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罗也列在先知中么?

读撒母耶记上的人,很多人都会留意到,扫罗在被立为王之前,和后来在追杀大卫之时,曾经两次在先知中受感说预言。(撒上10:9-12, 撒上19:18-24。中文圣经译为“受感说话”,其实原文是受感“说预言”)并且经文指出,先后两次引起同一句俗语流行起来,这句俗语就是:“扫罗也列在先知中么?”到底这句俗语,两次流行起来,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呢?按经文的记载:

与先知同列的扫罗

第一次这句俗语流行,表示扫罗得了“新心”(another heart),成为一个“新人”(another man),意思是,变成一个能够领受属灵奥秘,能受感说预言的人。人们看到扫罗有这样大的改变,就感到非常羡慕,不其然地说:“扫罗也列在先知中么?”意思是说,扫罗本是出身最小的支派(参撒上9:21),父亲也不是什么伟人,何以在完全没有学过做先知的情况下,竟然也与先知同列,一同受感说预言呢?真叫人羡慕不已了。这样的羡慕反应,不是一个人,而是许多人,甚至在民间流行成为“俗语”。

这使我们明白到,“与先知同列”是一个非常大的福份,连地上任何君王也比不上。有一位神的仆人,写信给他一个也奉献做传道人的儿子,劝勉他说:“我儿阿,你千万不要从‘天国的大使’,这么高的地位,跌倒到成为地上的‘君王’……。”是的,传道人比世上任何职位更尊贵。所以,大利乌王跑到狮子坑那里,高声呼叫但以理,说:“永生神的仆人但以理阿!你所常事奉的神,能救你脱离狮子么?”(但6:20)大利乌王不敢称他为“我的臣仆但以理阿!”却称他为“永生神的仆人但以理阿!”因为他深深的感受到,但以理在神面前的地位,比他的王位更高。能成为“永生神的仆人”,多幸福阿!为了这崇高的福份,许多人认为,就是受逼迫,甚至殉道,也是值得的。所以,主耶稣说:“人若因我辱骂你们、逼迫你们、捏造各样坏话毁谤你们,你们就有福了。应当欢喜快乐,因为你们在天上的赏赐是大的,在你们以前的先知,人也是这样逼迫他们。”(太5:11-12)意思是说,为义受逼迫的人,所得到的福,为什么是最大的福呢?因为他可以“与先知同列”!可见,先知的地位很高;又可见,扫罗当时,蒙了何等大的福!

事实上,当时蒙拣选的扫罗也有很好的表现。当他来到神的山,遇见一班先知从邱坛下来,前面有鼓瑟的、击鼓的、吹笛的、弹琴的,他们都受圣灵感动说预言。(撒上10:5)扫罗近前看的时候,也受感动,与他们“一同说预言”,因此,就促成这句俗语的流行了。事前,撒母耳已经指示他说:“这兆头临到你,你就可以趁时而作,因为神与你同在。”(撒上10:7)于是经文接续记载,撒母耳招聚民众,要用抽签的方式,为他们选立一位王。撒母耳按支派宗族抽签,最后抽出扫罗来。那时的扫罗,虽然比一般人高过一个头,却藏在器具中,不敢出来做王,(撒上10:22)乃要撒母耳求问神,神才指示他,扫罗藏在器皿中。于是百姓将他找出来,抬举他作王。可见,那时的扫罗,虽然被神的灵感动说预言,成为“新人”,得着“新心”,他并不骄傲,反而怕承当大事。

之后,有些匪徒反对扫罗作王,说:“这人怎能救我们呢?”于是就藐视他,没有送他礼物。经文却指出,“扫罗却不理会”。(撒上10:27)可见,当时的扫罗并不介意别人不尊重他,他也不将这事放在心上,因为知道一切事都出于神,任何人都反对不来。扫罗有这样谦虚的表现,实在配做个领袖。

接着,经文又指出,亚扪人前来欺负基列雅比人,声言要挖掉他们的眼。扫罗听见,就被神的灵大大感动,甚是发怒,他将一对牛切成块子,传送以色列的全境,说:“凡不出来跟随扫罗和撒母耳的,也必这样切开他的牛。”百姓都惧怕,于是以色列人有三十万、犹大人有三万,出来支持扫罗,与亚扪人争战,扫罗就成功,拯救基列雅比人脱离亚扪人的手。百姓也非常佩服扫罗,前来对撒母耳说:“那说,扫罗岂能管理我们的、是谁呢?可以将他交出来,我们好杀死他。”但这个大英雄扫罗,虽然得到百姓这样拥护,却没有骄傲,也不怀恨那些反对他的人,他对百姓说:“今日耶和华在以色列中施行拯救,所以不可杀人。”(撒上11:12-13)可见,扫罗得着“新心”,成了“新人”,有大的气量,不计较小人和小节,实在配做王。

