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入门 (2021年04月)

简介:

本栏设立的目的,乃是为了帮助弟兄姊妹确信圣经是神的话语,学习在生活中明白遵行主道,并掌握按正意解释圣经的原则。

【本栏所有内容,皆摘自《基督徒信仰要义﹝卷一﹞》(种籽出版社),承蒙作者黄耀铨博士允许转载,特此致谢!】

1 圣经是神所默示的

1.5 预言应验 (下)

除了有关以色列国的预言外,旧约圣经还有一连串有关那应许要来的弥赛亚(原文意思是受膏君王)的预言。而这些预言都应验在耶稣身上,不单叫我们相信圣经是神所默示的,也叫我们看到耶稣就是那位弥赛亚救主。这是全本圣经的中心,至为重要,但因篇幅所限,在此我只举出有关耶稣降生和死亡各一项预言,稍后再详谈耶稣是救主。很多人都知道,圣诞歌都有如此唱,耶稣是降生在伯利恒的马槽。为何会这样呢?伯利恒是一个很细的乡城,但事情的发展是:“当那些日子,该撒亚古士督有旨意下来,叫天下人民都报名上册……众人各归各城,报名上册。约瑟也从加利利的拿撒勒城上犹太去,到了大卫的城,名叫伯利恒,因他本是大卫一族一家的人,要和他所聘之妻马利亚一同报名上册。那时马利亚的身孕已经重了。他们在那里的时候,马利亚的产期到了,就生了头胎的儿子,用布包起来,放在马槽里,因为客店里没有地方。”(路2:1-7)这就清楚应验了主前600多年弥迦先知的预言:“伯利恒、以法他阿,你在犹大诸城中为小,将来必有一位从你那里出来,在以色列中为我作掌权的;祂的根源从亘古,从太初就有。”(弥5:2)如果当时不是要报名上册,而马利亚身孕又重,约瑟和马利亚照理不会去伯利恒,这预言就不会应验。又如果客店店主不肯容让他们在马棚借宿,可能他们会转去别的乡城,耶稣就不会在伯利恒降生,这预言也不能应验。况且这预言很明确的指出,神降世为人就一定要诞生在伯利恒,因为任何人的根源都不会从亘古,从太初就有,只有神的根源才会。在纵横交错下,事情发展正正使这预言能应验呢!

现在我们要看看有关弥赛亚受死埋葬的预言:“祂虽然未行强暴,口中也没有诡诈,人还使祂与恶人同埋;谁知死的时候与财主同葬。”(赛53:9)在以赛亚先知发出这个预言之后600多年,彼拉多虽然审不出耶稣有什么罪,却将祂钉死在十字架上,而被处死的囚犯通常会被简单地埋葬,可能是在乱葬岗之类,正是“祂虽然未行强暴,口中也没有诡诈,人还使祂与恶人同埋”!但事情是如此发展的:“到了晚上,有一个财主,名叫约瑟,是亚利马太来的,他也是耶稣的门徒。这人去见彼拉多,求耶稣的身体;彼拉多就吩咐给他。约瑟取了身体,用干净细麻布裹好,安放在自己的新坟墓里”(太27:57-60上),就正正是:“谁知死的时候与财主同葬”,真是应验得分毫不差!

此外,旧约圣经还有不少有关列国和不同地方的预言,竟都清楚应验了。在此我不想一一列举,但就想引用Peter Stoner在Science Speaks: An Evaluation of Certain Christian Evidences一书的研究,指出圣经众多的预言能够一一应验的机会其实是微乎其微,但都能应验。赞叹之余,让我们更确信圣经是神所默示的!Peter Stoner利用数学上或然率的原则(Principles of Probability)来计算一连串预言都应验的可能性。如果一个预言应验的可能性是m分之一 (1m),而另一个预言应验的可能性是n分之一 (1n),或然率的原则就指出两个预言都应验的可能性是m分之一乘n分之一即 1m x 1n = 1(m x n)。比方一件事发生的机会是二分一 (12),而另一件事发生的机会是三分一 (13),两件事都发生的机会就是六分一,即 12 x 131(2 x 3)16,所以愈多预言都应验的可能性就会愈细。

Peter Stoner与他的学生在书中Prophetic Accuracy(预言的准确性)一章里找出旧约圣经对巴比伦、以东、耶利哥……等十一个已应验的预言,再将每个预言拆细成若干独立部分,并逐步估算每一部分能应验的可能性,然后运用或然率的原则将每部分的可能性乘起来,就得出那个预言应验的机会率。最后再运用或然率原则将十一个预言应验的机会率乘起来,结果得出十一个独立的预言都应验的机会率是5.76 × 1059分之一 (15.76 × 1059 ),即576000000000000000……(在576之后共57个0)分之一,是亿亿万万分之一的极细机会啊!当然Peter Stoner最初对预言每部分应验的机会率可能估计得太细,他也承认任何人都可以将其估计得大些,但当将十一个预言众多部分的最保守估计机会率乘起来,得出来仍然是一个极细的机会率,这就是运用或然率原则的精萃!如果将圣经其他更多预言应验的机会率都一并乘起来,那通通应验的机会率真是细之又细!至此,让我们引用韦丹拿在《谁说的?》一书里有关的结语,来总结我在预言应验这方面的讨论:“怀疑论尽管说应验了的圣经预言是出于偶然,或只是巧合而已,但是即使以最保守的估计预言应验的或然率,仍使他们难以解答。应验了的预言虽然并不能绝对的“证明”圣经是神灵感的,但是应验了的预言确然提供无可推诿的凭证,指出圣经是一部超然的著作,实在不是凭人的知识所能够写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