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码(2015年12月)

【本栏所有问题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学暨福音难题解答》,承蒙作者吴主光先生允许转载,特此致谢!】

问题:

  1. 我信了耶稣,请问何时才可以受浸?

答: 初期教会时代的人,每当决志信耶稣,就立即接受浸礼。今天我们不能这样做。因为当时的人已有旧约圣经的知识为背景,也有犹太教为基础;他们对神的认识已经很深,对弥赛亚救主的应许也十分熟悉;再者,他们也知道耶稣的事蹟,他们也有热切等候弥赛亚来临的心理准备。所以,当时的使徒只要向众人证明他们所认识钉十字架的耶稣,就是旧约圣经所预言应许要来救世的弥赛亚﹝即基督﹞,众人就可以信主。

今天我们中国人完全没有这样的思想背景,许多人在布道会中决志信耶稣,只不过是因为承认自己有罪,或表示自己心灵空虚,需要解放,或表示愿意相信一位神,想要从祂那里得好处﹝当然还有一些是用心不良的﹞,但他们对于耶稣为何要钉十字架、耶稣怎样死而复活、耶稣在末世要再来、叫死人复活、升天、领我们进入天家、对圣灵的重生、对基督为王的审判、对人的灵魂得救等等都没有丝毫认识。所以,布道会决志信主的人许多是未必立即得救的,因为对救恩的认识仍未完全,他们需要经过信仰上的栽培,才能得救。

当然,也有许多听得明白,听得完全的,他们就立即得救。但一般来说,为了慎重起见,教会总是藉慕道班、个人辅导等来补足,然后才探问准备受浸的人的信德,证实他们得救重生了,才给他们施浸。可惜的,另一个极端也常会出现,就是许多人根本未悔改重生,只是他上完了慕道班的课程,在知识上可以回答许多有关信仰的问题,但在实际生活上,却不能流露出重生基督徒的生命来,他们也是不可以受浸的。

最后一点要提醒读者的,就是使人得救的不是浸礼本身,而是真诚的信心和主代赎的救恩,浸礼只不过是公开见证自己真正的归入基督,与祂同死、同埋葬、同复活而已,浸礼本身不能救人。

  1. 我一点恩赐才干也没有,怎配事奉?

答: 所谓事奉,不一定限于讲道、司琴等,那些工作确实需要有特别恩赐的人才能承担。但是仍有许多工作,不需要特别恩赐才干的,诸如代祷、探访、作见证、帮助有缺乏的人、为教会做点清洁的工作、派单张等等,都是人人可以做的。

而且,我们不能说自己一点恩赐才干也没有;根据圣经,神将或多或少的恩赐赐与每一个人,你若不是得到“五千两银子”的,就是得到“二千”或“一千”,人人都必有恩赐。例如:只要你有口能说话,就可以作见证和代祷;只要你有手有脚,就可以派发褔音单张;你会笑,就可以安慰别人。无论如何,我们各人总要为主做点工作,才活得有意义,到见主面的时候才不致羞愧空手的见主,被主斥为又懒又恶的仆人。

再者,圣经指出,我们若缺少恩赐,可以求神赐给我们,祂喜欢我们常到祂面前求,绝不会斥责我们﹝参雅1:5-6﹞。只要我们有一颗爱主、想要事奉主的心,主就厚赐给我们,并且将来我们得赏赐多少,是根据我们忠心的程度,不是根据我们的恩赐有多少。

  1. 为什么洪水前的人寿命如此长,洪水以后人的寿命变得短促?

答: 根据圣经《创世记》第五章和第十一章的记载,洪水前后人类的寿命确有很大的差别:洪水前,通常人类的寿命都长逹八、九百岁,洪水之后就急降至四百岁,再降至二百岁,一百岁,到了摩西的时代,摩西指出:“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诗90:10﹞。究竟是什么原因叫人类的寿命缩短?圣经没有直接的告诉我们,但许多学者有以下的猜测:

  • 洪水以前的人吃素,洪水以后的人吃肉,以致寿命减短。即使今天世上许多过百岁的老人也多因为吃素而得享长寿。
  • 洪水以前环境还未污染,大气层中的保护层相当厚,所以人类多享长寿。洪水以后,尸横遍野、细菌滋生,大地被污染,疾病比以前多,而且大气层中的大量水份降下成了洪水,可能影响了大气层中的保护层,使外太空中的紫外光和其他有害于人类健康的射线直射地球,导致人类寿命缩短。
  • 这可能是洪水前和洪水后的年历计算法改变了。
  • 这是神自己的作为:因为洪水前的人寿命太长了,人人以为离死期尚远,所以不肯悔改、弃恶从善。如今神将人的寿命缩短了,人离死期也近了,悔改寻求生命之道的决心也就随之增加。况且,如果人类太长寿,地球很快就住满了人,世界末日也加速临到。人类的寿命缩短了,人类还可有较长的时间居住在地球上,有较长的时间享用尚未耗尽的资源,世界末日也会因此而来得较晚,悔改归主的人也会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