被神弃绝的扫罗

可是,第二次这句俗语流行,却是因为扫罗被神的灵阻止,不准他追杀大卫。当时扫罗追大卫,追到拉玛的拿约,那里有撒母耳正在领导一班先知说预言,大卫躲在撒母耳那里,扫罗三次差人来捉拿大卫,差来的人都被神的灵控制着,在先知中受感说预言。最后,扫罗亲自来了,及至来到撒母耳那里,也被神的灵控制着,在先知中受感说预言。扫罗虽然也像先知说预言,但这一次却与众先知不同,因为众先知受感说预言是自觉的、自由的、明白自己在说什么的;但是扫罗和他差来的人说预言,却是不自觉的、不由自主的、甚至失去知觉的。经文形容扫罗“一昼一夜赤身露体躺卧”,表示完全不由自己,因为神的灵阻止他,控制他,不准他追杀大卫。因为扫罗这次失去自制和自觉而说预言,不能算为与其他先知同列,所以这一次再度流行那句“俗语”,虽然在字句上完全与上一次相同,但意思却是相反。意思是说,扫罗这个无理杀人的凶手,连自己露体躺卧一整夜也不自知,也配与先知同列么?当然不配。因此,这一次流行这句俗语,意思是一种“讥讽”而已。

事实上,经文指出,神已经藉撒母耳膏了童子大卫,立他将来作王,耶和华的灵也大大感动他。但是,“耶和华的灵(却)离开扫罗、有恶魔从耶和华那里来扰乱他。”(撒上16:13-14)两者形成一个强烈的对比,一个被神的灵大大感动;一个被神的灵离弃了。神的灵就是关键所在,因为那时大卫虽然是个童子,他却能够杀死熊和狮子(撒上17:34),也能杀死巨人歌利亚(撒上17:41);大卫甚至弹琴也能驱魔(撒上16:23),办事又精明,因此人人都尊重大卫(撒上18:5),甚至扫罗的儿子约拿单爱大卫,甚于爱自己的性命(撒上20:17),连自己的战衣、刀、弓、腰带、都给了他,也不介意大卫将来作王。(撒上20:13-15)。

至于扫罗,自从他在献祭的事上,没有听从撒母耳的话,擅自上祭坛献祭,神就渐渐不与他同在了。当约拿单和拿刀的少年人,独自闯入非利士人的境界,杀败非利士人之时,扫罗却吓得吩咐祭司快快抬约柜过来(撒上14:18),想要借用约柜来壮胆,想要效法从前以色列人抬约柜去打仗。扫罗并不明白,用这方法,还是不能逼耶和华神与他同在的。后来,他知道原来是约拿单在非利士人中打胜仗,他又以为自己大发热心,糊乱叫百姓起誓,说:“凡不等到晚上向敌人报完了仇吃什么的,必受咒诅。”(撒上14:24)因此这日百姓没有吃什么,就极其困惫,无力追赶仇敌了。不但如此,后来发现约拿单在不知情的状态下吃了蜂蜜,他就要按誓言,想要杀死约拿单,百姓却极力阻止他。其实,这一切都表示,神已经渐渐离开他,叫他事事都不顺利了。

之后,扫罗又在杀败亚玛力人的事上,没有听从撒母耳的话,竟然留下一些牛羊来肥己,假说是献与神的;又没有将亚玛力的王杀死,神就后悔立扫罗为王。并且从那个时候开始,神的灵就离开扫罗,有恶魔临到他身上。虽然,他请了童子大卫来为他弹琴驱魔,他却完全不知道,这是神的安排,要叫这童子将来代替他作王,好向他证明,神的灵离开他,他就什么也不能作;神的灵与童子大卫同在,童子也能作起大事来,远远胜过他。所以,后来大卫杀死歌利亚,他亲眼看见,全国上上下下,人人都越来越佩服大卫,他就妒忌到不得了,想尽千方百计,要陷害大卫、要刺杀他、一生不断地追杀他。可是,在追杀大卫的过程中,扫罗实在看见,神的灵与大卫同在;神的灵处处阻止他追杀大卫。尤其是在他和他所差派的人,被神的灵控制和感动说预言之时,他一昼一夜露体躺卧的事上,他应该清楚地看见,如果神的灵阻止他,他就是动员全国军队,也是无法捉拿大卫的。

