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码(2022年2月)

【本栏所有问题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学暨福音难题解答》,承蒙作者吴主光先生允许转载,特此致谢!】

问题:

  1. 圣父、圣子、圣灵有没有大小之分?

答: 圣经记载当耶稣称神为父之时,犹太人就想要杀祂,因为犹太人认为,称神为父等于将自己和神当作平等(约五18)。而且主耶稣多次指出:“尊敬子如同尊敬父一样”(约五23);“看见子就看见了父”(约十四9);父与子乃是同荣(约十七5)、同质(西—19; 二9)、同命(约五26)、同权(约五22, 27)、同工(约五19)等。以上的描述也同样可以应用在圣灵身上。这样,圣父、圣子、圣灵既在“生命本质”上完全相同,而且又合为一位独一的真神,三位就没有大小之分了。不过,在“救赎工作”上,我们却明显的看见,是父差子来到世间,后来圣灵又是代替圣子住在信徒心中的,这表示父、子、圣灵是有层次的,所以主耶稣清楚地指出:“我父……比万有都大”(约十29);又说:“父是比我大的(约十四28);“圣灵来要荣耀我”(约十六14)。其实,在救赎工作上神的三位分大小,原是要我们明白神的大爱是如何实现在我们身上,一切都是以父为中心,叫我们肯定神是独一的神。


  1. 到底当时的人为了什么要杀害耶稣?

答: 耶稣被杀,从属灵的角度来看,亦即是从神的计划来看,是为要借着死败坏掌死权的魔鬼,作成永远有效的赎罪祭,好救赎所有愿意悔改相信祂的人。但是,从当时历史事实的角度来看,耶稣被杀却有以下因素 ─

(1) 犹太人不肯相信耶稣是旧约应许要来的基督,他们认为基督是要来作王的,是要领导他们推翻罗马帝国,使以色列国得以独立的。他们见耶稣只顾讲道医病,并没有半点政治行动,也不像王,所以要杀祂,免得百姓误信耶稣是基督,大家就不再专心等候那位他们所认为的“真基督”的降临。

(2) 他们杀耶稣,不信耶稣是基督,只因误以为耶稣是在拿撒勒出生的,根据先知书的预言,基督应生在伯利恒。其实耶稣确实生于伯利恒,只为躲避希律王的追杀才逃难到埃及,后来返回拿撒勒定居长大,他的父母一直不敢告诉人,免得希律王的后人继续追杀,但犹太人不知道这事,以为耶稣生于拿撒勒。

(3) 他们杀耶稣,又因为忌恨耶稣;忌耶稣是因为祂讲道行神蹟吸引许多人跟随祂,恨耶稣是因为祂在安息日医病,他们死守律法的条文,认为在安息日连善事也不可作。并且主耶稣常常指出他们的罪行和假善,使他们老羞成怒。

(4) 他们知道自己没有杀人的权柄,所以到当时的罗马巡抚彼拉多面前告耶稣,指耶稣是犹太复国革命党的领袖,是犹太人的王。虽然彼拉多不相信这控告,但他们又以群众压力去逼彼拉多,指彼拉多若纵容耶稣为王,就反叛罗马王该撒,不是该撒的忠臣。彼拉多怕祸及自己,所以将耶稣交给他们,任他们拉去钉十字架。这样,耶稣死时的罪名是“犹太人的王”。其实耶稣的国是属天的,祂到末世之时才回到地上来作王。可惜犹太人竟然不知实情,把自己长久以来所等候的王杀了。


  1. 我知道圣灵在寻找我,但我却怕被寻到,心情很矛盾,为什么?

答: 你这种矛盾的心情是内心一种争战的现象。有时圣灵得胜,你就悔改行神的路,有时肉体的情欲得胜,你就随从肉体去犯罪。当你随从肉体去犯罪,圣灵又回来找你,劝你悔改,你很想悔改,也知道应该悔改,因为你是一个有生命有圣灵的基督徒;只是你的灵命太软弱了,每当你想到要悔改之时,你立即想到要放弃现在所享有的罪中之乐,并且你的私欲又提醒你悔改是多难为情的事,悔改之后又受到圣灵的管教和约束,多不“自由”,于是你那迁就肉体的“我”就出现了不想再被圣灵寻到的矛盾心理。

让笔者教你怎样做:你之所以矛盾,是因为 ─

(1) 你太注意目前的享受,却不想到远远的将来。起来,只要你举起头来,往永恒的远方看一看,你就立即看见,原来目前这些所谓物质享受和罪中之乐,是何等的短暂,在永恒之中就只像烟雾一样,很快就成为过去,再无可见了。在前面的永恒里,有许多荣耀的冠冕,真实永远的快乐等着你去争取;只要你放弃那些罪中之乐,顺从圣灵的指引奔走前路,你就不难得到永恒的赏赐。

(2) 你太看重自己,你是被自己捆绑了,你内心的矛盾全都是因为要“维护”自己而产生的。你应该想一想,真正有价值有意义的生活,并不是单为自己的,还要为别人、为社会、为国家、为救人的灵魂、为满足神的旨意。耶稣基督的生命就是因为这样而显得有价值有意义。保罗指出他自己的生命看来似乎是贫穷的,却是叫许多人富足(林后六10)。

(3) 你太注重自己的感受了,被自己的感受缠住,不能摆脱。请你也注意一下主耶稣的感受;祂爱你,为你被钉死在十字架上,难道你要让祂为你一直伤心下去吗?请你也注意圣灵的感受:祂多次感动你,你却消灭祂的感动,你岂不知祂为你有多担忧吗?请你也注意一下父神的感受:祂接纳你为儿子,现在你竟顺从神的仇敌魔鬼,让魔鬼大得讥笑天父的机会?

(4) 你太沉醉于世界的引诱了,你没有安静的时间思想清楚自己的境况,也没有机会让神的灵再向你说话,所以靠你自己的力量去挣扎,就产生这许多矛盾的心情。所以,你当安静下来,找个安静的地方用点时间好好的祈祷,让神的灵有多一点机会对你讲话,让你的眼睛有时间往永恒的远方去看个清楚,让你可以感受一下三位一体真神的心情,这样,你内心的矛盾就会消失,你必得重获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