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慎研读神的话

经文:“我们并有先知更确的预言,如同灯照在暗处,你们在这豫言上留意,直等到天发亮,晨星在你们心里出现的时候,才是好的。第一要紧的,该知道,经上所有的豫言,没有可随私意解说的,因为豫言从来没有出于人意的,乃是人被圣灵感动,说出神的话来。”(彼后一19-21)

很多人都知道,彼得后书其中一个主题,是劝勉当日的门徒,谨防异端,当中不少的经文,不断的提到假道理及假师傅。在彼得去世之前,他所挂心的,是怕门徒们在他死后被异端迷惑变质。异端引诱人的方式,层出不穷,甚至后来有冒彼得的名写的书信,名叫彼得福音,连同抹大拉马利亚福音书及多马福音书等,是早期教会的伪冒福音书之一,直到教父爱任纽将福音书定为四本,才终止了这些伪冒的福音书。

彼得后书及犹大书,就是为劝勉门徒要小心异端为重要课题的,两本书信的内容有很多相同的地方,整本犹大书,超过一半的内容,都可以在彼得后书里找到。

说到使徒彼得及约翰,是当时仍生存在世的少数二位耶稣基督的使徒,他们不约而同的,都述说从前他们的经历,就是亲眼看见、亲耳听见及亲手摸过耶稣。若他们不强调这些经历,那末,在他们去世之后,这些目击的见証,就会慢慢的变得模糊了,所以彼得要写在圣经上,让他们可以重复唸诵研究,因而加强他们对耶稣降临的真确性的信心。可是,问题来了,假若他们读圣经的时候,不接受“字义释经”,硬要以抽象及喻意解释经文,那末彼得及约翰写在经上的“见証”,就有可能被歪曲的了,所以彼得就在彼得后书里,谈起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的事情来了。圣经的默示固然重要,但怎样解释也极其重要。

彼得说,经上的话“没有可随私意解说的”,在新国际译本里,繙为“不是那先知自己的意思”。一般的英文圣经,都提到“自己的解说”one’s own interpretation,意即自我的解释,笔者认为,彼得的意思,很可能是,一个人不能说,就是“我认为这?解就是这样解”,不需要理会其他人的中肯意见。没有人有一个权威,认为这样解就这样解,他必须能道出为何这样解说,及前文后理的正确,并不是“硬解”、“强解”。这一点很重要,假若圣经可以强解,那末启示的意思就不明显的了。

笔者读经的日子不算最长,但也经历了至少卅年头有多,越来越发觉,原来读经要明白得深入,实在是要下功夫的。有时觉得读经是很容易,有时又觉得很艰深。圣经实在是一本奇书,它可以给农夫读,他也读得懂,可是它又使大学教授读的津津有味,不觉肤浅,这就是圣经的七大奇蹟之一。不过不少地方,若要深入领受,必须多花功夫,查考、思想、默想及研究,全部都需要的。

早前曾与一个神学生交通,他说学校教授教他们要做Word Study,即文字研究,这点我不反对(还很赞成),不过我告诉他,这祗是读经的头一二个步骤,其他的步骤是仔细的思想,比对其他经文,再加以不断的默想等。几十年前,华人教会的牧者,有一类很属灵的人,也很聪明,可是因为他们没有细心去研究,结果创作了很多圣经并没有的理论。其实按他们的修为,若能加上一些研究,他们实在一定会是不可多得的解经者。可惜,在他们的思维里,有一点反研究的思想,以为研究与属灵是对立的,其实不然,因为仔细的研究,与属灵的生命并不对立。他们的误解,是将自由派的学者与保守信仰的学者混为一谈,以致产生属灵生命的追求,与研究对立的错觉。其实研究学问的人,错不在研究,而在停留在研究上,并不进一步了解研究后的成果,其实他们研究的成果,就是能对深度默想,提供稳固的基础。能研究,又能加以默想,成为生命,那末就是“大利”了。不过几十年来,结果形成了外间批判属灵的长者为“井底之蛙”的局面,又形成了基要派以那些学者为不懂属灵为何物的对立局面,那是可悲的,甚至可以说是灾难。