神的灵是关键

扫罗应该看出来,神的灵就是一切成败的关键。因为当初,神藉撒母耳拣选扫罗之时,扫罗正在寻找他失去的驴,撒母耳用膏油膏他,指示他一连串的预兆,其中包括他将要在先知中受感说预言,蒙神赐他一个“新心”,使他成为“新人”……。这一切就都是神的灵的作为了,并没有与他个子高大,比一般人高出一个头有关。神要扫罗明白,拣选他出来作王,全是因为神按自己旨意所喜悦的,喜欢拣选谁,就拣选进。他受感说预言,并不是他的本事;他得着一个“新心”,能以明白属灵的奥秘,是他从来没有领会过的;他就成为一个“新人”(原成是“成为另一个人”),是神的灵将他改变而成的。一切关键都是神的灵,与他自己有什么本事无关。后来,他追杀大卫,又遭到神的灵控制和禁止,神也要借此叫他明白,他就是有天大的本事,如果没有神的准许,他绝对不能伤害大卫分毫。这一点更证明,关键仍然是在神的灵,扫罗的本事绝对不能成就什么。

可是,扫罗多次拒绝神的灵,不肯顺服神的旨意。他明知神不准他留下亚玛力人的牛羊和他们的王,他硬要留下,为要肥己;他明白神不准许他追杀大卫,他却多次硬化自己的良心,想尽方法,非要杀死大卫不肯罢休。这样违反神心意,与神的灵作对,结果就是有恶魔临到他身上,叫他里头的妒忌心,培养得越来越大,行事为人越来越不合理。

这一点严肃地警告今天神的众仆人:

1.先知不能没有圣灵彰显:其实,“扫罗也列在先知中么?”这句话,可以贴贴切切地转变成为“你也可以称为传道人么?”如果圣灵彰显在你身上,如同彰显在扫罗身上,你就是最普通的一个人,如同扫罗原先只不过是一个乡下看驴的小子一样,神的灵也可以使你与先知同列,一同说预言;或使你与传道人同列,一同讲道。反过来说,如果神的灵离开你,如同离开扫罗一样,你就算是博士、君王、大科学家、伟人……,神也可以废弃你,不用你做传道人,甚至使你丑态尽露,如同扫罗一昼一夜露体躺卧一样。因此,谁配做神的仆人,不是某某神学院可以将你模造的;也不是某某大教会可以借着聘用你,使你成为大牧师,你就真是配得上,乃是神的灵有没有彰显在你身上,叫你显为配得过称为神的仆人。神的灵若彰显在你身上,人人都会很自然地看出来,就如“扫罗也列在先知中么?”这句话,流行成为“俗语”,普遍地被人人看见和羡慕一样。反之,如果神的灵离开你,以致你不再配称为传道人,也是人人可以看出来的事实,像“扫罗也列在先知中么?”这句话,流行成为“俗语”,普遍地被人人看出来,被人讥讽,是你不能掩饰的。

2.一切都是圣灵赐的:我们若有什么地位、知识、权柄……,都是神的灵赐给我们的。倘若有人离开了神的灵,他就是有天大的本事,或得到了世上所有的博士学位,他仍然不能维持自己所有的。事实上,他可能连一个“童子大卫”也比不上。然而,今天我们能否学会尊重圣灵的彰显?我们不要以为,只有超自然的恩赐,才是圣灵赐的;属于一般的才干,就是自己的本事。圣经告诉我们,我们所拥有的一切,都是主分给我们的“银子”,我们连本带利所赚取的,全部都是属于主的,我们本来一无所有。如果我们认为自己真有什么本事,神就要对付我们,叫我们在一切事上都失败,因为我们夺取了神的荣耀。圣经告诉我们:“圣灵显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处。这人蒙圣灵赐他智慧的言语,那人也蒙这位圣灵赐他知识的言语,又有一人蒙这位圣灵赐他信心,还有一人蒙这位圣灵赐他……,又叫一人能作……。这一切都是这位圣灵所运行,随己意分给各人的。”(林前12:7-11)

