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处

“照着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没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胆,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显大。因我活着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处。但我在肉身活着,若成就我工夫的果子,我就不知道该挑选什么。我正在两难之间,情愿离世与基督同在,因为这是好得无比的。然而,我在肉身活着,为你们更是要紧的。我既然这样深信,就知道仍要住在世间,且与你们众人同住,使你们在所信的道上又长进又喜乐,叫你们在基督耶稣里的欢乐,因我再到你们那里去,就越发加增。”(腓1:20-26)

保罗写〈腓立比书〉时是在罗马的牢狱中。在人的角度来看,坐牢是极其羞耻的事。有些人因为曾经坐过牢,不单是前途尽毁,出狱后可能一直不能抬起头来。然而,保罗却说:“照着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没有一事叫我羞愧。”坦白说,人若因犯罪而被囚,这的确是羞耻的事。但若基督徒是为主及福音被囚,这不但不羞愧,反而是很荣耀的事。为什么?

第一,尽管传福音的人被捆绑,但福音的大能断不能被捆绑:“我为这福音受苦难,甚至被捆绑,像犯人一样。然而神的道却不被捆绑。”(提后2:9)。保罗身在囹圄,本不能像以前一样自由地传福音,但福音丝毫没有受到拦阻,他的被囚反而令御营全军得闻基督,又使教会的弟兄姊妹大受激励:“弟兄们,我愿意你们知道,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兴旺,以致我受的捆锁在御营全军和其余的人中,已经显明是为基督的缘故。并且那在主里的弟兄多半因我受的捆锁就笃信不疑,越发放胆传神的道,无所惧怕。”(腓1:12-14)。所以保罗可以夸口说:“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罗1:16)。

第二,我们为基督受苦,是神所喜爱的:“倘若人为叫良心对得住神,就忍受冤屈的苦楚,这是可喜爱的。你们若因犯罪受责打,能忍耐,有什么可夸的呢﹖但你们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这在神看是可喜爱的。”(彼前2:19-20)。若你因犯罪而受责罚,要忍耐,这是应当的,没有什么可夸。但你若为主行善而受苦,这是神所喜爱的。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这样作,就是效法主的榜样,我们就像主了:“你们蒙召原是为此;因基督也为你们受过苦,给你们留下榜样,叫你们跟随祂的脚踪行。”(彼前2:21)。人怎样恶待我们,我们不要觉得羞耻,最重要是神喜爱我们,这就足够了。

第三,神应许给那些为主受苦的人极大的赏赐:“人若因我辱骂你们,逼迫你们,捏造各样坏话毁谤你们,你们就有福了!应当欢喜快乐,因为你们在天上的赏赐是大的。”(太5:11-12)。主对示每拿教会说:“你将要受的苦你不用怕。魔鬼要把你们中间几个人下在监里,叫你们被试炼,你们必受患难十日。你务要至死忠心,我就赐给你那生命的冠冕。”(启2:10)。有这些荣耀的赏赐摆在面前,何用羞愧呢?

第四,若我们为主受苦,神荣耀的灵会在我们身上彰显:“亲爱的弟兄啊,有火炼的试验临到你们,不要以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倒要欢喜;因为你们是与基督一同受苦,使你们在祂荣耀显现的时候,也可以欢喜快乐。你们若为基督的名受辱骂,便是有福的;因为神荣耀的灵常住在你们身上。”(彼前4:12-14)。我们知道,我们信主的人,都有神的灵住在我们里面。遗憾的是,因着我们败坏的肉体及罪性,我们许多时候都不能彰显神的荣耀。然而,当我们为主受苦的时候,神的荣耀就特别能在我们身上彰显出来。约伯在受苦前能荣耀神,但在他受苦之后,他的见证就更加荣耀神。灵恩派主张成功、致富、健康才能荣耀神,所以他们就苦苦地向神祈求成功及属地的福气,殊不知原来受苦往往更能荣耀神。

