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的战车马兵 ─ 以利沙

耶和华对他说:“你回去,从旷野往大马色去。到了那里,就要膏哈薛作亚兰王,又膏宁示的孙子耶户作以色列王,并膏亚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儿子以利沙作先知接续你。将来躲避哈薛之刀的,必被耶户所杀;躲避耶户之刀的,必被以利沙所杀。但我在以色列人中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与巴力亲嘴的。”于是,以利亚离开那里走了,遇见沙法的儿子以利沙耕地;在他前头有十二对牛,自己赶着第十二对。以利亚到他那里去,将自己的外衣搭在他身上。以利沙就离开牛,跑到以利亚那里,说:“求你容我先与父母亲嘴,然后我便跟随你。”以利亚对他说:“你回去吧,我向你作了什么呢?”以利沙就离开他回去,宰了一对牛,用套牛的器具煮肉给民吃,随后就起身跟随以利亚,服事他。(王上19:15-21)

以利沙先知尽了他的一生,为神和祂的国度奋战,乃以色列的战车马兵。虽然不少人都注视以利亚的光辉,因他能叫火从天降下,又是弥赛亚先锋的先影,更被称为先知的代表。然而,他的入室弟子以利沙先知的属灵品质实不下于以利亚:以利沙忠勇,灵力更倍数于其师,诚如他的所求 ──“愿感动你的灵加倍地感动我”(王下2:9)!这位在基督教圈子中仿佛寂寂无闻的先知,实堪作时代工人的典范。

继承老师发光于黑暗中

以利沙先知事奉的起头,源于某天农务之时遇见以利亚的呼召。圣经告诉我们,以利亚呼召以利沙并非单单出于个人喜好,乃是奉耶和华的命令,而命令的前因却源于不快的故事。此前,以利亚曾叫天火降临,又用刀杀灭巴力先知,看似威风八面,叱咤风云;哪知,大先知转头就被耶洗别的恐吓和以色列民的硬心攻破,在沮丧失意之中,先逃到南国犹大的别是巴,放下仆人后一心打算到旷野寻死,只是上主差派天使让他在罗腾树下歇息歇息,他就仗着那饮食的力走到何烈山,与神展开具历史意义的对话。最终,耶和华接受了以利亚的退休请求,只是要他在退下火线之前做三件事:“膏哈薛作亚兰王,膏耶户作以色列王,膏亚伯米何拉人以利沙作先知接续你”。当然,在灰心之中的以利亚,最关心的是谁人能接续他继承时代使命,为神家神国面对时代的挑战,因此他立即去亚伯米何拉田间寻找以利沙。

从地点上了解耶和华的吩咐,也是一个有趣的话题。以利亚主要事奉于北国以色列,似乎中部山地的首都撒玛利亚和西部地中海旁的迦密山是他最常踏足之处。因耶洗别的恐吓,他就从耶斯列谷南边的城 ── 耶斯列 Jezreel (A/图1) ── 往南跑了约200公里到别是巴Beersheba(B/图2),而后再往南走了40昼夜约420公里到何烈山(C, 即西乃山)。这三个地方至今仍然存留,传统上在西乃山有一个被称为以利亚的洞Cave of Elijah(图3),虽然洞口的真确性存疑,但西乃山群的地点却是实在。及后,以利亚按著神的指示往亚伯米何拉,寻找他的继任人 ── 以利沙。亚伯米何拉Abel-meholah在圣经中非常冷门,考古学家和圣经学者对其确切地点也意见不一。比较被广泛接纳的意见是现今以色列约旦河旁的亚拉伯小村庄Tell Abu Sus[1](D),位于伯善Beth Shean古城之南约15公里[2],地界在当年北国以色列的管辖范围。西乃山位于南方,从西乃山往北行直到以拉他,再沿死海南支流旁继续北行,从南地并约旦河旁直上约70小时步程就可以到达亚伯米何拉。如果学者所指的地点属实,从地理位置来看,以利亚为了膏立这位未来徒儿,不惜走了540公里,可见先知以利亚对将要受训的门徒是何等重视。

