先知竟以“童女怀孕生子”这大神蹟作为兆头来安慰亚哈斯,强调神与他们同在!这真是希奇不过的,怎有可能呢?现在我们又明白了,这预言应验在马利亚身上︰“耶稣基督降生的事记在下面:祂母亲马利亚已经许配了约瑟,还没有迎娶,马利亚就从圣灵怀了孕。”(太一18)天使给约瑟解明时说︰“大卫的子孙约瑟,不要怕!只管娶过你的妻子马利亚来,因她所怀的孕是从圣灵来的。她将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祂起名叫耶稣,因祂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太一20-21)对,就是为要将我们从罪恶里救出来,神做了一件空前绝后的事。能够为我们代罪的,必然要是自己无罪,但全世界都找不到一个,因为人人都犯了罪。为此,神要用祂的独生爱子来代罪,因为祂是无罪的!但祂要成为人才可代替人受罪的刑罚,不过这人又不可以是个普通的人,不能由男女结合而生,结果就是由童女从圣灵怀孕而生。新奇独特到不得了!可想而知,神定意拯救罪人的大爱是何等奇妙深厚!以赛亚还明确的指出︰这位为我们而生的婴孩,其实是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但祂却谦卑自己,为我们降生成人,我们怎能不被感动?默想了主的降生,以下我们还要默想主的受死。

  1. “祂被藐视,被人厌弃;多受痛苦,常经忧患。祂被藐视,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样;我们也不尊重祂。祂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我们却以为祂受责罚,被神击打苦待了。那知祂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祂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祂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我们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祂身上。祂被欺压,在受苦的时候却不开口;祂像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无声,祂也是这样不开口。因受欺压和审判,祂被夺去,至于祂同世的人,谁想祂受鞭打、从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过呢?祂虽然未行强暴,口中也没有诡诈,人还使祂与恶人同埋;谁知死的时候与财主同葬。耶和华却定意将祂压伤,使祂受痛苦。耶和华以祂为赎罪祭。”(赛五十三3-10上)

我们已经看过神定意差遣独生爱子降世,但祂不是降世来作大君王和享大福,神的定意是将祂压伤,使祂受痛苦,以祂为赎罪祭。连祂的爱子也肯牺牲,可见神的爱是何等伟大无私!现在我们更要看到,虽在神的定意下,主耶稣自己也是甘心情愿的,祂被欺压,在受苦时竟不开口,好像羊羔在剪毛的人手下不开口,这叫我们更要被感动!因为这是很难的,祂没有犯罪,却要受死,何等不公平。祂在寃屈下却默然接受,全是为我们呢!祂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肉身固然十分痛苦,已经很难受!但还被藐视,被人厌弃,被人掩面不看,其实神也掩面不看,心灵里面更是难受呢!这位存心顺服以至于死的神的羔羊,竟然这样爱我们这些偏行己路走迷了的羊群。我们当如何感恩?更当如何顺服祂才能回应呢?

还有,不单主耶稣顺服神能成就了神的救赎大计,其实就算有人不是刻意要顺服神,神的计划也会成就的!这里有个预言︰“祂虽然未行强暴,口中也没有诡诈,人还使祂与恶人同埋;谁知死的时候与财主同葬。”(赛五十三9)事情的发展正正就是这样,人将耶稣钉十字架,要使他与其他罪犯同埋,但却因财主亚利马太约瑟领耶稣的尸体,安放在自己的新坟墓里(参太二十七57-60),显然就是与财主同葬。可见一切在神的掌管下,人不能不顺服,但心悦诚服的顺服岂不是更好吗?更可享用到神的大爱呢!

  1. “除了我以外,再没有神;我是公义的神,又是救主;除了我以外,再没有别神。地极的人都当仰望我,就必得救;因为我是神,再没有别神。我指著自己起誓,我口所出的话是凭公义,并不反回:万膝必向我跪拜;万口必凭我起誓。”(赛四十五21-23)“因为那至高至上、永远长存、名为圣者的如此说:我住在至高至圣的所在,也与心灵痛悔谦卑的人同居;要使谦卑人的灵苏醒,也使痛悔人的心苏醒。”(赛五十七15)“惟独恶人,好像翻腾的海,不得平静;其中的水常涌出污秽和淤泥来。我的神说:恶人必不得平安!”(赛五十七20-21)“主耶和华——以色列的圣者曾如此说: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你们竟自不肯。”(赛三十15)

综观上文,在默想神大爱的同时,我们认定神实在是独一的真神,耶稣是唯一的救主,我们真要仰望信靠祂,否则不能得救。不过将来连不信的人都要降服,因为甘心也好,不甘心也好,万膝都必向祂跪拜。求主施恩,叫我们每一个都不做恶人,在神大爱的感动下,我们要心灵痛悔,谦卑顺服,得以灵性苏醒,享受灵里的平安。我们还有不肯顺服吗?我们还不肯放下自己的意思和喜好吗?仍要一意孤行吗?心里还是如海翻腾,不得平静吗?让我们都安静在神面前默想祂的大爱,使我们归回安息,千万不要竟自不肯!

  1. “你不要害怕,因为我与你同在;不要惊惶,因为我是你的神。我必坚固你,我必帮助你;我必用我公义的右手扶持你。”(赛四十一10)“妇人焉能忘记她吃奶的婴孩,不怜恤她所生的儿子?即或有忘记的,我却不忘记你。”(赛四十九15)“大山可以挪开,小山可以迁移;但我的慈爱必不离开你;我平安的约也不迁移。这是怜恤你的耶和华说的。”(赛五十四10)“直到你们年老,我仍这样;直到你们发白,我仍怀搋。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怀抱,也必拯救。”(赛四十六4)“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强壮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华的必从新得力。他们必如鹰展翅上腾;他们奔跑却不困倦,行走却不疲乏。”(赛四十30-31)“少年人怎样娶处女,你的众民也要照样娶你;新郎怎样喜悦新妇,你的神也要照样喜悦你。”(赛六十二5)

基于上述的事实,我们知道“神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岂不也把万物和祂一同白白的赐给我们么?”(罗八32)我们真的不用害怕,也不用惊惶,无论在什么境况,神都与我们同在,不会不看顾的。神强调︰妇人也不能忘记她吃奶的婴孩,就算有妇人忘记,神亦不会忘记我们。神又提醒我们︰大山小山可以挪开或迁移,但祂的慈爱必不离开我们。现代可以开山劈石,我们真的见到大山小山都迁移。既然很多人事物都不是稳固可靠的,我们更要好好倚靠神,因为神的救赎大爱是何等坚定可信!神更保证︰就是到我们年老发白,祂仍不会丢弃我们,还要保抱怀搋,因祂的爱是永远的!其实少年人亦要倚靠神呢!神甚至提出警告︰年少的也会疲乏困倦,强壮的也会全然跌倒。我们千万不可自夸骄傲,要谦卑等候祂,在祂的大爱激励下常常从新得力,快跑跟从祂,忠心服事祂。回应神的大爱,我们真要常常学习爱主,讨祂的喜悦,与祂建立密切的关系,直至在永世里羔羊的婚娶中(参启十九7-9),神真的会好像新郎喜悦新妇般喜悦我们。

作者:黄耀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