然而,当时保罗坐牢,不单是没有自由及肉身受苦,他随时都有被杀的可能。事实上,希律已经杀了雅各,各地也有逼迫教会及残害信徒的事。圣经记载有四十多人起誓要杀保罗。他们向罗马政府控告保罗许多可怕的罪名,甚至计划在押解过程中暗杀他。然而,保罗完全没有惧怕的心。他没有放弃传道,没有妥协立场,更加没有谄媚官长及君王。可能有人认为保罗对死亡一知半解,所以才会如此大胆。但这个说法是不对的。保罗也曾稍尝死亡的滋味。保罗曾在路司得被人用石头打致差不多死亡(徒14:19)。保罗对哥林多教会说:“弟兄们,我在我主基督耶稣里,指着你们所夸的口极力的说,我是天天冒死。”(林前15:31);“我们从前在亚西亚遭遇苦难,被压太重,力不能胜,甚至连活命的指望都绝了;自己心里也断定是必死的。”(林后1:8-9)。所以保罗不是不知死亡为何物,他也曾多次临近死亡的边缘。但为何保罗面对死亡毫无惧怕呢?关键就在这句话:“我活着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处。”原来死亡对保罗来说是益处,不是害处,所以他面对死亡无所惧怕,凡事放胆。

死亡对一般人来说,的确是极其可怕的事。它带来痛苦、悲哀及绝望。所以人人都尽力逃避。有些人连“死亡”一字也不想提及,因为一提死就觉得害怕。然而,死亡对基督徒来说,绝不是可怕及有害的,反而是有益的。究竟有什么益处呢?

第一,死亡是息了地上的劳苦:“圣灵说:是的,他们息了自己的劳苦,作工的果效也随着他们。”(启14:13)。未信主的人死亡不能说是息了自己的劳苦,因为更大更多的劳苦将会在另一个世界开始。圣经说,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审判的结果就是永远火湖的刑罚。所以未信者的死亡不是息了自己的劳苦,而是增加自己的劳苦。只有基督徒离世时才有资格说是息了自己的劳苦。

坦白说,人生在世真是有许许多多的劳苦及艰难。摩西说:“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但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诗90:10)。传道者说:“我专心用智慧寻求、查究天下所作的一切事,乃知神叫世人所经练的是极重的劳苦。”(传1:13)。学生有读书的劳苦,成年人有工作的劳苦。作父母的有养育子女,照顾上下一代的劳苦。有人以为到了退休就可以安安乐乐享受一下,殊不知到了退休年龄,也是踏入人生的老年,身体开始衰弱多病了。诗人说:“我的肉体和我的心肠衰残”(诗73:26);保罗说:“外体虽然毁坏”(林后4:16);“我们在这帐棚里叹息劳苦。”(林后5:4)。黄聿源先生是一位笔者很敬爱的传道人。他离世前十多年已经身患重病。然而,他一直劳苦忠心地为主作工。可是,他的身体越来越虚弱,差不多所有内脏器官都出现问题,情况仿如〈传道书十二章〉所形容的情景:“看守房屋的发颤,有力的屈身,推磨的稀少就止息,从窗户往外看的都昏暗;街门关闭,推磨的响声微小,雀鸟一叫,人就起来,唱歌的女子也都衰微。银链折断,金罐破裂,瓶子在泉旁损坏,水轮在井口破烂。”(传12:3-4, 6)。数年前,他终于离开世界,返回天家。坦白说,在人的情感来说,神的工人离世实在是令人伤心难过的事,许多人心里实在很不舍得,但对他个人来说,他着实是息了地上极大的劳苦。对他来说实在是有益的。

第二个益处就是当信主的人离世,息了地上的劳苦,他就进入了永远的安息。〈希伯来书〉的作者说:“论到第七日,有一处说,到第七日神就歇了祂一切的工。又有一处说:他们断不可进入我的安息!既有必进安息的人,那先前听见福音的,因为不信从,不得进去。所以过了多年,就在大衞的书上,又限定一日,如以上所引的说:你们今日若听祂的话,就不可硬着心。若是约书亚已叫他们享了安息,后来神就不再提别的日子了。这样看来,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为神的子民存留。因为那进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神歇了祂的工一样。”(来4:4-10)。神创造了世界万物之后,就为人定了安息日,叫人可以六日劳苦作工后,得着一日的安息。但这不是真正的安息,因为安息日后,人又要继续劳苦作工,周而复始。后来约书亚带领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可能有些以色列人满以为他们已经到了神的应许地,从此就可以一直享受神的恩典及供应,可以享受安息了。殊不知迦南地也不是真正的安息,因为他们仍须劳苦干活,也要儆醒争战。那么真正的安息在哪里?在属灵方面来看,真正的安息就在基督里。一切相信主的人已经得着这个属天的安息。然而,当基督徒脱去这个败坏的肉体,脱离地上的劳苦及争战,回到天家的时候,这个永远的安息才能完全体现出来,因为在天上“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启21:4)