看学生为宝贵,素来都是神学教育最基本的思维,这也是圣经学院每一位老师的心肠。在这个资讯发达,事务充斥的年代,人应当再次反省“事”与“人”之间何者为重,孰重孰轻。在神的眼中“羊”比“事”紧要,祂来是为叫羊得生命,而非叫教会事务更丰盛。倘若神眼中的羊已是如此宝贵,更何况被神呼召而又愿意献身的神学生,我们岂不应当加倍谨慎以栽培之?以利亚先知深明此理,亦深得神心,所以自此以后他与门徒以利沙建立了深厚如父子般的情谊,直到他升天之日,以利沙不禁喊出心灵深处的情愫:“以利沙看见,就呼叫说:‘我父啊!我父啊!以色列的战车马兵啊!’”(王下2:12)。在事奉上,以利亚训练以利沙犹如将帅军兵,但在个人情感的建立上却如父子亲切。

在以利亚的角度是这样,那么在以利沙的角度又如何呢?前文已稍为阐述以利亚跑到西乃山,是因恶妇耶洗别的恐吓,又因以色列人心硬如金钢石所带来的灰心。这些事蹟之所以能留存,当然由以利亚述说给以利沙知,而以利沙又存留后世,以致耶利米先知才能于撰写列王纪时记下来。撇除以利亚后来才慢慢告诉以利沙,事实上北国以色列的败坏,事奉环境之黑暗又有谁看不见?只要稍为想象一下自己是当代的先知,沮丧与灰心的感受也不难代入!然而,在亚哈王朝的邪恶世代中,在那连大先知以利亚也难逃失望灰心的事奉环境里,以利沙竟然愿意回应呼召,投身于以利亚这被“主流”排斥的行列,真是难能可贵!按〈列王纪下〉的经文可知,以利沙殁于耶户之孙约阿施作王之时,那就是说以利沙由蒙召到过身之间,忠心事奉至少65年[3]。人的一生可以有多少年?从以上这计算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以利沙蒙召的时候只是约20多岁的年青人!以利沙的难能可贵,在于他年少之时已能意识神国的幽暗,且无惧黑暗而终生事奉主,直到归天的那日仍至死不退后。亲爱的读者,虽然我们都不在同一教会背景中成长,但可以肯定我们都活在同一教会时代中,在同一乌云密布的天空下,你又是否意识到世代的黑暗,神国灵性的软弱?而你又是否愿意投入这个不得主流欢喜的阵列之中,为上主打那美好的仗?乌云固然已盖顶,战云更是密布!笔者年青的时候(那时尚未蒙召),曾被一首诗歌感动甚深,后来又渐渐淡忘。直到早阵子,偶然间又遇上了,岂料再唱之下,感动不减反加,只因其中歌词道出守望者的心声:

田地里的庄稼
田地里的庄稼,一片片的成熟,见不到收割的人!
家主心里焦急,焦急如同火烧,寻不到同心的人!
见到许多工人,费财费力为己,并不是专爱神。
拥挤主是有人,主要用时无人,怎不叫主伤心?
谁体贴主的心?谁体贴主的心?
谁合乎主使用?谁使主心欢欣?

歌词虽“辣”,却很真实。以利沙清楚上主的呼召,眼看神国的异象就献上自己。你呢?

舍弃自己跟随于孤单中

以利沙蒙召的片段,必然深刻于师徒二人心中,先知耶利米也用细腻笔触记下这动人的一幕。以利沙蒙召的这几节经文,实在值得我们深思细读。按先知的回忆,以利沙本来在家中以务农为业,某天他如常在田中耕地的时候,忽然有人以一件厚重的毛衣盖在肩上。在那一刻,也许,他曾幻想过承接先知圣职的白日梦,忽然临到身上⋯⋯作为一位热情的年青人,打算回去告别父母,哪知眼前这位心仪已久的英雄人物,竟然抛下一句冰冷的话“你回去吧,我向你作了什么呢?”,然后走开去了!然而,他继续尽最后的地上责任回去告别父母,且告知所有乡亲,从此踏上先知的不归路。

