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光明之子的慨嘆

經文:路加福音16:1-13
耶穌又對門徒說,有一個財主的管家,別人向他主人告他浪費主人的財物;主人叫他來,對他說:「我聽見你這事怎麼樣呢?把你所經管的交代明白,因你不能再作我的管家。」那管家心裡說:「主人辭我,不用我再作管家,我將來作甚麼?鋤地呢?無力;討飯呢?怕羞。我知道怎麼行,好叫人在我不作管家之後,接我到他們家裏去。」……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作事聰明;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裡去。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

這是一個頗難解釋的比喻。主要的原因:既然是不義的管家,為何又得到主人的誇獎?再加上一連串的形容詞:「不義的錢財」、「真實的錢財」、「別人的東西」、「自己的東西」等,難免叫人感到疑惑!不過,主的話是沒有一句不帶著能力的,這比喻對於末後的世代,仍然有著極大的意義。

比喻的目的

這比喻的目的,是教導門徒要專一的事奉主 (13節)。而事奉主的實際,是在於能作一個又義又忠心的人。這樣就必須先從小事上作起,因為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不要奢望可以一步登天,以為一下子就會成功;若是這樣,結果只有一事無成,不切實際。比喻中的用詞「不義的錢財」、「別人的東西」,意思是指那些短暫性、價值有限、主許可我們今生所有的環境,能力和機會。而「真實的錢財」、「自己的東西」則是指那些永恆性、無限價值、屬天的豐盛和榮耀的賞賜。

定性為不義

這不義的管家,在品德上是敗壞的。因為他浪費了主人的財物,又濫用權力去損害主人的利益來為自己謀利,是已經被定性為「不義」的了。往後任憑他如何的會動腦筋,為自己謀後路,也無法改變這「不義」的罪名,必須面對被辭退的後果。他落得如此的下場,是由於不義,因此也就不忠心,這就是比喻的中心教訓。如同馬太福音25:14-30交銀子給僕人的比喻一樣,人必須作一個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才不致淪為又惡又懶。我們今天也像一個管家,領受了主的託付來事奉祂,若是心不專一,難免就會不義,也肯定不會忠心,結果也將會落到被棄絕的地步,豈可不慎!

無限的慨嘆

論到今世之子,他雖然不義,卻曉得利用僅有的機會,為自己的將來打算。當他眼看管家的職份即將失去,考慮到自己前面的日子,不知道可以作什麼﹖鋤地呢﹖無力;討飯呢﹖怕羞,頓感徬徨。乃想出一個計謀,運用自己還擁有的短暫權力,不惜損害主人的利益,把欠他主人債的,一個一個的叫了來,把所欠的債都或多或少地減除了,好叫這些人在他不作管家之後,為了要報答他,就接他到他們家裡去,或許可以使他的晚景不致那麼淒涼。因此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作事聰明,但這並非表示人就算行事不義也沒有關係。只是指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往往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因為他們曉得利用暫時性的機會為將來打算。

這樣的現象卻令主有無限的慨嘆!主的慨嘆是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在屬靈的事上,更加聰明。或換另一個講法:主的慨嘆是因為光明之子在屬靈的事上,竟然比今世之子在世事上,愚蠢得多。試問面對這樣的現象,怎能不叫主憂傷難堪!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總是曉得利用機會,為自己謀出路,為自己的將來打算。與此相比,許多光明之子在屬靈的事上,竟然全不曉得珍惜主寶貴的旨意,善用主所賜的恩賜及機會,在這短促的年日,去完成主的託付。為自己的屬靈前途著想;並為了等候榮耀的主耶穌基督從天降臨而作好準備。反而只是因循苟且地一天過一天,並沒有甚麼屬靈的追求,更沒有甚麼屬靈的心志可言。也有不少光明之子活得竟然像今世之子那樣;只知追求今世的虛榮、只知關心物慾方面的事,充分顯示出在世事上聰明,在屬靈事上愚拙的現象。

今天,不少光明之子(神的兒女)應該為此感到萬分羞愧才對,但有所覺悟的人在哪裡呢?

作者:林澤揚