思想一下彼得的意思,他说,“那无学问,不坚固的人强解,如强解别的经书一样,就自取沉沦”(彼后三16),这是说读经的人要研究、要仔细,但另一方面,他说要“如灯照在暗处”“直等到天发亮”“(直等到)晨星出现的时候”,那是用彻夜不眠,直到天亮的比喻,去比喻思索神的话语、领受神的说话的态度。彼得同时说到研究及默想。今天,很多神学家缺乏的就是默想、进深及祷告,很多基要派的传道人缺乏的就是研究,其实两者相辅相承,并不冲突,笔者相信就是彼得的意思了。

请读者不要误会,笔者所说的研究,其实并不是说到“纯学术研究”,而是说,很多华人教会早期的“属灵伟人”,并没有常参考多方面的资料,至少应养成一个参考其他译本及工具书的习惯,那就大大减低了他们解经的错误次数。笔者曾读海外神学院创办人曾霖芳牧师的“释经学”一书,也基本上赞成他说到以译本释经的提议。笔者也曾上过原文的课程,甚至多次考试里曾拿到最高的分数,不过那并不表示自己懂原文,因为要到达“懂”原文的阶段,实在是再往大学去专门攻读,否则我所懂的原文,祗是够资格用以看看原文的字辞研究、Lexicon,或Interlinear Bible等等罢了。所以,我绝对不会说,不懂原文,就不能够准确解经。笔者的意思,是至少我们读经时,多繙三二本译本,看看那些繙译的原文专家怎样繙译那些抄本及文本,那末我们也可多少看到原文是什么意思。若一本可靠的译本,有一百个原文专家的意见,那末看了三个可靠的译本,就等于参考了三百个原文专家的意见了。所以,若一些强调属灵的牧者,也多参考译本,甚至参考一些研究字义的工具书,那末他们的读经就可以更加准确的了,那就是教会的大福气了。

有人说,不同人读经,会得出不同的结论,笔者不敢苟同。以笔者卅多年来的观察,所谓有些很不同的“解法”,都是因为解释的人没有仔细的研读就胡乱去解释罢了。笔者所看到的,就是若一些解经的人,以基要派的神学基础,加上字义及前后文释经,再参考原文或可靠的译本,那末他们的解释就是大同小异,祗是在着重点及有没有异象上的分别,解释并没有很大的不同的情况。所以以为解经可以随意的思想,是很错的,可以说是极错的。

对于读经的人,彼得说要用心“留意”,you will do well to pay attention(RSV) / which you do well to heed(NKJV),彼得鼓励读者要花时间去仔细思考、研究,不能草率去解释神的话。怎样花时间?彼得以一个比喻说出三方面的读经原则,以下笔者就尝试去领会彼得的意思:

(一)他以一个夜间的比喻,去说明读经要花力量──众所周知,任何一个严肃做学问的学者,几乎都必须常常挑灯夜读,不眠不休的,为著做学问,有时甚至直读到天亮为止。使徒彼得也如此劝勉读者,“如同灯照在暗处”,是在夜间的时候,“直等到天发亮晨星显现”,是早晨的时候。读经的人要有耐性的、长时间的、仔细的研读,像一个可尊敬的学者一样,读经的人,不能靠小聪明,也不能轻轻率率的解释神的说话。

(二)一个研读神话言的人,若真心的研读,是会逐渐在领会经训上渐渐深入的。在起初的时候,他得到的亮光,可能像“灯照在暗处”,有些少亮光,当然他已经很欢喜的了。可是,若他继续读下去,不眠不休似的,慢慢地,他所得到的亮光,就会由一点儿的亮光,变成天发亮及晨星般的大亮光。故此,当我们读神的说话的时候,也不应满足于一点儿及小小的亮光,而应当锲而不舍的去追求更大的亮光,读经也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从前海外神学院创办人曾霖芳牧师经常说,“埋首功深”,就是这个道理。

