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2016年10月)

德兰修女被天主教封为“圣人”

按Friday Church News Notes于2016年9月6日的报导:

已故天主教德兰修女(Mother Teresa)于9月4日被现任天主教教皇(Pope Francis)封为圣人。按照天主教教义,册封圣人的条件是候任者需要在死后被记录行了两件神蹟。

天主教宣称,德兰修女在1998年(死后1年)行了第一个“神蹟”,就是把一个印度女子的胃肿瘤治好。虽然主教宣称这是死去的修女所行的神蹟,但女子的丈夫却相信太太是经药物治好的。第二个被天主教宣称的“神蹟”发生于2008年,有一个巴西男人从昏迷中醒过来,而她太太表示因为自己曾向已死的德兰修女祈祷。

其实在德兰修女的生平中,她曾承认自己的属灵生命及属灵操练是一片黑暗的。有一本书曾记载这修女向天主教神父忏悔及向上司指导者报告的记录,记录的内容共达65年之久。以下这书 Mother Teresa: Come Be My Light, the Private Writings of the Saint of Calcutta 的记载:

1953年3月:“在我里面有惊人的黑暗,好像一切都死寂了。这里面的黑暗从我开始作工的那天就有了。”

1979年:“寂静和空虚是何等的大,使我想看却看不见,想听却听不到。”

在德兰修女的个人表述中,她于默观祷告时在属灵状态上的黑暗,竟一直持续到她死的时候。今天基督教的“灵修神学”风潮一直鼓励信徒向天主教默观祷告学习,而德兰修女所表述的属灵黑暗岂不是对此的最大警告吗?默观式灵修,包括呼吸式祷告法、幻视成真祷告(追求祷告中看见异像)等等,都是极危险的。这都被证实为使人思想放空,慢慢偏离圣经真理,更会导向邪灵的途径。有不少操练这类祈祷法的人最终被引导相信异教,例如泛神论(万物都是神)。

其实,从圣经启示看,什么是“圣人”(Saint)呢?

天主教的圣人教义正好证实了他们就是偏离圣经的异端。整本圣经没有一处记载新约基督徒向圣人祈祷。圣经教导我们只应向神祈祷,并奉主耶稣基督的名字祈祷,因祂就是神和人中间惟一的中保(提前2:5)。因此,若向区区的一个人祈祷就是一种亵渎。

新约圣经中,“圣人”Saint(和合本译作“圣徒”,下同),是指每一个重生得救的基督徒,而不是指那些死了的“高级”信徒。即使属肉体的哥林多信徒也被称为Saint“圣人”,因此,基督徒并不是因自己特别神圣而被称为Saint“圣人”,我们被称为“圣人”,是因为我们有一位无罪的救主,而且祂在神面前洗净了我们一切的罪。因此,在神的眼光中,信徒藉耶稣基督已经是圣洁、无可指责及不能被讉责的。这是每一个基督徒被称为Saint圣人(圣徒)的原因﹗感谢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