有一美地福乐无穷,圣徒在彼长居
无限光明,毫无黑暗,快乐驱散忧伤
在那美地风景怡人,居住何等安适
该处胜于迦南美地,并无纷扰争战

第三个益处,就是信徒得奖赏的时候到了。保罗在将来要离世时,写信给提摩太说:“我现在被浇奠,我离世的时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提后4:6-8)。有人以为像保罗这么伟大的人才有资格得奖赏。然而保罗却说:“不但赐给我,也赐给凡爱慕祂显现的人。”原来我们每一个爱慕主显现的人有资格得奖赏的。圣经中提及的奖赏到底是什么?新约圣经说到奖赏大都是指著得冠冕说的:“你们也当这样跑,好叫你们得着奖赏。凡较力争胜的,诸事都有节制,他们不过是要得能坏的冠冕;我们却是要得不能坏的冠冕。”(林前9:24-25);“忍受试探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经过试验以后,必得生命的冠冕,这是主应许给那些爱祂之人的。”(雅1:12);“你务要至死忠心,我就赐给你那生命的冠冕。”(启2:10)。那么冠冕是指什么呢?圣经所说的得冠冕乃就是指它所象征的荣誉:“惟独见那成为比天使小一点的耶稣;因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贵荣耀为冠冕。”(来2:9)。神要赐给我们的,不是别的,乃是神自己的荣耀。当神将来在众圣者面者称赞我们一句:“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这就是我们的荣誉,我们的赏赐!当一位忠心仆人归回天家时,他就正式接受这个永恒的赏赐及荣誉的加冕,这是何等有福及荣耀的事!想到刚离开我们的属灵勇士吴主光先生,当他带着一身的伤痕回家时,必定有荣耀的冠冕为他存留。这使我想起在《天路历程》中,坚忍先生临死前的那个情景:

此后,有人传说坚忍也被召了,而且也有记号:“瓶子在泉旁损坏。”(传12:6)。坚忍知道他的时期到了,便叫齐了他的朋友们,对他们说:“我如今到我父那里去,虽然经过千辛万苦,并不悔恨,我的剑给我的继承者,我的勇与技能可以给那合格的人。我身上的伤痕我自己带去,可以作为我的凭据,我曾为主尽力杀过敌。

弟兄姊妹,你们身上有带着为主争战时留下的伤痕吗?有为主尽力杀过敌吗?若没有,那真是太可惜了!你将会在天上看到千千万万个坚忍先生,带着生前为主劳苦作工及争战的痕迹,作为他们得荣耀及得奖赏的凭据。而你却安安逸逸的过一生,没有为主打过仗,死后两手空空回天家,没有赏赐没有荣耀,到时你会何等的惭愧及懊悔呢?

吴先生在布道会多次引用慕迪先生(D. L. Moody)临终的见证来描述信徒的盼望及天家的荣耀:

“地退后了,天为我开了!”他的儿子韦尔说:“父亲,你在作梦吧!”慕迪说:“不!这不是梦,韦尔。它真是美丽……倘若这就是死,这是何等甜美。这里并无死亡的幽谷。神正在呼唤我,我必须去……这是我的加冕日子。”

相信吴先生离世时也同样经历圣徒被接回家的惊喜及荣耀!弟兄姊妹,你们羡慕这样的离世回家吗?