3.扫罗被拣选只作鉴戒:如果有人问,神本是无所不知的,为什么明知扫罗会不顺服,却仍然拣选他,拣选了,后来又表示悔改拣选他呢?难道神的拣选还会出错吗?不是的,一切都有神奇妙的作为和旨意在其中。神明知扫罗会不顺服,但神故意拣选他,目的是要将他的不顺服显露出来,好废掉他,给后来许多世代的君王和仆人知道,若有人不顺服,不明白神在作王,神是会随时废掉他的。其实所有君王都只不过是神的器皿而已,不单是以色列和犹大历代诸王是这样,连巴比伦尼布甲尼撒王也是神的器皿。尼布甲尼撒王不顺服,神就叫他变成“野兽”,与地上的野兽一同吃草七年(但4:23),目的是“等你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国中掌权,要将国赐与谁、就赐与谁。”(但4:32)。神有能力使人作王,也有能力废掉他,好像废掉扫罗王,和尼布甲尼撒王一样,这有何不可?今天,神同样可以拣选一个传道人,然后废掉他,为要给所有传道人作鉴戒,叫人人都学会顺服,知道神有绝对的主权,可以随意选立,也可以随意废除。

4.丑态毕露也不自知:扫罗两次受感说预言,两次都促成同一句俗语流行起来。但是第一次的意义表示,一个人顺服神的旨意,看见的人都会不其然地羡慕起来,说:“扫罗这个普通人,竟然也这么蒙福,可以与先知同列么?”第二次的意义却表示,一个人如果不顺服神,神会褫夺他的一切理性,和明白事理的能力,好像扫罗被神的灵控制,不自觉地一昼一夜露体躺卧,暴露自己的丑态而不自知一样。这样的不自知,代表着最普通的人都明白,人是不可以与神的灵反对的,但是不顺服的人就是像扫罗一样不明白。于是,人们就会不其然地说:“扫罗这个什么什么都不明白的人,难道也可以与先知同列么?”是的,连自己赤身露体也不明白、也不知道、也不觉得,怎可以作神的仆人呢?许多人以为自己做了大牧师,得了神学博士学位,就带动教会加入“教会大合一运动”,将“天主教的灵修神学”引入教会,反指摘拒绝异端的人为“偏激分子”……,然而,他们不自觉地暴露了自己的丑态,在神面前如同赤身露体也不自知,何等可怜!主要劝告这样的人说:“我劝你向我买火炼的金子、叫你富足;又买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耻不露出来;又买眼药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见。”(启3:18)保罗又说:“人若无有,自己还以为有,就是自欺了。”(加6:3)

5.失去属灵洞察力:扫罗为什么到死还是不明白,他是不可能杀死大卫、不可能违背神选立大卫的旨意、不可能靠自己的本事和势力维持自己的王位、不可能与神的灵作对……?这不是别的,乃是因为失去了属灵的洞察力。从前,神的灵感动他说预言,赐他一个“新心”,他就能够明白许多,那些匪徒不要他作王,他知道是不要紧的,因为他知道神与他同在;他也明白,亚扪人想要挖基列雅比的人的眼,是作不成的,因为他知道,神的灵会叫他成功领导以色列全会众四十万大军,胜过亚扪人,拯救基列雅比人。可是,自从神的灵离开他之后,他的“新心”也就渐渐衰退,不能再明白任何奥秘了。他不明白为什么有恶魔降临到他身上、不明白为什么妇女们高唱:“大卫杀死万万,扫罗杀死千千”、不明白为什么多次用枪刺杀大卫都不成功、不明白为什么神的灵控制他,阻止追杀大卫、不明白为什么神两次在山洞里,将他交给大卫、不明白为什么百姓和他儿子都非常敬爱大卫、不明白为什么在最后争战之前,耶和华不藉梦、或乌陵、或先知、回答他(撒上28:6)……。其实,任何人读圣经,都看出神要废扫罗,改立大卫,但是,扫罗就是不明白,他还是认为,他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叫神立大卫的旨意不成功,自己有力量维持自己王位……,何等愚拙、何等无知!今天的传道人,实在须要检讨自己,有没有失去属灵的洞察力?如果连神的灵离开了自己也不自知,这才是最可怜不过的事呢!

作者:吴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