从经文的描述,我们对以利沙这位年青人大致有几项认识。首先,他生在富裕之家,却又是勤奋之子。以色列王亚哈,因立巴力为国教,所以神按迦南之约的内容,以荒旱惩罚以色列,甚至以利亚都要避走到推罗与西顿之间的撒勒法。在这荒旱年间,以利沙的父家竟有一大片田,须要动用24只(12对)牛加十二个人才能耕作,可见其家境不俗。虽生于富贵,但他却亲手落田耕种赶牛,刻苦勤奋。更重要的是,他似乎非常紧贴神国神家的属灵情形,这样才有可能一眼就认出眼前此人是大先知以利亚,且感悟到毛衣盖肩之用意为何!这样看来,在神家黑暗的日子中,小伙子以利沙仍然跟从妥拉,心系神国兴衰,在芸芸流派中分辨出以利亚是耶和华所重用的仆人。要知道在当时的世代,自以利沙有意识开始,在以色列国中巴力崇拜才是“正途”;如果要选“耶和华系列”,亦有“主流”认可的400先知(参王上22:6)⋯⋯以利亚在当代是被王追杀的不受欢迎人物,也被其他先知同行轻视,被视为只会孤芳自赏却无甚功绩的怪咖!从神蹟的能力看,以利亚所行的神蹟的确高大上,但从成效而言则一事无成,既不能驱逐巴力崇拜,也没有使以色列全家倾向耶和华,像先知撒母耳所成的功一样。以利亚与巴力不咬弦固可理解,但他不入先知主流,要么走到推罗,要么跑到西乃,总是一副自命清高的样子,在在渗出“我为神大发热心,以色列人都背弃神,只留下我一个忠心”自命不凡的傲气!的确,我们难以想像亚哈系列的“正途派”会认同以利亚,更不期望以400先知为首的“主流派”与他称兄道弟,那么以利沙从人们所听到有关以利亚的消息,必然以负面居多。然而,在以利沙心里,这孤傲不群的以利亚内里有些东西与别不同,那是值得跟从学习事奉之途!如果用以利沙后来对以利亚要求的那番话推想,以利沙看中以利亚只有一件事 ── “那感动你灵之感动” ── 灵感力!为了学会以圣灵之感力事奉神,以利沙撇下了舒适的生活,“就起身跟随以利亚,服事他”。

各位亲爱的读者,你认为事奉神的关键是什么?有人认为是神学知识,有人认为是广阔的人脉关系,也有人以为是搞活动的组织力,又或讲道动听的口才。无可否认,这些外在技能实有它们的价值,我们事奉的人从不拒之于学习之门外。然而,这些真是事奉上主的关键吗?在事奉的学习中,如果要选一样永不可弃的,以利沙就选了“那感动你灵之感动”── 灵感力!反过来想,事奉之中具备口才、组织力、人脉、知识,却没有圣灵的感动,这又是否你理想的事奉?事奉是属灵的职事,你信吗?我知道你信的,因为你必定认同使徒保罗的教导:“因为我们的福音传到你们那里,不独在乎言语,也在乎权能和圣灵,并充足的信心”(帖前1:5)。事奉是属灵的职事,灵感力自然是不可或缺的关键!有趣的是,以利亚并没有按一下手,就把“灵感力”传到以利沙身上,也没有缩在一角来个“弟兄,我为你祈祷”;事实上,以利沙也不寻求此等虚浮无益的学习!他,以一个踏实的方式去学 ── 服侍以利亚,且一学就六年!到他承接先知圣职以后,最为人熟悉的是什么呢?“这里有沙法的儿子以利沙,就是从前服事以利亚的(原文作倒水在以利亚手上的)。”(王下3:11)事奉需要切实地学,且是谦卑地学,从最卑微的事上学好,才有可能在主手里成就大事,诚如耶稣基督所言“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以利沙能一生坚忍地事奉到底,此间不无道理。以利亚初不了解以利沙的品性,所以听见以利沙仿佛有所留恋之时,以利亚的反应非常冷淡。以利亚的反应实是情有可原,如果不是一心能受苦,愿忍耐,甘心不回头的话,根本不可能走到底。

结语

以利亚升天之时,以利沙大喊:“我父啊!我父啊!以色列的战车马兵啊!”(王下2:12),数十年过后,以色列王在以利沙死时,以色列王哭泣:“我父啊!我父啊!以色列的战车马兵啊!”。以利沙被神选上,又有主的同在,更加倍地得着感动以利亚之灵,最终连以色列王也清楚真正守衞著神国神家的,是这位不入主流的潦倒先知。你愿意加入哪一个阵列?

[1] John H. Walton, Victor H. Matthews, Mark W. Chavalas, The IVP Bible Background Commentary: Old Testament

[2] http://biblegeography.holylight.org.tw/index/condensedbible_detail?id=1920&top=0593

[3] [笔者按]按列王纪的记录,以利沙跟随以利亚大约有6年时间,亚哈之子亚哈谢作王2年,约兰12年,耶户28年,约哈斯17年,但我们不知道以利沙殁于约阿施作王的哪一年。故此,保守推算以利沙由跟从以利亚到死时约65年。

作者:黄玉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