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事主(五)

上接第61期

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2:6-11)
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那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裏;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約12:26)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16:24)

人要服事主就必須跟從祂,這是主所明言的。除非我們跟隨主的腳蹤行,不然我們就必不曉得如何服事祂。「跟從」一面是效法主的樣式,一面就是與主同在一起,與祂同走一路。因為主說:「我在那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裏」。主服事的道路乃是父所命定的路,祂是全然根據神的旨意而服事,這條路乃是十字架的道路,祂順從神的旨意,虛己卑微,並且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祂也呼召那要服事祂的人,必須背起十字架才能跟隨祂。十字架的道路乃捨己的路,也是受人誤會的路,同時它也是一條被譏笑、受壓迫、遭離棄的道路。

一、被譏笑的道路

當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經上記著說:「百姓站在那裏觀看,官府也嗤笑祂說,祂救了別人,祂若是基督,神所揀選的,可以救自己吧!」(路23:35) 就是那同釘的兩個強盜中有一個也譏誚祂說:「你不是基督麼,可以救自己和我們吧!」(39)何等令人心酸傷痛,榮耀的主竟為人所譏諷。祂真的不能救自己嗎?不!我們的主並非不能救自己,只因這是父的旨意。
主的被譏諷早在祂出來服事的時候就已開始,當主耶穌禁食四十晝夜之後,魔鬼就進前來對祂說:「你不是神的兒子麼?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啊!」又把祂帶到殿頂上,說:「你不是神的兒子麼?可以從這裏跳下去,因為經上記著說,主要為你吩咐祂的使者,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太4:1-6)這真是個不容易面對的環境,主真的不能嗎?當然不是,祂能,因為祂實在是神的兒子,但因著神的旨意,祂甘心受譏諷。主的一生也常活在人的譏諷中,人藐視祂出於拿撒勒,出於加利利,出於低微的木匠家,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麼?(約1:46);基督豈是從加利利出來的麼?(約7:41);這不是木匠的兒子麼?(太13:55)」。就連祂肉身的兄弟也輕視祂(約7:4-5)。正如先知以賽亞所說:「祂被藐視,被人厭棄。」(賽53:3)
這就是主十字架的道路,也是一個要服事主的人,跟隨主所必須走的道路。你曾為著主而被人譏笑嗎?你曾在服事裏有過如此的經歷嗎?也許你在向人傳福音的時候經歷過,也許你熱心服事主,人卻對你不以為然,也許你因堅守主道而被人譏諷…。若是如此,真要感謝主,因為祂必以你為配,召你與祂同走一路。願主幫助我們能堅定不移地站穩在神的旨意上,賜予我們有祂那同樣的心志。

二、受壓迫的道路

當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祭司長和守殿官並長老帶著他們的手下,來勢洶洶的進到客西馬尼園,要捉拿祂。主說:「我天天和你們在殿裏,你們不下手,現在你們帶著刀棒來拿我,如同拿強盜麼。」(參路22:52-53)這對主真是一種侮辱。面對這樣的壓迫,主明顯有能力可對抗,因為祂說一句「我是」,他們就已退後倒地了(約18:6),並且祂也可求父打發十二營的天使來(太26:53)。但是在那時刻,主卻沒有這樣作。相反,西門彼得卻是忍耐不住了,他拔出刀來連大祭司的僕人的右耳也被砍下(約18:10)。的確,在肉體裏,誰肯甘心如此的受壓迫?豈能不反抗?然而我們的主卻默默無聲,如羊被牽到宰殺之地(賽53:7)。這並非在惡勢力下屈服,只因這是父的旨意。祂不僅對彼得說,收刀入鞘吧,我父所給我的那杯,我豈可不喝呢?(約18:11) 並且還把大祭司僕人的耳朵治好了(路22:51)。這就是主十字架的道路,也是凡要服事主,要與主同走一路者,所必須經歷,所要受的對待,因為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僕人不能大於主人(太10:24),人怎樣對待我們的主,也必照樣對待那真正跟隨主的人。當然,在服事上我們並不是要去自找羞辱,自找壓力。若是明明應當與弟兄和睦,應當彼此同心,卻偏要與別人相反,偏要自以為是,堅持己見。若因此而受羞辱壓迫,就是自找的十字架,而不是走在主十字架的路上。只有那真實照著主的樣式而服事,與主同走一路者,他在面對如此的對待時,心裏才能因主而滿得安息。

三、遭離棄的道路

被譏諷是難過的,受壓迫是痛苦的,但我們的主所經歷的十字架更是孤單。沒有一人能與祂表同情(可14:50),就是跟隨祂直到十字架下的門徒約翰,和祂肉身的母親馬利亞,也必須與祂分離;天上的父神也因著所有人的罪擔負在祂身上而離棄了祂(太27:46)。如此的苦難誰能承受?但這卻是主所走十字架的道路。十字架的道路就是孤單甚至遭離棄的道路,沒有同心,沒有同伴,甚至也沒有同情,就是與你一同吃飯的也要用腳踢你(參詩41:9,約13:18),那聲言與你同死也甘心的要否認你(參路22:33-34)。若非看見那擺在前頭的喜樂,誰能輕看羞辱,忍受這十字架的苦難呢?(參來12:2)

四、我父必尊重他

感謝主,十字架的道路雖然是滿了苦痛,但卻是進到榮耀裏的途徑。我們的主,祂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神卻把祂升為至高了。且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天上地下和地底下一切所有的,都向祂屈膝,口稱耶穌基督為主。這十字架的道路也是帶進豐盛生命的路,因為主說:「一粒麥子若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要結出許多的子粒來。」(約12:24)十字架把人帶進豐盛的生命裡,也能成為多人的供應。
主說:「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這是何等使人得安慰、得激勵的話。經上讓我們看見,神要人尊重祂(撒上2:30),也教導我們當尊重那勞苦服事主的人(帖前5:12-13)。然而在這裏主竟對我們說,若我們服事祂,父必尊重我們。誰不盼望得著人的尊重?只可惜,許多時候,因著自己的無知、軟弱,以致無法從人得著尊重,我們當在神面前好好的省察。我們若忠心效法主的樣式而服事,跟隨主的腳蹤行,必要得著父的尊重,這實在是神給我們莫大的恩典。父的尊重固然在我們打完了那美好的仗,跑盡了所當跑的路,守住了所信的道,就要從祂那裏得賞賜。且看曾經忠心為主耶穌作見證的司提反,當他為主殉道之際,那位本已坐在父右邊的主,卻站起來迎接他(徒7:55-56),因為父尊重這樣服事的人。就是在今世,那效法主的樣式而服事主,跟隨主的人,他們也要看見父對他們的尊重。昔日,使徒們為主作見證,他們所言所行的,天上的父神豈不印證嗎?百姓看見神的作為,他們因敬畏神也就尊重神的僕人了。(參徒5:12-13)

願主的話再次激發我們,使我們能更積極殷切地服事祂,並效法主的樣式,跟從主的腳蹤行,在主所量給我們各人的服事中,照著主服事的榜樣,並祂服事的道路,作個忠心的僕人。好使別人從我們得供應,我們也得著父的尊重。

作者:黃漢先

文章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