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罗门的失败因由

曾听到有人说,所罗门的一生,起头不错,可惜晚年失败。所罗门的起始,果真不错吗?当笔者研究所罗门的一生时,发现事实可能有一点不尽如此。原来,在所罗门作王早期的时候,已经种下了导致他晚年失败的祸根,当仔细研读圣经的时候,就会被发现。

在列王纪及历代志中,虽然记载所罗门曾经有二次的属灵的经历,在他作王的初期,那就是耶和华两次的向他显现,他也曾向神求治国的智慧。可是在他晚年时,他仍然偏离二次向他显现的耶和华,去敬拜偶像,导致神对他的厌弃。列王纪上十一章6节处,记载他“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这句语在列王纪上、下,只用作专称那些拜金牛犊的王的,可叹竟然用在大卫的儿子所罗门的身上;另外,也记载“耶和华向所罗门发怒,因为他的心偏离向他两次显现的耶和华以色列的神”(王下十一9)。这两个形容词,用在什么人的身上,都是糟透的了,因为惹耶和华发怒,是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最恐怖的事情。

为什么所罗门会变成一个惹耶和华发怒的人?其实,所罗门有变吗?笔者越研究圣经就越看见,所罗门在年少时,就看见在他身上,已经有了年老时会失败的导火线及先兆。读者若想知道究竟,请看以下的分享。

在王上二章32节处,当约押被他所杀时,所罗门说:“他用刀杀了两个比他又义又好的人,就是……押尼珥和……亚玛撒,我父亲大卫却不知道”,大卫果真不知道吗?在王上二章5处,明明是大卫遗命所罗门要杀约押,为这两个人报仇的,为何所罗门却说成他父亲大卫“不知道”那二件事?明显地,所罗门是在说谎了。他说谎是为了帮父亲大卫洗脱不对付约押的罪名。如此可见,所罗门年少时,已经认为说谎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再看在列王纪上二章20节处,所罗门对母亲拔示巴说“请母亲说,我必不推辞”。可是,当拔示巴说出亚多尼雅托她向所罗门求亚比煞时,他却反面要杀亚多尼雅,这样是食言吗?从技术角度上来说,所罗门的确是食言。从这两事件看,所罗门并不真是说过就算数的人,这样的人够忠义吗?所罗门也是一个注意处境的人,他并不将道德放在首要的事情上。

在所罗门作王初期,虽然圣经说,所罗门“爱耶和华,遵行他父亲大卫的律例”,可是,所罗门并不是专爱耶和华,他还爱很多别样的东西:

第一,他爱很多异性,感情并不专一。他娶了一千个妻子,一个男人有这么多需要吗?要那么多妻子来作什么?况且,按照律法,以色列人是不可以与外邦人通婚的,难道作王就可以违反摩西律法吗?所以上文说“所罗门……遵行他父亲大卫的律例”,祗是一个相对的词语,他根本就在很多地方不遵行神的诫命。

第二,他又爱美食,他设立十二个官吏,使他们每年各人供应王家膳食一个月,吃尽珍禽异兽,山珍海错。本来吃东西没有什么不对,可是过份的注重,就会成了问题。据说“吃东西”这个词的来源,是因为古代中国长安城中,有东市集及西市集两个市集,“买东西”、“吃东西”,就是要东跑西跑两边找,后来东西就成为物品的代名词。十二个官吏,天天东奔西跑,就是为了要找好东西给他吃,这样注重饮食的生活,实在太过奢华了。

第三,他爱穿美衣,爱打扮,爱装饰。当示巴女王来探访他的时候,看到他及群臣的衣服装饰等,诧异得“神不守舍”(夸张的说话)(王上十5)。主耶稣引所罗门的例子时,也说“所罗门极荣华的时候,他所穿戴的,还不如这花一朵”,所以,所罗门“穿戴的”,实在也是奢华,所以吓得示巴女王神不守舍,据犹太人的传说,所罗门更与示巴女王发生关系,他与女性的关系实在太滥了,传说后来示巴女王给他生了一个儿子,这儿子在耶路撒冷皇宫长大,后来往示巴登基,成为示巴的亚拿力一世(Anelike I)。据说这个亚拿力一世,就是仿做了一个约柜模型,后来带到埃塞俄比亚的那一件(今天已经被以色列政府买回)。现在以色列在红海附近的渡假胜地以勒(Elah),有两间特别的酒店,所罗门酒店与示巴女王酒店隔街相对,就是基于这个所罗门与示巴女王的爱情故事。

若以所罗门娶一千个妻子来计算,他每次娶妻而忙着一个星期来计,他也为此忙了廿年!那些妻子生了孩子,要摆满月酒吗?那又会不会忙吗?还要处理国事,这样下去,他还有时间去唸诵神的说话与神相交吗?相信他很难时常诵读神的话的了,这不是做成他晚年失败的直接原因吗?这样看来,他的失败已是早年注定的了,因为他并没有时间与神相交,失败祗是迟早的问题而已。很多基督徒,甚至传道人的失败,是不愿好好的去读圣经,以为祗要与人的关系好就可以了,与神的关系却失败,那是很危险的事情。

他的一千个妻妾都是外邦公主,她们所拜的,于圣经说有亚斯他录、米勒公、基抹及摩洛等,所罗门也为着她们,在“耶路撒冷对面的山上建筑邱坛”(王上十一7)。为著妻子,就犯神的律法,这一点我们在教会也是司空见惯,不太宿生了吧!这就是他拜偶像的直接因素。

实际上,很多人说所罗门晚年悔改后,就写了传道书,笔者在圣经找来找去,却怎样也找不到这方面的証据,反而找到的是所罗门晚年追杀一个“殷勤的少年人耶罗波安”。又看到历代志下,却没有记所罗门的悔改。照理来说,历代志的记述,是尽量记犹大王的好处(连大卫犯罪都没有记录),为什么所罗门悔改这事,历代志竟然没有记录?其实,极其可能的是,所罗门到死都没有悔改,所以神才从他死后,将他的国夺回。

弟兄姊妹,若你今天的不追求,不读经、不祷告、不亲近神,只聚会,会造成将来的失败跌倒,这是不易的真理。你愿意听神的警告吗?快点恢复你与神的亲近吧,否则有一天,当你失败之后,就后悔莫及了。

作者:刘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