然而,死亡对基督徒的最大的益处,就是可以与基督永远同在:“离世与基督同在,…这是好得无比的。”弟兄姊妹曾否想过一件非常奇妙的事,就是我们现在是爱一位我们从没有看见过的神:“你们虽然没有见过祂,却是爱祂。”(彼前1:8)。何能如此呢?因为我们现在是用信心与神相交:“如今虽不得看见,却因信祂就有说不出来、满有荣光的大喜乐。”(彼前1:8)。但弟兄姊妹啊,我们在世时的信心是何等不稳定,我们对主的爱常是忽冷忽热,不能全心全意地追求主。我们里面仍有罪性及老我,世上也有很多思虑烦扰,我们怎能时时刻刻专心一意的想念及爱慕主呢?然而,当我们回到天家,亲眼看见主的面,我们的心会是何等的满溢着主的爱呢!“我们如今仿佛对着镜子观看,糢糊不清;到那时就要面对面了。”(林前13:12):

有日银链将要折断,我就不再如此歌唱
但我醒来何等喜欢,竟然得以面见我王
我要看见祂面对面,我要述说救我恩典
我要看见祂面对面,我要述说救我恩典


当我面对面看见我救主
当我在祂的宝座前俯伏
那时我就要希奇并歌唱
祂的大爱如何深高阔长
并要敬拜

所以有诗人说,“有主同在,就是天堂”。天堂之所以是天堂,就是因为有这位这么爱我们的主永远与我们同在。这实在是好得无比的福气!

若是如此,这是否意味着基督徒都该有轻生之念呢?绝对不是,因为保罗接着就说:“我在肉身活着,为你们更是要紧的。我既然这样深信,就知道仍要住在世间,且与你们众人同住,使你们在所信的道上又长进又喜乐,叫你们在基督耶稣里的欢乐,因我再到你们那里去,就越发加增。”(腓1:24-26)。保罗存一个感恩的心,继续活在世上,因为他愿意与众人同住,将属灵的恩典带给弟兄姊妹,叫他们可在真道上有长进,有喜乐。这样的心志实在伟大。就个人来说,他愿意离世与基督同在,但为了教会,为了弟兄姊妹,他却愿意继续为他们劳苦努力。弟兄姊妹,我们有没有保罗这样的心志,不顾个人的安危,也不求自己的福乐,为神的家尽心竭力,鞠躬尽瘁呢?

然而,保罗愿意仍活在世上的最大原因,也不是为了教会,而是他“活着就是基督”。什么是活着就是基督呢?第一意思是,活着就是为了基督。换句话说,我们是为基督而活:“我们若活着,是为主而活”(罗14:8);“并且祂替众人死,是叫那些活着的人不再为自己活,乃为替他们死而复活的主活。”(林后5:15)。坦白说,神在现今世代没有叫太多人为祂殉道(可能我们没有这个资格),但祂却期望我们好好的为祂活。弟兄姊妹,你们今天是为主而活,还是为自己而活?若仍是为自己活,那么你就是“白占地土”,是白活了,有什么意义呢?圣经指明基督徒:“没有一个人为自己活,也没有一个人为自己死。”(罗14:7)。人生的意义在乎能否为主所用,为主而活。“活着就是基督”的第二个意思,就是活着是彰显基督,就是保罗所说的“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显大”的意思。弟兄姊妹,你们知不知道,我们就是基督在世上的活见证。我们活着,就是要把基督在众人面前显明出来。别人看见我们,就像看见基督。别人看见我们的好行为,就将荣耀归给我们在天上的神(太5:16),也叫耶稣基督的名在我们身上得荣耀(帖后1:12)。这就是我们基督徒活在世上的真正价值及意义了 —─ 活着就是基督!

弟兄姊妹,我们的人生观究竟有什么比“活着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处”更伟大、荣耀及有意义呢?记着,我们在地上只能活一世,你要如何选择你的人生观?圣经已经很清楚告诉我们那正确的道路了。盼望我们都有保罗这样的人生态度,那么我们就真是不枉此生了。

活着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处!


“有一天,你会在报章读到一则新闻:诺斯菲尔德的慕迪死了。你一个字也不要信!那个时候我会比现在还要活。我只是升到高处,脱离那旧土造的居所,进入天上永存的房屋,穿上了一个死不能摸,罪不能污的身体;这身体与祂荣耀的身体相似。”── 慕迪

作者:周子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