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码(2018年12月)

【本栏所有问题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学暨福音难题解答》,承蒙作者吴主光先生允许转载,特此致谢!】


问题:

1. 从何见得神是无所不能的

答: 圣经介绍神是无所不能的,因为──

  • 神创造了浩瀚无际的宇宙和永恒无尽的时间,包括全历史的过程与目标。
  • 神用祂的全能控制、管理、维持这个宇宙从古至将来一直在祂的旨意之下运行。经文指出:“万有都是本于祂,倚靠祂,归于祂。愿荣耀归给祂,直到永远。阿们!”(罗11:36)
  • 神的预言、应许从未有落空过的,并且还一直在应验,因为神管理着一个人的心,每一个历史事件,甚至连一根头发落在地上也有神的准许。
  • 今世一切的不公平和罪恶的事,不论是人造成的,或魔鬼造成的,神在来世都要审判报应。
  • 整个人类历史,由始祖亚当一直到世界末日进到天堂新天新地,我们看见神的计划全面成功,得大荣耀,因为将来新天新地的一切情况都远比始祖亚当未犯罪之时好。所以,神的全能和计划,不能只于历史的过程中看,乃要在历史的终局看,好比看棋赛,要到结局才知胜负。

2. 为什么我们祈祷时要说:“奉主耶稣基督的名求”?

答: 我们应该明白,我们本是罪人,与神为仇为敌,我们怎可能有资格亲近神,向神求取好处呢?神也没有欠我们什么,为什么祂一定要听我们祈祷呢?我们要排除拜偶像的观念。拜偶像的人以为只要向偶像献上祭品,烧香烧烛,或者加上念经作法,偶像所代表的神明就会唯命是从,听人的要求,照人的心愿行事。这种思想是错误的,因为带有行贿、控制或驱使神明来服事自己的意义。倘若那神明真的受贿,或被人念经作法所控制驱使,他就不配称为神,因为他犯罪又能力有限。如今我们所相信的是至大至高的神,是至圣至尊的神,祂怎可能被人控制贿赂?所以,人要向祂求恩典福气,就只得靠着主耶稣基督的血洗净自己的罪,成为圣洁,才能亲近神,又靠着耶稣基督的救赎和所赐神儿子的位分,才能向神求取丰盛。所以,我们祈祷之时要说:“奉主耶稣基督的名求”,表示我们本来不配向神求什么,完全是因为我们相信了主耶稣基督,借着祂才敢向神求。而且,神早已将万有赐给主耶稣基督,所以我们奉主耶稣基督的名求,就好像一张支票,签上了耶稣基督的名,天上的“银行”就要给我们“兑现”。然而,这权利主耶稣只赐给那些信靠祂,与祂有关系的人,不肯悔改信主的人,就是奉主耶稣基督的名求也是无效的。


3. 若不靠行为得救,那么好人不得救,坏人倒因信耶稣就立即得救,这岂不是不公平?

答: 神是公平的神,不然祂怎能审议罪人呢?圣经告诉我们,所有人,神都以公平对待他们:就是多犯罪的,多受罚;少犯罪的,少受罚;没有犯罪的,不用受罚。正如启示录记载将来神审判所有罪人的时候这样说:“他们都照各人所行的受审判。”(启20:13)只是,如今我们信耶稣的人都在“公平”以上,得到神特别的恩待,就是只要我们肯认罪悔改信耶稣,神就不再审判我们,乃要赦免我们的罪,我们得着拯救。这并不算是不公平,因为神虽然没有定我们的罪,却定了耶稣的罪,耶稣原是为我们的罪而死的,所以在神看来,我们在主里面算是已经受了罚,就不必再在末世审判的日子中受罚。再者你也可以得到神的恩典,只要你肯悔改相信;你若不悔改信主,就是你自己放弃了这得救的机会,你只可以等待将来神公平的审判,按照你的行为报应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