(三)需要圣灵帮助的──“因为豫言从来没有出于人意的,乃是人被圣灵感动,说出神的话来”(彼后三)。高低等批评的学者,因为他们不信圣经是神的说话,所以他们不会去寻求圣灵的带领。今天不少保守派的学者,虽然他们不接受高等批评的论调,不过不少人仍不懂得在研究的时候寻求神的灵的引导,好让他们对圣经的信息有更深的领会。祗研究,却不默想,也不着重去寻求圣灵的指引,结果研究后的资料,没有得到更大的“造就性”。不过笔者也见过一些有学问、有研究,也有将圣经里的话语带出来的学者及传道人。举例说来,像坎伯摩根、钟马田、Grant Jeffrey、Hanergraff、卜鲁斯、贾玉铭及胡恩德先生等,这些人对圣经的研究有相当的知识,也在属灵上有相当的份量。研究没有属灵的领受,研究就成为空谈;祗有称为属灵却没有圣经的根据及圣灵的光照,那就是神秘主义。神秘主义是会带来不正当的教导,严重者会引致异端邪说。

神的仆人保罗,曾在以弗所书第一章处,说到“求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神,荣耀的父,将那赐人智慧和启示的灵赏给你们,使你们真知道祂,并且照明你们心中的眼睛,使你们知道……”(弗一17-18),言下之意,保罗是说,没有了这“赐人智慧和启示的灵”,人就不能真知道“神”,认识神。故此,进入属灵的深处,与神相交,必须有神特别的恩典。这赐人智慧和启示的灵是什么?在旧约圣经,曾题到神的灵有几种特性,其中之一是“智慧和谋略的灵”,这里的“智慧和启示的灵”,是否与那是一样的?要想确定很是困难,但思想一下,至少我们明白二件事。第一,那是赐予,中文和合本作“赏给你们”,不过在英文的译本里,意思是“赐给你们”,像在RSV里,作may give you a spirit of wisdom and of revelation,其他的译本也是如此意思。“赏给”与“赐给”有什么不同?“赏给”好像要人先作什么,然后才有资格得到,“赐给”则像是“全是出于恩典的施与”,并不需要有什么先决条件。在以弗所书一17里,保罗说到因为以弗所圣徒的信心及爱心,所以他求神赐给他们这“智慧和启示的灵”,似乎是与他们追求的心有关,也可能因为这样,和合本的译者将它繙为“赏给你们”,因为对于一些不追求的信徒来说,赐他们能深入明白的灵是没有什么意思的,所以用上“赏给”这字眼。第二,似乎保罗认为得到这灵,需要“祷告”,他说“求…神…”,这给我们看到,我们要深入领悟圣经,需要祈祷。多少人会求神,在读经的时候给他明白?在旧约的但以理,他“从…第一日专心求明白将来的事,又在你神面前刻苦己心,你的言语已蒙应允”(但十12),他祷告要明白,神就应允他的祷告,将天使加百列差来(笔者估计那天使的身份),教导他明白神的心意。保罗也求神,赐以弗所的圣徒,能多一点明白神的心意,“真知道祂”。在新国际译本,作Know Him better;在英皇钦定译本作in the knowledge of Him,RSV也是一样,并没有题到“真”知道祂。笔者综合这些繙译学者的意见,认为保罗是说,“更深入的知道祂”,而不是分清楚信徒间的“真”知道与“假”知道,知道就是知道,祗是表面的知道与深入知道的分别。不过我们也可以看出,一个人要深入的知道神,必需有神的恩赐;换句话说,那就不是人单靠自己的努力就可以达到的,所以读经也需要有属灵方面的层面,要祷告,求主指示、光照。

当然这不是说,有第二启示,任何人认为如此,都是在启示论上犯上严重的错误。神学上,“启示”(Revelation)与“光照”(Illumination),我们必须分清楚。有人以为,祗要神“与他说话”,那就是圣经的解法了,这话必须与经文的启示吻合,不然那“神与他说话”祗是他的误会罢了。

弟兄姊妹,今天我们要明白神的说话,必须努力,也必须靠主,二者没有冲突,而且缺一不可。在今天,教会的情况近乎“沦陷”的日子,求神在我们中间兴起更多的属主的人,努力研读圣经,将神的说话传讲出来,好叫神的能力再一次兴起来。

作者:刘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