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主管著神的家?

「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阿,你們應當思想我們所認為使者、為大祭司的耶穌,祂為那設立祂的盡忠,如同摩西在神的全家盡忠一樣。」(來3:1-2) 
「摩西為僕人,在神的全家誠然盡忠,為要證明將來必傳說的事。但基督為兒子,治理神的家;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祂的家了。」(來3:5-6)

希伯來書中的這兩句話,把摩西屬天的職事跟主之間作了個比較,突出了其間共通及差異的部份;共通的是在一至二節中,從「如同摩西」一詞顯明,差異則在五至六節,從「但基督為兒子」一語中的「但」說明了。今天服侍主的人,被立於神的家中,也必須在這相同與相異間找到服侍的要訣,讓自己在神家中作個真正的服侍者,免得有違主的意旨,甚至在人意中僭越主的地位,因治理神家的只有一位,就是神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

一)指派崗位中的盡忠

首先談到經節中服侍者跟主共通的地方,文中一句「祂為那設立祂的盡忠,如同摩西在神的全家盡忠一樣」指出了在服侍中我們跟主「同為被立者」的特點,我們的主為那設立祂的盡忠,就如同摩西在神的全家盡忠一樣。

盡忠是我們一群服侍者常掛在嘴邊的用語,但原來每逢談到盡忠,背後必定先存在著一個「設立」,也是一個「指派」,盡忠的焦點並不在工作,乃是在背後這一個指派,是服侍者所被設定的崗位;盡忠的取向也不在工作的滿足,乃先在於崗位及指派的釐清。

在曠野路上可拉叛黨事件中,「叛變」的一群最終被神唾棄擊殺,其重點並不在工作上的失責,乃在對摩西及亞倫領導地位的挑戰,而背後的重點也被摩西一語道破,他們雖是以色列的神從以色列會中分別出來,使親近祂,辦耶和華帳幕的事,並站在會眾面前替他們當差,卻以這為小事,還要求祭司的職任。這屬靈職份中的妄求委實也不在於崗位的尊貴與卑下,因摩西隨即說:「你和你一黨的人聚集是要攻擊耶和華。亞倫算什麼,你們竟向他發怨言呢?」這話指出這在人眼中為尊的崗位並非因人的尊貴而得,只是本於神的指派與設立,未能緊守於自己所領受的崗位,安於本份,妄求人眼中為尊貴卻非神所指派的位置,這就成了對神主權設定的抗拒,是對神的攻擊而非對人的怨氣而已。

神對每個服侍者都有其設定與指派,這決定了人的崗位及因而引出的工作與職責,盡忠不是單滿足眼前的工作需要,因這等工作未必已滿足神指派中的差使,另方面而言,這也不是對職權及工作領域無限的奢求與添加,因這必須受制於神對個人的設定與指派,對我們而言,很多為人稱羡的事奉聖工,並非人人皆當走之路,也不是人人當為之工,更不當是人帶著爭競之心以開展的工作。

在今天神家的事奉中,人都容易渴求著一個主管的崗位,或是為達成個人看為至美的理想,或是認為此乃成就主託付唯一的路,不管動機如何,結果分枝不停擴散,主幹卻可能漸被忽視,當人人都主管著神家中的不同部份時,對神家唯一真正的主管者的主管與治理,也許帶來了最大的挑戰與阻攔,是人未有察覺的。

二)僕人角色中的服侍

主管形式的事奉,原是在神家中難免的,因神也實在在祂的家中設立了主管的「代理」人,以作領導,履行其職,為引人進至神意旨之中。因此我們也就明白何以可拉一黨會指摩西與亞倫是「擅自專權」。「自高超過耶和華的會眾」,又「要自立為王轄管神百姓」的人,這是因為摩西等實在處處按神之命,對百姓作出指引,彷彿就是一個主管者。

然而,在攻擊之中,摩西的話說:「到了早晨,耶和華必指示誰是屬祂的,誰是聖潔的,就叫誰親近祂;祂所揀選的是誰,必叫誰親近祂。」摩西的回應沒有強調主管領導的問題,重點只在神的揀選,背後當然也包含了「誰是屬祂」及「誰是聖潔」的問題。主管的事奉,原來不是真正的領導,而是只源於當時「與神的親近」。

神揀選了摩西,讓他親近神,以致能領受主至高啟示,明白建立神家之路,故他就成了神啟示的傳遞者、神囑咐的指引者,在建立神家的過程中,也彷彿成了主管的人;神也揀選了亞倫,讓他親近神,以致能進至至聖所,為人行贖罪之禮,在神家保守與神屬靈關係的事上,也彷作了唯一的代表,被誤為成了「專權」、「自高超過耶和華的會眾」的人。

事奉工作的表面,實在不易分辨人是在神揀選中作出「主管」還是人真的「擅自專權」、「自高超過」眾人;但人內心的實況,要成為人自己心中的印証,確定人在神面前是善是惡、其主管的工作是源於人還是源於神。

摩西的盡忠,既是為神的「設立」而有,故在下文也就指出了「摩西為僕人,在神的全家誠然盡忠」。盡忠的朝向既是對準神的指派,那不管所作的事是彷如主管,又或只像一個履行庶務的人,都同有著僕人身份特質,也具備內裡僕人服侍的心態。

我們固然難以知道人內裡如何,但從摩西及可拉對話中話語的味道,也不難感受到他們內裡對事奉中「主管」工作思想的巨大差異。面對事奉的角色、職責與工作,雖見幾乎人人都以「服侍」稱之,但實際上在內心深處能以僕人心態處在其中的人又有多少?在不停發施號令、作出指派的主管工作中,又有誰仍能真具僕人的謙卑?

文士與法利賽人,愛好穿長衣遊行,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們的安,又喜愛會堂裡的高位,筵席上的首座。他們的問題,不在衣著、不在人際、不在坐位,而是在於內心的愛好及在所有一切領域中的心態!他們不自覺是僕人,委實就自視作神家中的主管,是眾百姓中的至高者,故此一切所作的雖說是服侍,實在都看不到有僕人服侍的特質。

三)單一召命中的託付

工作儘管有別,予人的觀感也許有不同,但原來在一個真實服侍的人而言,一切都沒有差別,因都是僕人、都是服侍;工作性質雖有巨大差異,工作中的內裡心態以致外在表達都不會迷失。
更重要者,經文中以「同蒙天召」為始,所指的是在同一個召下的分擔者。當神家中的工作領域不斷擴大,各個不同的地方都有自己主管的工作者及主治的思想時,如何落實體驗這同一召命實在是最不易處理的神學及現實問題。
我們都明白神會按其意旨把恩賜、異象與託付分予各人,也把各人引至不同事奉領域,儘管各個不同部份之間沒有任何行政上的關係、沒有工作中的默契,甚至連思想的溝通也都沒有,這都不能障礙神達成其意旨所定的,因這正是神至高智慧的成果。然而,在沒有溝通、沒有默契、沒有連系的關係中,事奉的人是否會連同蒙天召的意念都予以忽視,反以主管的心態語調突顯個人領受中的託付、理想與工作。
基督為兒子,主管神的家!在神學教育這「專門」為神家預備「主管」事奉者的服侍理念中,也許釐清神家中主管真理的理念,是我們最基本要做好的教育工夫。

作者:黃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