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在恩典中墜落

士師記18:30-31  ﹣ 但人就為自己設立那雕刻的像。摩西的孫子、革舜的兒子約拿單,和他的子孫作但支派的祭司,直到那地遭擄掠的日子。神的殿在示羅多少日子,但人為自己設立米迦所雕刻的像也在但多少日子。

士師記20:27-28 ﹣那時,神的約櫃在那裡;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侍立在約櫃前。

士師記17:6、18:1、19:1、21:25 ﹣ 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哥林多後書6:1 ﹣ 我們與神同工的,也勸你們,不可徒受祂的恩典。

希伯來書12:15 ﹣又要謹慎,恐怕有人失了神的恩。

相信無論是誰,在讀士師記的時候,都不免會生出一個很深的嘆息!為何這樣蒙恩的一代,竟然墜落得如此的深?事實上,神接連拯救他們脫離埃及為奴之家(將要被全體滅絕之地)、用恩手拖帶他們經過那大而可怕的曠野、領他們進入那應許之地,將迦南地的仇敵趕出,把那美地賜給他們為業。但是他們卻沒有在恩典中長進,反倒在恩典中墜落。究其原因,乃是由於他們沒有服從神的命令,把那地的仇敵全然趕出,給他們留了地步,並且效法他們的行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於是無可避免地,就落在「各人任意而行」的情況中。從士師記的備註(17-21章),可以看見主要涉及兩件事情,分別與兩個利未人有關;所發生的事情,完全反映出士師時期的悲慘情況。另外,第一件事情提到摩西的孫子約拿單(18:30),而第二件事情提到亞倫的孫子非尼哈(20:28);這就充分顯示出,在士師時代的最早期,這些可怕的情況就已經出現了。這給我們看見,在恩典中不但有可能墜落,而且也有可能墜落得相當快速,屬神的人豈可不慎防?

我們進一步要來思想,關於摩西的孫子約拿單和亞倫的孫子非尼哈;他們都是處於一個非常不效力的世代,屬靈的情況極為惡劣。無論在個人、家庭、社會,甚至整個民族,都任意而行;無論在生活、道德、靈性或事奉上,都全面敗壞。在這情況下,摩西的孫子約拿單,因為受不了祭司利未人被百姓遺忘的孤單、經不起艱苦生活的考驗、和「各人任意而行」的誘惑,而離開了神為他所安排的崗位,去尋找安逸的生活,至終卻落在事奉人、事奉瑪門的境況中,並且犯下了事奉雕刻的像和私自作祭司的大罪。更可惜的是:至終也沒有看見他歸回正路,甚至他的錯誤也禍及子子孫孫!他本是利未人,被揀選來事奉神,辦理會幕的事,神是他們的產業和福份,他們也要為百姓帶來屬靈的祝福,真是何等的蒙恩!而且他生在摩西的家庭中,從少必然多受屬靈的教導,對於摩西忠心事奉的榜樣,也必定多有認識,從摩西而來的優越影響理應使他成為卓越才對,可惜他卻徒受神的恩典,從恩典中墜落了!亞倫的孫子非尼哈卻不一樣,雖然他也是處於同樣的世代,卻忠於職守,沒有隨波逐流,也沒有放鬆自己;對?「各人任意而行」的局面,和兄弟走差了路的光景,雖然不免痛苦難受,他還是在神的喜悅中,孤單地持守?他那向神的純正。從這裡的記錄,我們可以有一個這樣的結論:在相同的環境下,人能保守神的恩,也能從恩典中墜落。

令人憂慮的是:在這末後的世代,「各人任意而行」的現象正席捲全球,不獨在世界的事上是如此,就是在屬靈的事上也是如此。有越來越多的人可以奉主的名作任何事,而且很容易就得到眾多的支持;在這樣的現象下,明顯地看見神的兒女們對屬靈事物的分辨能力是越來越低。所以我們千萬得小心,不可接受「各人任意而行」的誘惑,以免失去神的恩。尤其是在屬靈上曾經得到很好的栽培及教導、有機會多年跟隨與神同行的屬靈前輩的人,應儆醒面對各樣的環境和考驗,願與屬神的人彼此勉勵。

作者:林澤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